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要聾一點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要聾一點

2016 年 11 月 23 日

 
展開

2014 年有一支 Duracell 電池的廣告,改編自一個美國職業足球選手 Derrick Coleman 的真實故事。

廣告中 Derrick 的獨白:

從小,人們告訴我:「你不會成功,你這輩子完了。」

在學校,被霸凌,分隊比賽時,總是最後一個被選上。

教練不知如何跟我溝通。

他們都覺得我沒望了,勸我放棄。

選秀會中落選,人們希望我就此結束。

但,我從三歲就耳聾了,所以他們的話,我一句都沒聽進去。

如今,站在超級盃的球場,全場觀眾的熱情歡呼聲,此時,我聽的一清二楚。

——————————————————————————————————-

在美國NFL(國家美式橄欖球聯盟)95 年歷史中,Derrick 是絕無僅有的失聰跑鋒(Fullback),他的成功,感動無數人,也激勵許多因殘障而懷憂喪志的人。

講這個故事,並不是要說投資要多努力,畢竟投資不是一個和努力成正比的事。相反的,我想表達的是:投資要 – 聾一點。

每天早上醒來,打開 Email,最少都會收到上百封,經濟、匯率、個股的訊息或分析報告。偶爾會看,但大部分還沒打開就刪掉。我的分類如下:看法跟我相同的訊息,我就會認為這個作者是高手、資深分析師,讚嘆一番後,刪掉他的好文。看法跟我不同的,就是菜鳥、外行人,咒罵一番後,刪掉他的廢文。

現在大部分的大公司都是多國企業,世界上發生的政治、經濟事件,各國利率、匯率政策,都會影響到上市公司,但這些真的是有用的訊息?還是噪音?

跟線上遊戲打怪一樣,在投資路上,也會遇到一些怪。通常會遇到三種BOSS級的噪音怪獸,當遇到時,應如何應對?

Joseph)投資要 - 聾一點-01

第一類–區域級的 BOSS

角色:投資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外型:男性,頭髮看起來好幾天沒洗,過時的金邊眼鏡,領帶頭永遠歪歪的,讓人覺得,他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做研究。名字兩個字的華人尤佳。

出現時機:每年都會出現,股市大漲或大跌時,一定出現。

武器:嘴巴會發出「○○危機」、「○○時代已經結束」、「GDP」…等等咒語,當你聽到,會心煩意亂,開始自殘,每次血條損失 20%。

應對秘笈:這種怪,其實沒有什麼殺傷力,威力最強的狀態,大概只持續一個星期,一個月後就完全無影無蹤。只要摀住耳朵,待在原地,等他消失後就可通過。

第二類–世界級的 BOSS

角色:博士,大學教授,諾貝爾獎得主尤佳。

外型:男性,洋人,微禿,微胖,絡腮鬍有加分。

出現時機:每三、五年都會出現,大型國家級災難時會出現。

武器:嘴巴會發出「○○懸崖」、「○○蕭條」、「○○國即將破產」…等等咒語,名稱比創意料理餐廳的菜單還精彩,反正講的越誇張,越有人捧場。當你聽到,會心神喪失,開始自殘,每次血條損失 30%。

應對秘笈:這種怪,也沒什麼實質殺傷力,威力最強的狀態,大概只持續一個月,如果股市日後又大跌,就會全身發光,這次就進入更強的超級 BOSS 狀態,但一個星期股市沒跌,光芒就消失了。只要摀住耳朵,遠離他,避免碰到他發光的身體,等個三個月,消失後就可通過。

第三類–BOSS 中的 BOSS

角色:央行總裁。

外型:女性,洋人,頭髮全白,瘦,搭配幹練套裝。

出現時機:每三個月出現一次。

武器:嘴巴會發出「曖昧」、「模糊」…等等咒語,當你聽到,會心驚膽跳,開始自殘,每次血條損失 30%,還會揮動一支神兵利器「升息」,被砍中,血條再損失 10%。

應對秘笈:這是 BOSS 中的 BOSS,所有 BOSS 的咒語都是由他的咒語衍生的。除此之外,他是真的有武器,會造成實質損傷。不過,仔細分析,如果被「升息」砍中,頂多失血 10%,但千萬不要把摀住耳朵的手,拿去摀住傷口,因為咒語的殺傷力比較大。而且,這個 BOSS 也會使用「降息」或「QE」等灑花神功,任何受傷的人,此時血條都會恢復 10% 或直接補滿。這種 BOSS 不會消失,偶爾砍你,偶爾幫你,長期而言並無危害,但千萬別聽咒語後自殘。

Joseph)投資要 - 聾一點-02

結論

一個平凡的投資人,面對這些高不可攀,深不可測的 BOSS,當然很難招架。不過,巴菲特有教一招「就算○○○告訴我明天的利率政策,也不會改變我今天的投資決定」。這個○○○幾十年來,已從葛林斯潘變成葉倫,但這句話,至今仍在使用。他也是用摀住耳朵這招。

老巴的講法有道理嗎?試想,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股市,想投資要直接找店東談,請問利率、匯率、GDP,會左右你的投資決定嗎? 說實話,如果要把市場上所有的訊息都納入參考,一定會發瘋,進退失據。所以,我想告訴 Derrick,我沒有聾,但他們的話,我也一句都沒聽進去。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