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違約交割是什麼?違約交割會怎樣?股票違約交割補救方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違約交割是什麼?違約交割會怎樣?股票違約交割補救方法!

2023 年 8 月 22 日

 
展開

違約交割是什麼呢?常常聽到新聞報導每天的「違約交割金額」,那到底為什麼投資股票也會違約?違約交割是違反了什麼約?違約交割會有怎樣呢?或是對於未來投資有什麼影響嗎?一起來看看這篇違約交割說明文章吧!

8/21 傳出鉅額違約交割案,標的是東哥遊艇(8478),由凱基高雄分公司申報 7,792.1 萬元的違約,成為今年來爆出最高金額違約交割案。

違約交割是什麼?

違約交割的意思就是「買股票成交以後,扣款不成功」或者「賣股票成交後,沒有給股票」,常發生在股價劇烈波動的時候,客戶剛開始以為買在低點,卻發現之後跌得更低,反悔不願意交割。

不過,在 1990 年時台灣成立了集中保管中心,再加上後來流程逐漸電子化,所有股票集中保管在同個地方,因此賣股票時只要由集保中心將股票從一個帳戶移到另一個就好,不需要再由股東抱著股票跑去櫃台一手交錢一手交股票,因此賣股票的違約交割減少許多。現在談的違約交割,多是買股票的兩天後帳戶餘額不足,扣款失敗。

交割是什麼?

交割是指一手交錢、一手交股票的意思,為一種股票術語。當我們拿錢買股票,就是把錢換成股票;賣股票則是把股票換成錢。然而,台股在買股票後不會立刻扣款,而是會等到成交的兩天後才扣款(也就是 T+2,T 就是指成交日的意思),最晚需要在交易日後第二天早上 10 點前把錢匯入銀行戶頭。

最後,我們也把「股市知識」變成有趣的圖卡囉,學習知識的同時趣味一下 ? 歡迎加入➠  StockFeel IG  (? 可以直接點擊唷) 快來收藏第一手的股票知識!

交割

股票交割 T+2 制度流程(遇到例假日遞延)
T交易日 T+1 日交易後第一天 T+2 日交易後第二天
購買股票、賣出股票 取得股票、失去股票  付出價款、收到價款

賣股票多久可以拿到錢?

目前台股的股票交割是採用 T+2 日制度,在賣股票後二個營業日才會拿到錢,也因為買賣到交割有二天的時間,讓投資人有時間可以周轉資金交割,因此投資人在賣股票後,應收交割款是會在 T+2 日上午 10 點前入帳,或是亦可向券商申請 T+0,能夠當天入帳並且靈活運用資金。

交割新制 T+0

對於急用資金的投資人來說,T+2 制度無法立即活用資金,因此,在 2022 年 5 月,台股「T+0」制度正式上路,讓有急需資金周轉的投資人,不必再等 2 日款項才能入帳,將賣股入帳天數縮短成當天,如此一來,投資人的資金靈活度增加,還有機會能帶動整體的股市交易。但這不是真的完全取消 T+2 制度,只是多了一個周轉選擇!投資人只要完成線上申請,賣股票當日(T)就可以拿到錢,但目前台灣現行的 T+0 其實是一種「應收在途交割款債權」,還是需要以支付 1~2 天利息作為代價。

違約交割原因

違約交割原因:帳戶餘額不足

客戶不小心把股票帳戶連到金融簽帳卡,然後刷卡時一個不注意就讓帳戶餘額不足,就扣款失敗了。這種狀況通常金額誤差不大,可能差個幾千塊或一兩萬塊,許多券商會睜隻眼閉隻眼先幫忙墊一下,讓客戶趕緊補錢(但這是券商私下通融,不是正規做法)。

違約交割原因:客戶資金調度不來

可能這個客戶本身是生意人,資金卡在某個地方來不及匯到戶頭裡,因此扣款失敗。通常這種情況下金額誤差較大,有的營業員會私下介紹金主借錢代墊,讓客戶避免違約交割、信用出問題。但這種情形一來不合規定,二來通常金主知道客戶急用錢,都會收高額的利息。金主提供的資金有什麼風險? 

違約交割原因:下單操作出錯,導致扣款失敗

比方說以為自己是買十萬元的股票,但不小心輸入成買一百萬。這樣也會造成扣款失敗,然後變成「違約交割」。現在許多人都用網路下單,如果是自己輸入錯誤那就得自己承擔責任;但如果是用打電話人工下單,那可以調錄音結果來釐清責任歸屬,看是客戶說錯或是下單人員按錯。如果確實是下單人員按錯的話,券商就會負擔剩餘的錢,客戶就不用另外補錢。違約交割也不會留下紀錄。

違約交割原因:投資者故意導致扣款失敗

就像本文開頭說的,客戶剛開始以為買在低點,卻發現之後跌得更低,因此就不付錢、讓券商扣款失敗,然後就違約交割了。

股票小知識:丙種資金
丙種資金是台股獨特的術語,指的是股市中專門借錢給別人炒作股票的人,稱為「丙種」。丙種融資管道因為沒有法律上依據,也因此被稱為股市中的「地下錢莊」。延伸參考:<丙種資金是什麼?跟丙種證券商一樣嗎?槓桿投資要注意什麼!>

違約交割會怎樣?

然而,違約交割並不像新股抽籤一樣,不想認購新股時把錢移走就沒事;違約交割其實非常不好,首先會影響投資人的信用紀錄,當信用紀錄不良時,連帶會影響後續跟金融機構的往來,申請房貸、車貸都會變得更加困難。如果違約交割嚴重,更可能會有法律責任!因此投資人要特別注意,避免發生違約交割。

違約交割下場

  1. 民事責任:券商可以跟客戶收違約金,最高可收成交金額的 7%
  2. 刑事責任:違約交割之情節重大,致足以影響市場秩序者,面臨 3 年以上至 10 年以下之相關刑責。

因此,千萬別「故意違約交割」。而如果是不小心的,不論金額大小,都要盡快籌錢然後補錢進去,再盡快把多拿到的股票賣掉,不然違約交割下場超乎你想像。

第一次違約交割怎麼辦?

有一些投資人可能因為當沖或是手誤,導致違約交割,許多人發生第一次違約交割時都會很緊張,到底第一次違約交割有什麼補救方法?首先如果收到還款訊息,不能避不見面,把該還的錢趕緊還清,券商都有法務部門在處理股票違約的案件,也可以詢問違約相關法規與最佳的處置方式,減輕股票違約交割帶來的後續影響。

違約交割如何避免

  • 確時掌握交割帳款裡的金額
  • 平時需要盤點其他備用資金來源、可動用額度
  • 確認下單類別、買賣股數、委託買賣價格
  • 在盤中及盤後留意成交情形及股票交割所需款項
  • 以當沖為交易策略,要特別避免發生沖不掉、來不及沖、忘記沖的狀況
  • 和營業員保持良好聯絡管道,以便營業員可以提前提醒

💡延伸閱讀>>>當沖教學|當沖是什麼?當沖新制?交易時間?當沖注意事項?

政府為何不修改制度減少違約交割?

為什麼政府不修改規定來減少違約交割呢?比方說規定帳上要有足夠現金才能買股票?目前,政府把「帳上有足夠現金才能買股(也就是全額交割)」列為一種懲戒和警告方式,只有某些經營不善的公司才會被列為「全額交割股」。筆者認為,政府可能是怕影響台股成交量。試想,如果政府規定「帳上要有足夠資金才能買股票」,那「無本當沖」就無法進行了。 

無本當沖是什麼?

「當沖」就是「當天買股當天賣股」。現在政府規定是「買進股票後的兩天才要扣款」,所以只要股票買進後當天又能獲利賣出,那帳上就不用準備本金,因此叫「無本當沖」。

💡延伸閱讀>>>當沖手續費是多少?當沖要負擔哪些成本?當沖不是漲了就賺錢!

💡延伸閱讀>>>全額交割股 錢途無量?─風險停看聽

再來,這樣也會影響券商的手續費業績,因為大戶必須要隨時準備好一筆錢擺在帳上才行;公司派需要大戶幫忙拉抬股價時也不方便了。因此,就算違約交割案件時有所聞,但政府可能在兩相權衡之下,決定仍然維持現行的規則來維繫台股成交量。而在政府修改規定之前,我們還是得多小心,以免一不注意就違約交割了。

違約交割排行榜

排名 日期 金額
1 111/07/11 702,477,735
2 110/06/23 651,147,701
3 110/06/22 497,597,550
4 110/07/14 495,025,210
5 109/05/29 326,064,750
6 110/05/14 316,735,432
7 110//07/23 315,859,590
8 111/05/13 243,654,422
9 110/07/22  242,717,570
10 110/07/15 194,663,889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