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在股市中賺到錢?教你如何正確「停損停利」?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在股市中賺到錢?教你如何正確「停損停利」?

2021 年 7 月 23 日

 
展開

投資最在意的就是有沒有賺到錢,但是許多人都是糾結在「未實現損益」的波動上,卻忘了這些都是還沒放入口袋中的金錢,所以我們應該是要看重在「已實現損益」的波動,那麼要如何繳出好看的已實現損益單,「停損停利」是否正確就會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那麼今天我們就來好好學習正確的停損跟停利,大家一起朝向穩定獲利邁進吧!!

何謂停損、停利?

停損

停損,意思就是停止虧損,為了就是要「控制住虧損的幅度」,為什麼我們要控制住虧損呢?我們舉個簡單的例子就可以明白了,假如我們今天買了一檔 100 元的股票 1 張,也就是要價 10 萬元(不含手續費),當我們股票跌了10%,也就是跌到 90 元時,如果適時的停損,我們就是虧損 1 萬塊,那麼我們9萬塊要再賺回 10 萬塊只需要賺大約快 12%,也就是多出本來下跌的 2%就可以賺回本來的錢,但是當我們 100 元跌到 50 元,通常這時大多投資人應該已經都按耐不住虧損,紛紛賣出了吧,那在 50 元才賣出股票的投資人,就已經虧損了 5 萬塊,也就是虧損了 50%,當我們要再賺回 10 萬塊,就必須要 200%才能夠賺回來,整整就相差了 150%,當虧損越大我們所需要賺回的差距就會越大,所以適度停損是必須的。

停利

停利,跟停損差不多意思,也就是停止獲利,為了就是「確保獲利入袋」,但為什麼要停止獲利呢?錢賺好好的誰會想要少賺,但我們就是無法精準的預測到股價究竟高點在哪,就怕本來獲利的股票因為貪心就放到變虧損的,只是我們在這的停利並非是要阻止獲利擴大,而是要緊跟隨著獲利的腳步來停利,這部份我們在下方的方法論中會詳細的說明。

【推薦閱讀】長期投資者最該做的事:股息再投資

如何設置停損、停利點呢?

停損停利點當然百百種,在這我就只能分享一些我常用或是從書籍等資訊上習得的方式

停損

  • 百分比停損法

    該方法就是設定一個下跌的百分比當作停損出場的條件,通常大家都是設定該檔股票的幾趴為停損,假如 50 元的股票,可能設定停損為 10% ,那就是 45 元出場,但我的方法較為不一樣,由於 50 元的 10% 跟 10 元的 10% 對於本金的損失是截然不同的, 50 元的股票 1 張損失 10% ,也就是損失 5,000 元,對於 10 萬塊的本金就損失了 5% ,但 10 元的股票 1 張損失 10% ,也不過是損失 500 元,對於 10 萬塊的本金不過是損失 0.5% ,更何況 50 元股票下檔風險跟 10 元股票下檔風險也不同,所以我的百分比停損法是著重在「本金占比的多寡」來做設定,隨著投資數量跟價格會有所不同,通常我的停損會是本金占比 × 個股停損比例 = 固定趴數(因個人承擔風險而定),舉例來說,當我們本金 10 萬元,固定趴數為 2% ,想要買一檔 10 元的股票 1 張,也就是要價 1 萬元,而該股票的本金占比就是 10% ,也就是說 10% ×個股停損比例 = 2% ,個股停損比例為 20% ,雖然 20% 看似很多,但實際上也才損失 2,000 元,對於本金來說就只是 2% 的比例,但如果我們今天是想買一檔 50 元的股票 1 張,也就是要價 5 萬元,本金占比為 50% ,那麼個股停損比例就會變成 4% ,這樣對於整體本金也是損失 2% ,這麼做的好處是確保我們能「控制投資的風險」。

  • 理由消失停損法:

    該方法可能有些人會一頭霧水,什麼是理由消失停損法??如果有自行研究過才買股票的人,不論是基本面的營收成長買進,或是技術面的帶量長紅突破買進,亦或是籌碼面的外資大量買進而跟隨買進等等的理由,你一定會有一個買進該檔股票的理由,而當該理由不再存在,也就是營收開始衰退、長紅突破的k棒低點被跌破,或是外資開始由買轉賣等等,就是你該出場的時候,但切記「用什麼理由買進,就要用什麼理由出場」,很多人都喜歡用A方法買進股票,然後看到B方法的賣出訊號就嚇的出場,最後卻怪A方法根本不會賺錢,這就是大多散戶常見的錯誤,所以小心別犯一樣的錯唷!!

停利

  • 價值停利法:

    由於我們無法精準預測到股價的高點為何,所以我們不應該去預設高點的位置,除非你一次擁有該檔股票很多張,我們就可以透過計算該股票像是本益比高低等等的方式,去預估該檔股票多少價格是昂貴價,而當價格接近昂貴價時,開始慢慢分批賣出,以確保獲利的入袋

  • 移動停利法:

    由於價值投資法是一個預估的方式,我們還是無法精確保證股價的高點,那我們可以利用移動停利法,也就是我們買進後,往後以最高點回檔多少趴做一個停利點,這幾趴一樣是因承受風險而定,舉例來說,當一檔股票我們買在 10 元,移動停利設定為 5%,當股票漲到 12 元時,我們的移動停利點為 12 × (1-5%) = 11.4元,而當股票漲到 13 元時,移動停利就會變成 13 × (1-5%) = 12.35 元,以此類推,當股價越高我們的停利點就會越高,這樣我們就可以確保這波上漲的絕大多數獲利都可以吃到

  • 理由消失停利法:

    第三種方法一樣就是理由消失法,由於當理由消失時是虧損的就叫做停損,如果是賺錢的當然就是停利拉,通常投資人最常使用的就是均線,當突破 10 日均線進場,跌破 10 日均線出場等等的就是屬於理由消失法,但使用該方法還是要再提醒一次,那就是「用什麼理由買進,就要用什麼理由出場

結論

說到這,大家應該知道停損停利的重要性,以及有哪些方法可以選擇使用了吧,但重點並非了解重要性以及方法,而是能夠「實際執行」,這才是最為困難的一步,畢竟這是一件違背人性的事情,但只有跨出這一步,我們才可以走上成功的投資之道,所以現在開始檢視自己的持股,勇敢做出停損停利吧!!

以上為個人觀點,如有不對可提出糾正,如有更多看法的也能留言一起討論喔!!

如果想定期收到我最新文章的資訊可以追蹤我的FB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 adsads023023

陳陳的嘉理》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