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需要一點傲慢,與多一點自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需要一點傲慢,與多一點自信

2020 年 7 月 1 日

 
展開

我在閱讀價值投資者賽思・克拉爾曼 (Seth Klarman) 所經營的 Baupost Group 所發出的股東信件中,於 1996 年底的股東信發現了一則有趣的話題:

“我們認為投資是一種傲慢的行為;買進股票的投資者需要更有說服力的說出他或她比選擇賣出股票的人和其他想要買進的投資者所知相同,或更加地了解這檔股票。我們認為這種能夠抵消一些謙卑心態的傲慢是必要的 (身為一位優秀的投資者必須有自信地作出最後的決策) 。在評估潛在的投資標的之前,要先問自己是否比其他的市場參與者更加具有優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就不會選擇投資”。

這是非常有趣的概念,有許多人在買進股票時並沒有充分考慮:當你買進時,有人同時賣出,反之亦然。雖然許多人理解這個概念 (也就是“市場”的定義) ,但在完成交易之前,我們應該問兩件重要的問題:

  • 執行這個交易的反方思考是什麼?為什麼另一名投資者會想要選擇與你相反的那一邊?

在開始分析之前應該先思考這個問題,避免讓交易涉及情緒 (“我必須現在買進,否則之後就太遲了。”) 和偏見 (例如認知偏見,因為片面的消息就採取行動) 。停下手邊的工作,透過問自己這項問題可以避免犯下嚴重的判斷錯誤;在其他情況下,思考最終可能會阻止這項交易(這是一件好事),要判斷是否應該進行這項交易,可以用以下的第二個問題來回答:

  • 在這種情況下我的優勢是什麼? 我是否正在與一個不願意、被迫或不合邏輯的對立方進行交易?

有時候,對方可能不是基於有邏輯的理由才做出這筆交易;例如,當債券低於投資評級時,許多基金因此被迫賣出這項標的,因為他們被規定不能持有“垃圾債券”;因此,謹慎的投資者可能會因為對立方被迫賣出而具有優勢,能夠有機會選擇一檔風險和報酬嚴重失衡的證券。

在今天的市場中,投資者由於短線交易者 (占每日交易量的絕大多數) 的特性,而獲得了顯著的競爭優勢。有一個很好的例子是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BRK.B) ;擁有近 2000 億美元的市值,以及各種不同的企業,投資人可以放心的假設波克夏的內在價值每年是相對穩定的。

然而,如果你只看2011年間的走勢圖,你可以觀察到股價最高大約是 87 美元,最低 落在66 美元左右,最高點和最低點之間的差距超過 30%。並非特意挑選才會有這樣的結果,在過去一年中,許多的大型股中也有相同的結果 (由於分析師/機構投資者的密切追蹤,使這些股票成為了最有效率的股票) ;投資者比起頻繁交易者具有更大的競爭優勢,就是以長期的觀點看待股票,並保持耐心。

正如克拉爾曼所說的,投資也包含了一些傲慢的成份;對於智慧型投資者來說,這增加了理性和經過充分測試的分析,而不僅是投入資本之前由情感所產生的信念。(編譯/Rose)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