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資金不多怎麼投資?先了解「順勢投資」3 大重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資金不多怎麼投資?先了解「順勢投資」3 大重點

2021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最近市場上有兩本新書,分別是賴瑞‧海特的《超速贏利》以及安德魯‧亞伯拉罕的《順勢交易》先後上市,兩本都是順勢交易相關的書籍,把兩本書並列在一起閱讀非常有趣。什麼是「順勢交易」? 市場上常見的交易系統,大致可分為價值投資與順勢投資兩大類。絕大多數的投資人想要的是買低賣高,順勢投資人則剛好相反,他們買高而期待價格繼續走高,賣低而期待價格繼續走低,簡單講,市場上漲,你就買進,市場下跌你就賣出。如果你已經投資很多年,但依然沒有取得明顯的成績,我建議你重新思考一下,你到底是依據什麼做你日常的投資?同時來談談這兩本書中的精華。

資金不多也能投資嗎?

曾經有學員問我,「我現在資金並不多,我現在到底該怎麼開始我的投資?」這個問題可能也是很多剛剛想要進到投資市場中的小白們想知道的。在投資的初期階段,因為資金小,輸贏賺賠的絕對數字都不大,因此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你的交易系統或是你喜歡的投資情境。舉例來說:最常見的誤解就是,聽別人報明牌。許多人投資的一開始沒有任何邏輯,就是聽同事說,聽雜誌說,聽名嘴說。這個交易系統因為是別人的邏輯,對你來說等於是沒有邏輯,一但你聽不到他報牌,或是因為你不確定他報牌的邏輯,即便有好股票你也抱不住。反映在股價走勢的進場點上,價值投資可能會偏在股價下跌階段(左側)交易,而順勢投資則會是在上漲階段(右側)進場。如果你發現你經常在左右兩側,翻來覆去,那麼你就特別小心,你可能隨時會跌個大跤。

《超速贏利》的作者是賴瑞‧海特。賴瑞擁有超過三十五年資產管理經驗,是華爾街備受推崇的交易員,也是趨勢追蹤策略與量化、程式交易的傳奇先驅。名列暢銷作家傑克.史瓦格《金融怪傑》中的風雲人物。

《順勢交易》的作者安德魯‧亞伯拉罕從事商品交易顧問,專長於順勢操作法。他的投資架構在於掌握少數主要趨勢的交易機會,並運用嚴格的風險管理來控制虧損。安德魯從 1990 年代中期以來開始進行自主操盤,同時將一部份資金投入在其他的順勢基金。

投資時要思考 3 原則

在投資之前,賴瑞希望你想清楚你到底想要透過投資得到什麼。他喜歡用情感關係或是約會當作例子。舉例來說,當你想要投資,你就得要先進場(或者需要先開戶),就好像你未來的結婚對象不可能突然憑空出現在你家門口,你得需要出門參加舞會,去派對,或任何有可能結識對象的地方。同時設定清楚的目標,什麼樣的人是你想要的?有趣的談話對象有幽默感?還是要以結婚為前提?要很有錢嗎?你必須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需要怎樣的對象。有了明確的目標,你才能清楚的知道你想去的路線。

其次,賴瑞將「預留輸的空間」及「小心風險」視為最高原則。預留輸的空間呼應了他不斷強調的另一個重點,不要輸掉全部籌碼。舉例來說,有一次他跟人去看了賽馬,在賽馬場上,他在所有高勝率的馬匹上全下了小注。分散的下注,而且全下小注,如此一來,就算輸掉了全部賭注,也無傷大雅,進場是為了生存。最後他口袋滿滿的離開賽馬場,他稱之為「魯蛇贏法」。同樣以約會來舉例,你不會第一次約會就帶對方去看最貴的表演或吃最貴的餐廳,但你會跟約會的對象去喝咖啡或吃中餐。這個喝咖啡的過程,就好像是在分散的下注,你必須透過不斷嘗試才會知道哪一個人才是最適合你的。

第三個重點則是必須找到能夠贏得高額利潤,但風險較小的賭注。要持續尋找那種超級商品,機會不會天天有,但是當機會來了,你不能錯過。就是我們的「終極機會」,那種可以徹底改變一切、改變我們人生的機會。具體你該如何增加你的贏面,降低風險呢?賴瑞的建議簡單:「砍掉賠錢的項目,維持賺錢項目。」同樣以約會來舉例,你可能會和坐在你面前的人花時間互相認識,如果你們的感覺不錯,除了吃飯,可能可以一起去看電影,或是安排出遊。但如果在交往的過程當中,你發現你的生活作息與他差異很大,或是他有不良的習慣,就應該斷然地結束,而不是繼續花大筆金錢與時間在不對的人身上。

實務上的操作手法

具體的操作法,《超速贏利》書中並沒有詳細的說明。但賴瑞認為尋找與跟隨趨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移動平均線。所謂的移動平均線(Movinng Average)代表的是你所選取時間區塊內的特定資產價格平均值。如果是 200 日移動平均線的位置,也就表示過去 200 日資產價格的平均。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當股價站上 200 日移動平均線之上時就買進。

「如果你輸掉所有的籌碼,就再也不能下注了。」安德魯‧亞伯拉罕在《順勢交易》一書的開頭,便把賴瑞的叮嚀放在了最前頭,可見這件事情的重要。控制風險的方法賴瑞的建議是「 2% 法則」,而安德魯的建議則更為保守,是 1% 。什麼是 2% 法則呢?不妨將你的帳戶設想為一個蘋果(Apple, AAPL-US),如果每筆交易所承擔的風險設定為帳戶資本的 2 %,一個蘋果可以讓你咬上 50 口。你可以想像連續發生 50 筆不成功交易的可能性有多高?

舉例來說,在股票市場上,XYZ股票出現買進訊號,價格為 20 元,停損價位設定在 17 元,因此每股有 3 元的風險,假設交易的帳戶有 100,000 元,你準備為每筆交易承擔的風險是帳戶的 2% ,也就是 2,000 元,因此你可以買進的數量是(= 2000 / 3 ) 666 股。在期貨或是加密貨幣合約上,假設同樣你帳戶有 100,000 元,承擔 2,000 元的風險,你有幾種選擇,為了方便舉例,我將每一點的損益假設為 1 元,實際狀況則要看各合約而定。首先,你可以下單 10,000 元部位,然後下檔停損為 20% 。或是下單 20,000 元的部位,下檔停損設定為 10% 。但不應該是下單 100,000 元的部位,然後停損抓 2% 。多頭突破訊號就是價格創X天的新高,停損設在Y天的低點。從高點跟低點與風險額度,就可以計算出買進的部位。因為作者不斷強調大部分的交易都不會成功,減緩帳戶的損耗(Drawdown)風險,是讓你可以持續交易的重點。

有關具體交易細節《順勢交易》有比較清楚的論述,除了 1% 原則,另外安德魯也強調,他永遠只在 MACD 在零以上且呈現上升狀態做買進。同時他利用 ATR 做追蹤停損。 ATR 是Average True Range(平均真實區間)的簡稱。有關這個停損指標,有興趣的話你可以在 TradingView 上找到類似的指標。

▲你可以在指標上搜尋: ATR Trailing Stoploss 。

然而交易關乎的不僅是策略,你有無限多的交易策略可以選擇,挑選交易策略時最重要的層面就是,策略必須符合你的個性與風險偏好。市面上有很多網站提供交易策略甚至可以自動化交易。但如果你認為你只需要買進這些系統,然後就可以直接財富自由,那就錯了,殘酷的現實是,絕大多數交易者都以失敗收場。癥結點在於,單憑策略不能讓交易者成功。許多交易者以為交易可以讓他們的帳戶淨值穩定成長,就好像擺了一台印鈔機。但是,虧損也是交易的一部分,有時候有幾天或是好幾個星期,交易績效超乎預期的順利,但是,有更多時候情況卻剛好相反。順勢操作像是一場馬拉松,績效取決於市場趨勢,市場如果沒有明確趨勢,就難以賺錢。因此用「看天吃飯」來形容是很精準的。

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最近的三、四筆交易都賺錢,你會不會比較容易接受下一個交易訊號?在多數情況下確實是如此,但這是錯誤的。同樣的,賠錢的交易也不應該妨礙你接受下一個交易訊號。成功的順勢交易者專注於妥善地執行每一筆交易。輕鬆地執行交易,然後等待時間讓機率法則站在他們這一邊。每一筆交易在統計上都全然獨立於下一筆交易。賭場經營者或賭局莊家無法預知每一場賭局的輸贏,但只要賭局夠多,他們很清楚知道自己長期而言所掌握的勝率。接受短期的小風險,長期而言你一定可以獲利。

最後安德魯提醒你,接受風險,嚴格遵守計畫。習慣不確定性,當你坐上駕駛座開車時,你會緊張嗎?應該不會吧,但是你會繫上安全帶,安全駕駛,交易也是一樣的。聽完之後,你想清楚你是逆勢交易人還是順勢交易人了嗎?跟大家聊聊。決定好再進場喔!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