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當沖交易」是自殺行為?它的成本遠超你的想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當沖交易」是自殺行為?它的成本遠超你的想像!

2021 年 7 月 29 日

 
展開

財政部表示,台股交投熱絡,5 月證交稅已逼近 300 億元大關、達 294 億元,連 3 個月刷歷年新高,年增 160%,已連 20 個月正成長,為歷年第 3 長,下月若仍持續正成長,有望追平 1996 年 4 月至 1997 年 12 月間「連 21 紅」紀錄,也有機會挑戰過去最長的 1998 年 11 月至 1990 年 8 月間「連 22 紅」紀錄。2021 年前 5 月證交稅達 1098 億元,同創歷年最高,年增 1.3 倍,年增 613 億元,為 1991 年以來同期最大增額。可見最近投機賭博式的交易在台灣非常夯,真心覺得台灣的國民教育要加入金融財商科目。

當沖是什麼?

分成兩種:

  1. 看漲做法 : 當天先買進一檔股票,在收盤前也順利賣出。
  2. 看跌作法 : 當天先賣出一檔股票,在收盤前也順利買進。

其實就是一種,當天交易的時間中,完成同樣標的一買一賣的動作,而只要負擔你交易價差賺賠的損益金額,不需要對該檔股票的價格付出代價。

<舉例> 早上 9 : 15,下單一張 600 元的台積電( 2330-TW ),因為我買不起一張台積電,但又看好今天會大漲,所以作當沖,但在一小時發現瞄頭不對,台積電已經跌到 595 元,立即按 595 元賣出。那麼,你就是要付出虧損的 5 千元+交易成本。

所以你當沖,雖然不需要準備該檔股價的本金,但要付出兩個成本 :

  1. 買賣的價差 : 若運氣好看對方向,當然你直接賺,但運氣不好就是要付虧損的錢。
  2. 交易成本 : 手續費 + 證交稅。

賺價差容易嗎?

當沖是擲硬幣,根本沒有任何實力可言。不管是哪一個國家的股市,每天的漲與跌的機率基本上就是接近 50 % / 50 %,坊間若有告訴你如何當沖的心法與技術,大多數騙錢賣課程。

交易成本高嗎?

看似低,但每天或是頻繁當沖超級高。買賣交易會有兩個成本,券商的交易手續費和賣出時會有證券交易稅。當沖的證交稅減半從 2017 年 4 月 26 日開始,稅率從 0.3% 減半至 0.15% 。

即使稅率減半(0.15%),你的交易手續費很便宜(打 3 折,0.1425% x 3 折 = 0.04275%),每天當沖(一天成本: 0.04275% x 2 + 0.15% = 0.2355%) 。

  • 但假設你一年 240 交易日都在當沖,一年投資成本就是 : 56.52%,
  • 假設只有 90 交易日在當沖,一年投資成本就是 : 21.19%
  • 假設只有 30 交易日在當沖,一年投資成本也要 : 7.065%

成本這麼高,你要戰勝市場?別傻了,這是簡單的數學加減問題,大盤平均年化報酬若是 12%,假使你只有 30 日當沖,你也要至少將近 20% 的投資報酬率才有機會擊敗市場。(7.065% + 12%)投資人一年能如果能獲得 10% 的投資報酬率就已經很厲害了,真的別傻了。

先了解這個市場的本質

當沖的證交稅減半從 2017 年 4 月 26 日開始,當沖逐漸活絡,2016 年當沖占市場比重 9.63% ,17 年上升至 18.67% ,到 2021 年 5 月飆升至 32.8% 。很可怕~尤其今年航運、面板、鋼鐵或傳產,飆得非常兇。

政府當沖稅傾向持續延續減半的政策,當莊家開心躺著收稅,每天放消息炫耀收了多少稅收,你卻每天還在苦惱鑽研無本金當沖心法,更有許多人花錢去聽課程,結果當沖沒賺錢,還檢討自己然後罵政府。你要知道,金融市場沒有在跟你分級的,沒有新手村或職業區,不會因為你是新手,就讓你同情你,也不會因為你是小資族,就對你比較不殘忍,這本來就是一場輸家的遊戲。

『投資就是一場輸家的遊戲(Loser’s Game),想要在輸家的遊戲中贏,投資人最好的策略就是減少犯錯!』—— Charles D. Ellis

理財W實驗室》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