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聖杯」真的存在嗎?成功交易 3 要素你掌握幾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聖杯」真的存在嗎?成功交易 3 要素你掌握幾個?

2021 年 2 月 18 日

 
展開

從很久之前,我還在寫程式交易的時候,(當然,程式的寫法我現在都忘光了)當時在一些討論區,經常看到類似的討論:如何尋找投資的聖杯。白話講,也就是能否找到神奇的市場秘密,透過重複相同的模式就能夠發財。但是真的有這樣的市場秘密嗎?在過去一段時間的嘗試之後,單就程式交易上,我覺得這個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沒有一支程式可以完美的覆蓋各種變化的市場情境。長期以來,一些能夠掌握波段行情的程式,在遇到市場狹幅震盪的時候就會遭遇「雙巴」,被多空兩面巴耳光的意思,而且很難判斷這個盤整的時間有多長。另一個角度看,某些能夠在震盪區間走勢中獲利的程式,就會在長波段行情過早出場,導致獲利不如預期。那麼既然聖杯不存在,我們還討論什麼呢?我想說的是,就程式交易的角度,或許一支完美的程式並不存在,但如果是從更廣義的面向看,則聖杯是存在的。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個題目。

關於聖杯有一個有趣的傳說。據說上帝和撒旦在天堂進行一場戰爭,保持中立立場的天使們把聖杯放在兩者中間。就好像放在北緯 38.5 度南北韓的停戰區裡,久而久之,這塊停戰區變成了一片廢墟。約瑟夫・坎貝爾認為這塊廢墟象徵著我們大部分人所過的不真實的生活。大多數人通常只是做著別人在做的事情,別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隨波逐流。廢墟代表了我們沒有勇氣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而發現聖杯就代表找到了逃離廢墟之路,能自由的過上自己的生活,並且實現靈魂的最大潛能。
有許多投資人相信市場存在某種神奇的攻略。而且只有少數人知道這些密技,也正是這些為數不多的人從市場中賺了大錢。因此,這些投資人為了致富一直堅持不懈地努力尋找獲利的攻略,但是沒有人知道該到哪裡去尋找這個神秘的「香格里拉」,他們尋找路線往往是最不可能找到秘境的方向。

【延伸閱讀】學習投資第五步:擬定策略,為什麼要擬定交易策略?該如何制定出好的投資策略?

適合他人的投資方法,未必適合自己

這其實並非有人刻意的誤導,相反的,其實是人們自身渴望被引入歧途。他們不斷的問一些錯誤的問題。例如:「我現在買什麼才會賺?」、「我手上有XXX股票,你覺得它們會漲嗎(如果你說不會,那麼他們會接著問別人直到有人同意他們的觀點為止)?」、「我現在到底該不該進場?」有很多專家,或者你說「老師」也差不多,他們透過收費向提出這些問題的人提供他們想要的答案,然後都賺了大錢。問題是這些人的答案也未必真正的答案。

但這些專家或老師們不是刻意要騙你,那麼為什麼在他身上有效的方法,在我身上沒效呢?這個原因,在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時間之後,我開始慢慢得出一個結論,也就是:適合他的方法,未必適合你。你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金融怪傑》的作者傑克・史瓦格,採訪了大量的市場奇才,得出的結論是:所有成功的交易員都具備的一個最重要的特點是,他們都找到了一個適合自己的系統或方法。人云亦云的散戶有可能在一波牛市當中賺到錢,但總的說來,他們大多時間都是虧錢的。有一套清楚操作方法並且持續行動的投資人高機率是會賺錢的。到底是什麼阻礙了散戶成功呢?他們喜歡不斷的向旁人徵求建議(甚至包括鄰居或同事),而不是思考並設計適合自己的方法。散戶們都有一種強烈的願望,就是希望自己每次下單都是賺錢的,因此他們希望找到一些很「正確」的選股法則,可以讓他們進場十拿九穩。然而問題是,真正的財富往往經由審慎的出場來實現的,這其中包含了停損的設計,以及忍受上漲時,急於獲利了結的心情。換句話說,有效的交易系統或許有成千上萬種,但是大多數人就算有了這樣一個系統也放著不用。為什麼?因為這一系統不適合他們。

成功交易的秘密之一就是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系統。因此,尋求聖杯的部分秘密就是遵循自己獨特的方法,並由此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東西。以我自己來說,我就逐漸意識到,我並不習慣當一個價值投資者,價值投資者的投資奧義,對我來說並不適用。相對的,我喜歡追高,也就是做趨勢投資者,操作動能投資,但很顯然有很多聽眾無法克服追高的心理障礙。

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案?

接下來的問題是,那麼什麼才是適合你的投資方案呢?

大概我看過成功投資人的相關書籍,有的投資聖杯,大多不是什麼很精確的投資法,而是「了解人性」。或者你也可以說是「行為金融學」。對於大多數散戶投資人來說這是一個根本性的轉變。了解人性並非難以做到,而是大多數人很難意識到它的重要性。舉例來說,大多數成功的市場專業投資人,是透過嚴格控制風險獲得成功。但控制風險有悖於我們人性,我們看好一個標的的時候,就是傾向想要重押,這部分需要高度的自我控制。另外,你以為成功的投資人下注的準確度很高,但統計上卻只有 35% ~ 50% ,他們之所以成功並非每次都押中對的股票,而是因為他們賺錢的部位遠遠大於賠錢的部位。這也需要高度了解人性。巴菲特經典的「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他們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情,在別人瞻前顧後時他們買進,耐心等待正確的投資機會,這同樣也需要理解人性。

成功的投資需要了解人性的弱點以及自我控制的能力,這是通向成功之路的第一步。如果你願意持續的練習,發展自我控制能力,練習對抗人性的貪婪跟恐懼,我估計你距離找到投資聖杯也不會太遠了。

成功交易 3 關鍵

接著,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討論成功交易的關鍵要素:一般認為涉及三個主要的領域:投資心理、資金管理以及交易系統。大多數人都強調交易系統,例如早年我開發了多種的交易程式,而忽視了其他兩個領域。事實上這三個方面都重要,但是投資心理是最重要的(大概佔 60% ),其次是資金管理,也就是投資部位的控管(大概佔 30% ),而交易系統是最不重要的(只佔約 10% ),沒聽錯,即使你就只是Buy and Hold,買了指數就擺著,時間久了也是會賺到錢,根本不需要來回折騰。

有些人只需要兩條均線也能賺錢, 一條 20EMA 一條 60EMA ,當 20EMA 由下往上穿過 60EMA 就買進,相反的情況就賣出。這個交易系統也是簡單到不行。但交易的過程中,我們可能偶然聽到隔壁同事,說了怎樣怎樣的消息,因此這一次我就沒有按照交易系統進出,如果你因此而賠錢了,這對你投資心理以及交易系統來說其實是正面加強的。相反的,對交易系統傷害最大的,其實是你不照系統,但你卻反而賺錢了,這對於你的投資心理造成了負向的強化效果,將有可能導致你的系統崩潰。

進一步來看,我們假設投資人在進出場的時候,有時候聽了某些投顧老師的建議,有時候是上了股票論壇去看網友的討論,如此一來,他所接收到的強化效果並不是單一的刺激來源,而是多方面的,結果學習過程將變得更複雜,投資人不但從中得不到訓練,而且會陷於危險的混亂之中。部分強化的結果,讓投資交易變得很像賭博。市場上有太多的變數,讓散戶投資人在隨意道聽途說之後還能賺到錢,這種經驗可能會反客為主,使投資人養成不良習慣。負向的強化效果,讓投資人與市場之間產生一種不正常的連結關係,這也就導致像無數在股海浮沉的人一樣,陷入飄忽不定的狀態了。

你能從你過去成功的投資經驗中歸結出具體的操作交易系統嗎?這個方法是可以重複操作的嗎?當某一次系統失效的時候,你怎麼處理?跟大家聊聊。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