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與人生 20 年來的投資體悟(最終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與人生 20 年來的投資體悟(最終章)

2017 年 9 月 26 日

 
展開

本文的原始刊登時間為 2013 年 8 月 8 日。

“對於旅行來說,有終點是一件好事,但最終,最重要的還是旅行的過程”。–美國科幻、奇幻以及女性文學大師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Guin)

當我最後碰觸這本投資日誌時,我感到如釋重負,也感到了些微的空虛。訴說一個人的心思和秘密可以讓人得到一些啟發,但是對於敍述者和觀眾來說,有時候也會感到厭煩。

整體來說,這樣的經驗是相當有意義的。就像是巴菲特 (Buffett) 所說的,一個老師最好的學生就是他自己。花時間研究和收集想法來完成這個主題,讓我學到的東西比讀者還要多。

我的漫長而曲折的投資旅程,成為了自己生活當中最佳的經驗學習機會,這是在課堂上無法學習到的。我相信只有透過豐富的經驗來學習,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智慧。我也不會建議任何人遵從我的行動方針。最好的方式是先跳入一個很深的水池當中,然後再決定何時該學習游泳。

當我開始投資的時候,我對於證券分析知道的不多,所有對於財務會計的了解,來自於 20 年前的一堂初級會計課程。我以前最喜歡的一件事情是與生俱來,對於價值的感受。這樣的教訓是十分清楚的:任何人只要有著對價值的敏感度,在長期之下是會成功的,只要他們不要半途而廢、讓他們的情緒決定自己的行為或者是想要以槓桿來放大他們的獲利。

如果投資人對於價值的概念所知不多,但他們願意花上必要的時間來學習基本的證券分析,最終他們的收益一定會超越 S&P 500。當然,這個過程需要動機和耐心–學習數種證券分析方法的動機以及有耐心等待緩慢成長的報酬。價值投資的遊戲和龜兔賽跑極為相似。烏龜通常會在長期的資本增值獲利當中取得勝利。

有理想和抱負的投資者也必須了解機會將如何出現。在我的經驗當中,浮現價值的機會來自於所謂的“UUU”。也就是說,有價值投資可能性的股票會是不受喜愛的 (Unloved)、未被發掘的 (Undiscovered) 或者不被了解的 (Understood)。當然,許多有價值的股票可能存在著一種以上的特質。也就是說,是投資人,而非市場誤解了一檔股票的內在價值。

不受喜愛的股票,一般來說是近期不受眾人喜愛的產業。有許多媒礦、鋼鐵以及採礦和其相關設備的產業最近備受冷落。未被發掘的股票,一般來說是一些可能有著顯著價值投資機會的小型公司,很少投資機構和個人投資者會關注這些股票。這一種類型的股票,在我過去的獲利當中,佔了最大的比重。

最後,不被了解的股票,指的是會混淆市場視聽,使價值投資者感到困惑的股票。這些個體,時常存在著價值陷阱,它們有時候能夠帶給價值投資很好的回報。但是所有的新手投資者,可能會學習到,以證券分析的角度來看,“不是所有會發光的都是黃金”。

在提到真正潛藏的價值以及有效率的投資之前,我再提醒一件事情。有許多的投資人因為花了太多的時間持有大量現金而使他們的長期績效受到損害。股票價格每天、每月甚至每年的波動,對投資者來說,很有可能會讓投資人相當緊張。

此外,投資人也時常受到負面新聞以及經濟和國家的負面消息的持續砲轟。此外,有許多時候市場上漲得太快,以及於許多指數的估值指標似乎都在加大。

儘管如此,有一件事情還是相當地清楚。如果投資人想要在長期累積大量的財富,應該在大部份的時間當中全數投資。有時候謹慎地留下一些現金來等待更好的機會是必要的,但應該是投資人無法發掘有價值的投資標的才保有現金,而不是等待著市場的修正。

前一陣子所討論的華特・許羅斯 (Walter Schloss) 在數十年來能夠有著出色報酬的原因是,他不管在市場循環的哪一個周期,幾乎都是 100% 投資。這樣的決心相當地令人敬佩。對於絕大多數的價值狂熱份子來說,在循環周期的低點要完全投資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因為到處都有投資機會。真正的測試是發生在市場已經過於昂貴,價值難以定位的這段時間。

我並不是建議價值被高估的股票不應該被賣出,或者是獲利比率高的股票在無論在什麼樣的價格之下都應該持有。我主張的是投資人應該要持續持有充足的權益部份,除非他們找不到任何具有價值的標的。

2013 年上半年市場的情況,就是一種很好的提醒。在 2013 年的前 7 個月,S&P 500 上漲了將近 19%。選擇買進並持有許多有價值股票的投資者,所賺得的報酬率比這個數字還要高。選擇持有大量現金,持續等待市場下跌的投資者現在還正在等待。

成功投資的內在價值

我應該以幾段文字來說明得到財富的真正價值。美國的哲學家及小說家艾因・蘭德 (Any Rand) 曾經說過:“金錢只是一種工具。它能夠帶你到想去的任何地方,但是它無法成為動力的來源”。換句話說,累積財富,只是讓人達到滿足的一種手段,但是每人的未來的方向,仍然決定於自己的職責。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成功的投資讓我作一份和特殊教育學生相關的工作。我很享受沉浸在於“我的孩子們”一同相些的時間當中,這帶給了我幸福和歡樂的時光,這樣的經驗是我從未體驗過的。

金錢可能無法帶來快樂,它讓每個人能夠追求自我實現。這也是我的經驗,回饋他人,特別是那些渴望你的幫助的人們,這件事情所帶來的感受,是其他事物沒有辦法比擬的。

最後以一段富有哲學話語作為結尾。這是披頭四 (Beatles) 最後一張專輯,最後一首歌的最後一段話:“最終,你所得到的愛會和你所付出的愛一樣多”。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你所付出的愛”會讓你感到更滿足。(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