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財務規劃新手必修 Part4,2021 年我怎樣規劃「投資組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財務規劃新手必修 Part4,2021 年我怎樣規劃「投資組合」?

2021 年 2 月 22 日

 
展開

[本章重點]

  • 擬定資金投入計畫 —— 定期定額、再平衡
  • 分散投資 —— 把資金分散到不同的資產上
  • 成本非常非常重要
  • 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未來的低報酬環境
  • 英國 ETF 股息稅負擔較低,高息產品可以規劃去英國買

[懶人方案]

按照自己風險的承受度,以下 ETF 直接選一個無腦買:

  • AOA (股 8 債 2 )
  • AOR(股 6 債 4 )
  • AOM(股 4 債 6 )
  • AOK(股 3 債 7 )

1. 資金分配方案 —— 定期定額、再平衡

資金投入計畫我認為抓緊最核心的定期定額和再平衡即可。

其中:

定期定額 —— 固定時間投入固定的金額到資產配置中。

例如每月投入 1,000 元到投資組合中

再平衡 —— 固定時間去把權重調整到預設的比例。

例如年初有 20 元,預設比例是股債各半,代表股和債都配 10 元。
一年後股票漲了 1 倍而債券不動,就變成了股 20 元債 10 元,所以把股票賣掉 5 元配到債券上,這樣股債都各 15 元,讓比例回到預設的各半。

【推薦閱讀】如何建立「會賺錢」的投資組合?我靠這 4 個關鍵

很多機械式的方法其實並不是全球適用或本質上屬於傾向某種因子的做法,像等權重、風險平權什麼的,其實就是在投規模因子跟低波動因子。常聽見的均線系統也是一例,美國 S & P 500 回測起來均線系統雖然無法提升回報,但可以控制回撤,但個人試過台灣,就無法提供一樣的效果。

其他還有像定期定值,除了計算麻煩外,還要求在投資部位外有一筆能隨時調節投資部位的限制資金,我個人認為這會加大規劃的難度,其實也不是適合所有人。所以總體而言,個人會建議先抓緊再平衡和定期定額的概念,有餘力再往其他方式探索。

2. 資產配置 —— 分散投資

由於放棄了挑選個別證券,資產配置就是最重要的議題。這邊有個細節要注意,財務規劃是需要全方面的思考,所以分散是同時需要考量收入性質、單一鉅額資產(房產、開公司)、負債的。

例如假設我在券商上班,我的收入其實跟股市表現高度掛勾,這時候可能我在配置上股票就該稍微低一些。

3. 成本很重要

如同前述,由於很少主動基金能贏被動指數,大多數人也不具備選擇優質基金經理人的能力,成本對大多數人來說才是最重要的議題。

Vanguard 放了一張圖讓大家感受高成本投資工具對長期的危害。假設你一開始投資 100,000 ,每年回報 6% ,放了 25 年,投資無費用的工具和 2% 費用的工具可以差到接近帳戶的 1 / 3 。

▲From Vanguard Impact of costs

Vanguard 也有另一個網站讓你可以自行調整投資年份和金額,告訴你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可以省下多少錢。可以更直觀的理解低費用率在長期造成的影響。(BTW, Vanguard 在比較時是用美國的平均費率 0.57% ,台灣的管理費….應該是遠高於這數字)

了解預期報酬:

了解預期報酬,才不會對市場有不理性的預期,比較能幫助長期理財計畫運作下去。按照各大機構的預期,大多認為未來的回報會遠低於過去,未來整個分散化的投組年化報酬可能只剩下 2% ~ 5% 左右。

  1. Yale Investment office
    數據為實質回報,需要另外加上通膨( 2% )。
    ▲作者整理自 2019 Yale Endowment report
  2. JP Morgan每年的 Long——Term Capital Market Assumption

    ▲From 2021 年J.P Morgan LTCM Report
  3. AQR —— Capital Market Assumptions for Major Asset Classes
    數據為實質回報,需要另外加上通膨( 2% )。

    ▲From —— AQR 2021 forecast

可以發現,幾乎所有機構都下調了未來的報酬預期,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接下來的低報酬環境。

投資工具 —— 市值加權指數、低成本的 ETF 為主:

個人認為在投資工具上,優先選擇較透明的市值加權的被動投資或者是基於規則的因子策略會較好(多因子策略之後討論)

發行地考量:
由於各國稅制不同,尤其是高配息的投資工具,在美國是需要預扣 30% 的稅,雖然網路上很多人說可以退稅,但整個法規看下來,我認為應該是不能退比較合理。這樣的話對債券和 REITs 這種高息工具來說就會特別傷,所以再投資高息工具時,都會建議往新加坡、香港或英國等稅率較優的地方配置,尤其是投資工具較多的英國。
簡而言之,在英國買 ETF 面臨的稅務負擔會小於美國,尤其是債券跟 REITs ,但代價就是比較差的流動性、較少的選擇跟稍高的費用率。(不過考慮扣掉費用後的稅後總回報,幾乎都是英國較低)

遺產稅考量:
資產超過 6 萬美金的朋友可能需要注意一下遺產稅問題。由於美國遺產稅處理非常麻煩,非美海外投資人免稅門檻也很低( 6 萬美金),稅率非常非常高( 30% ),這也讓很多人開始避開直接透過網路券商購買美國 ETF ,包含轉移到英國 ETF (愛爾蘭註冊)和使用複委託。

需要提醒的是,理論上複委託投資美國 ETF 是要課徵美國遺產稅的,但實務上要課徵的難度很高。所以如果超級怕麻煩,直接全部轉移到英國 ETF 是個最省事的方式。

PTT Foreign_Inv的jrmy大在一篇系列文中提供了在台灣規避美國遺產稅的方法和常見爭議,有相關需求的朋友很值得閱讀一下。

英國 ETF 大多數人可能比較不熟悉,Foreign_Inv板有很多優質文章討論英國 ETF ,我推薦三篇不錯的文章:

  1. ffaarr(哆啦王) —— 美國、英國、台灣 ETF 相關股息稅比較
  2. pwseki206 —— [心得] 淺談「愛爾蘭註冊的英國掛牌 ETF 」
  3. HugoStiglitz —— Re: [心得] 英國股市上市 ETF 資訊查詢方式和網站

更多文章可以直接到Foreign_Inv版搜尋。

市值加權的 ETF :
追隨市值加權的被動投資工具在美國首選都是 Vanguard 。英國 ETF 正在快速發展,最大的是 Ishare ,但大家都開始殺價搶市佔率, 2021 來看,包含Investco、Amundi、SPDR、Lyxor⋯⋯都在殺價搶市,管理費收的都比 Ishare 低,建議大家直接去Just ETF ,直接搜尋資產類別去找出合適的 ETF ,以下我提供幾個供大家參考,主要是參考David Swensen對於資產類別的看法。

被動工具 & 多因子 ETF 投資工具清單( 2021 / 2 / 2 )

(P.S 由於英國變化太大了,避免資訊過時衍生出太多麻煩,英國仍然先以最大的 Ishare 為主,儘管費用率並非最便宜,具體選擇建議直接透過Just ETF 查詢最精準)

  1. 美國 ETF :
    美國 ETF 建議只選擇股權類工具,因為面臨的股息稅務問題較小,儘管計算起來只有VWO會比英國對等產品買起來還要便宜,但透過美國 ETF 可以更彈性的規劃股權部位。VTI —— 美國股票 ETF
    VEA —— 非美成熟股票 ETF
    VWO —— 新興國家股票 ETF
  2. 英國 ETF (美元計價):
    英國 ETF 的好處是稅務負擔較小,但選項會比較少和費用率稍高,當然我相信英國 ETF 的選擇應該會隨著需求和規模的成長越來越多元。CSPX —— S & P 500 ETF
    SWDA —— 全球已開發股票 ETF
    IEEM —— 新興國家股票 ETF
    IBTM —— 7 ~ 10 年美國國債 ETF
    IDTL —— 20 +美國國債 ETF
    IWDP or EPRA —— 全球房地產 ETF ,包含 REITs 與房地產公司

建構投資組合:

挑好了產品和對預期報酬有大致上的理解後,就進入建構的階段。我認為這部分不用想得太過複雜,因為仍然沒有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建構方式,掌握適度分散、稅後成本最小化、長期堅持才是重點。

我可以簡單提供一個思路,例如可以從傳統的股債 7 / 3 、 5 / 5 、 3 / 7 出發,做近一步修改, REITs 特徵上還是比較偏股權,整體上配置可能會長這樣。

(這邊資產的選擇主要參考David Swensen的想法,細節可以看 耶魯操盤手——非典型成功 這本書,但這本其實有點年代,目前來說有一些不同的聲音,例如現在的風向是TIPS就數據來看很難用來對沖通膨預期,但大架構仍然適用。
雪球的阿爾法搬運工,也寫過一篇文章,stockfeel有轉載, 40 年量化研究 ,告訴你如何配置全球資產,這篇也蠻值得看的)

懶人選擇:

當然 ETF 發行公司也知道上述內容都對於大多數人太複雜了,所以 Ishare 就發行了 4 檔 ETF 直接幫你所有細節都處理好!!一檔 ETF 包含全球股債、不同配置比例、自動再平衡。(懶人福音呀!!!)

這 4 檔 ETF 分別為:

  1. AOA (股 8 債 2 )
  2. AOR(股 6 債 4 )
  3. AOM(股 4 債 6 )
  4. AOK(股 3 債 7 )

細部配置長這樣:

▲From Ishare product brief

但管理費就稍高一點( 2021 年總費用為 0.31% ,但有豁免母子基金的間接費用,目前淨收 0.25% ),大家需要自己權衡一下,我自己是把這 4 支當成不想解釋太多但又需要推薦東西給朋友的最佳解答!

懶人方案的問題:
懶人方案最大的問題在於資產類別只選擇了股 & 債,而債券接下來在投組的功用剩下多少,是近期資產配置的爭論重點之一,一個資產要在投組中有價值至少需要提供其中一個功能

  1. 進攻性 —— 提供長期較高的報酬
  2. 防禦性 —— 與其他資產要有較低的相關性,降低整體投組波動

我認為目前債券這兩個功能都很有限,就我個人看了幾家大機構的想法,意見蠻分歧的,部分認為債券仍有一定功能,但也有幾家開始思考未來的投資組合債券的部分該怎樣調整。

例如,很多聲浪認為標準的投組應該從傳統的 6 / 4 變成 8 / 2 ,例如 T. Rowe Price 在自己的產品中,給剛退休的人股票比例是 55% ,退休 20 年後股票比例還有 20% 。也有一些聲音認為傳統資產成為主流後,之間的相關性大幅提升,造成現在分散化能提供的幫助相當有限,投組的架構應該要走的更極端,包含加上少量規避尾端風險的價外Put,和加入一些順勢策略調整。

但這些調整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太過複雜,所以現階段我仍認為股債還是適合大多數人的選擇(只是比例上會把股票拉高),有餘力的朋友可以去稍微探索,目前相關議題最新的一本應該是 T. Rowe Price 全球多元資產主管的新書:Beyond Diversification,可以透過這本書一窺大型機構的流程和想法。

最後,我推薦 Portfolio visualizer 這個網站讓大家可以簡單回測一下自己的投資組合,去思考這樣的波動自己能不能接受、能不能睡的安穩,進一步去調降風險程度。

投資沙岸的揀貝人》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