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99% 營收來自一款抗癌藥!君實生物 如何創造千億市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99% 營收來自一款抗癌藥!君實生物 如何創造千億市值

2020 年 11 月 16 日

 
展開

一款抗癌藥能撐起千億市值嗎?科創板告訴我們:可以。

2020 年 7 月 15 日,中國原研藥公司君實生物(SH: 688180 )登陸科創板,當日開盤價為 216.00 元,漲幅 289.19% 。截至首日收盤,君實生物報 151.00 元,全天漲幅 172.07% ,市值高達 1315.63 億。

君實之所以令人側目,不僅在於上市首日漲幅之妖,還在於其盤中一度貼近2000 億元的尖峰市值——這個數字,幾乎已經探到A股生物醫藥龍頭股恆瑞醫藥的腰部(同日市值: 5,465.42 億)。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君實市值雖超千億,但 2019 年收入僅 7.75 億……憑什麼?

吹起科創板千億蜃樓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醫藥健康產業迎來前所未有的利多。今年上半年,A股上半年個股漲幅排名中,前五席均被醫藥股包攬,其中英科醫療股價累計漲幅超1013% ,之後是碩世生物、未名醫藥、奧翔藥業和振德醫療,累計漲幅均超200% 。承載著中國版納斯達克之夢的科創板,更為這漲勢添了一把柴:新股在科創板上市,既不要求保持獲利,也不設登陸當日的漲跌幅度限制。因此君實生物上市首日便連中兩元——虧損上市、天價漲幅。

更有意思的是,在君實生物簡單的產品結構中, 99.9% 營收來自旗下獲批的唯一一款藥物,PD- 1 抗癌藥特瑞普利單抗(商品名 “ 拓益 ” ) 。PD- 1 抗癌藥,是一類採取免疫療法的癌症新藥,也是最早獲批走向產業化的抗癌藥物之一,因此很早便引發了資本市場的關注和追捧。

早在2014 年,有專家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預測:PD- 1 /PD- L1 在全球的潛在市場規模有350 億美元/年,這個數字後來為不少PD- 1 相關的分析和報導所津津樂道,但這可能還低估了它。 PD- 1 藥物市場規模在後來迅速增長, 2019 年銷售額已經超過230 億美元,其中誕生了百時美施貴寶的歐狄沃(Opdivo,下文簡稱: “ O藥 ” )與默沙東的可瑞達( Keytruda,下文簡稱: “ K藥 ” )兩款明星藥物, 2019 年,二者全球年銷量均超70 億美元。

▲君實拓益 2019 年銷售額 7.75 億元(約 1.1 億美元),圖片來源:醫藥魔方

“ 中國癌症疾病譜不同於西方,前四大實體瘤(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均可用抗PD- 1 治療,我們預計中國抗PD- 1 治療核心適用人群總計204 萬人。 ”

國信證券經濟研究所2019 年發布的《創新藥盤點系列報告》指出:

“ 中國國內市場抗PD- 1 產品的合理定價範圍應在10-15 萬元人民幣/(人·年),預計中國國內有效市場空間超過400 億元,醫保准入後樂觀情形可達100 億美元。PD – 1 將成為中國腫瘤領域的最高標杆,多個中國國內重磅新藥和超級重磅新藥,均有望在上市6-7 年後達到巔峰銷售額。 ”

據放大燈團隊統計,目前通過中國國內註冊審批的PD- 1 單抗藥物一共有六家:國外廠商兩家,中國國內廠商四家,兩家國外廠商均已獲批大適應症,四家中國國內廠商均為小適應症。

▲圖片來源:放大燈製圖

目前在中國市場的 6 款藥物中,最暢銷是K藥。公開資料顯示,K藥 2018 年 9 月獲批進入中國國內市場後,僅一年的銷售額就已超 20 億元人民幣。

在不敵外部競爭對手的情況下,君實的直接競爭對象是其它三大國產品牌:信達、恆瑞與百濟神州。

  • 2019 年,中國國內創新藥公司接連推出的數個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均已在中國上市
  • 2018 年 12 月,抗PD- 1 單抗特瑞普利單抗(拓益;上海君實生物)上市,用於治療常規全身治療失敗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
  • 信迪利單抗(達伯舒;信達/禮來)在2018 年年底獲批,於2019 年2 月上市,其適應症為複發/難治性典型霍奇金淋巴瘤(cHL) 。
  • 2019 年 5 月末,江蘇恆瑞的抗PD- 1 單抗卡瑞利珠單抗(艾瑞卡)獲批上市。卡瑞利珠單抗適應症是作為接受過二線全身化療的複發/難治性cHL患者的三線治療;
  • 2019 年 12 月,百濟神州的人源化抗PD- 1 單克隆抗體替雷利珠單抗(百澤安)獲批用於同一適應症。

然而,儘管君實的特瑞普利單抗獲批上市比信達早了一週,但後續銷售上這款藥的實力並不敵信達和恆瑞。2019 年和2020 年第一季度,PD- 1 單抗為君實生物帶來的收入分別為7.75 億元和1.72 億元,信達生物則為10.16 億元和4 億元, 恆瑞方面並沒有公佈卡瑞利珠單抗的單獨營收,但業內估計其銷售額過10 億元。

造成差距的原因之一是君實的單抗藥屬於 “ 獨苗產品 ” ,且對應的市場規模十分有限;另外, 2019 年11 月信達生物的達伯舒已進入醫保目錄,價格降幅超過60% ,但君實的PD- 1 產品則未能進入。

脆弱的神話

在招股書中,君實提到,其已上市的PD- 1 抑制劑特瑞普利獲批適應證為黑色素瘤。

但一個尷尬的事實是,在中國,黑色素瘤每年新發病例約2 萬人;國際上,該病具有巨大的東西方差異:國際指南中主要涉及的皮膚黑色素瘤多發於西方諸國,而中國病例以肢端黑色素瘤和黏膜黑色素瘤為主。 2019 年,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教授郭軍曾在美國臨床腫瘤協會年會(ASCO)黑色素瘤專場上表示,對於黏膜黑色素瘤,尚看不出PD- 1 抑制劑較之化療有顯著優勢。

也就是說,如果拘泥於單一癌種,特瑞普利並不能給君實的市值帶來更多上升空間。因此,君實也在為自家唯一產品申請更多適應症,包括在中國更主流的癌種:非小細胞肺癌、食道癌、鼻咽癌、肝細胞癌和乳腺癌。

更多適應症有望加深君實的護城河。然而,與CAR-T並稱免疫療法的 “ 兩架馬車 ” 、素以廣譜低毒著稱的PD- 1 抑制劑,盛名之下,自身的局限也日漸暴露。

PD- 1 抑制劑的決定性優勢在其長效。2019 年 4 月的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ACR)年會上,Julie Brahmer等研究者發表了名為 “ 超級曲線 ” (Magacurve)的大規模肺癌免疫治療長期生存匯總分析結果。經統計,O藥的四項大型臨床研究中, 664 名患者的整體 4 年生存率達到了 14% ,較之歷史數據的 4% ~ 5% 和化療組的 5% 高了近兩倍。

但PD- 1 抑制劑抗癌藥並沒有那麼完美。首先是有效率。據報導,對多數癌種,未經揀選的晚期病人單用PD- 1 抑制劑的有效率只有 10% ~ 30% ,遠不如許多靶向藥。 提升有效率的希望最終往往被寄託在成本高昂的聯合治療上,大大加重了患者負擔。

其次,市場規模也是個問題。對某些小適應症,如典型霍奇金淋巴瘤,PD- 1 抑制劑的有效率倒是出奇的高,一躍突破60% ——遺憾的是,在淋巴瘤家族中,非霍奇金淋巴瘤占到了80% ~ 90% ,而據《 2019 年淋巴瘤患者生存狀況白皮書》,霍奇金亞型在中國的發病率只有0.32 / 10 萬,在國際上也是典型的罕見病。

另外,相對傳統化療,PD- 1 抑制劑毒、副作用低的優勢在靶向治療、免疫治療提供的眾多新選項中也算不上鶴立雞群。更有甚者,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能誘發自身免疫病的擔憂正在與日俱增。 2019 年 5 月,享譽世界的O藥在日本臨床實踐中爆出嚴重副作用,引起腦垂體炎計 11 例,其中 1 例患者不治身亡。

只靠特瑞普利單抗,遠遠無法支撐君實上千億的市值。

新故事並不性感

君實需要新故事,比如新冠肺炎—— 2020 年,君實也參與了新冠疫苗研發大戰,不過更像是 “ 敲邊鼓 ” 。君實就晚於禮來和再生元:君實3 月20 日才宣布與中國的中科院微生物所合作開發中和抗體( JS016 ),然而兩天前,再生元就已經宣布,找到了兩種有效的抗體用於開發雞尾酒療法,而禮來則比再生元還要早上 5 天。

6 月 7 日,Ⅰ期臨床獲批的君實因中國國內疫情好轉,遇到受試者不足的問題。本輪招募持續了一個多月,臨床試驗進度嚴重滯後。這期間,禮來完成了Ⅰ期臨床,再生元甚至宣布Ⅲ期啟動。 不僅如此,新加坡Tychan和阿斯利康與君實的差距也在縮短,隨時可能趕超。

如果說君實生物在中和抗體進度上還有理由自我開脫,那君實投資的另一家公司——斯微生物面臨越來越多的質疑就尷尬了。在 1 月 28 日,斯微生物便宣布研發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這幾乎是中國國內最早一批宣布開發疫苗的中國國內生物醫藥公司。然而小半年時間過去了,斯微生物mRNA疫苗依然卡在臨床申報階段,而進度最快的兩款mRNA疫苗——輝瑞、BioNTech共同研發的BNT162b1 和Moderna的mRNA- 1273 ,已經在為Ⅲ期臨床進行準備。

▲三家公司的mRNA疫苗研發管線,圖片來源:放大燈製圖

失去了速度優勢,君實的價值還應再打折扣,但飽受疫情折磨的股民已經失去對 “ 疫苗股 ” 的判斷力。事實上, “ 傳染病疫苗股 ” 本身就是一個高風險概念股。科興生物就是一個反面教材——科興生物曾投入研發SARS疫苗,但因為疫情突然消失,使得科興生物Ⅱ期臨床試驗被迫中斷,更不用說經濟損失。

2020 年 1 月疫情爆發,沒人知道新冠病毒會不會發生與SARS同樣的事。為了避免重蹈科興生物覆轍,自然會有公司會盤算著 “ 空手套白狼 ” :先宣布研發疫苗炒高股價(或者估值),再等疫情自然結束,停止 “ 研發 ” 退場。疫苗公司都深諳其中道理,即使是葛蘭素史克、默沙東、賽諾菲和輝瑞,這四大疫苗巨頭也不約而同地把業務重心放在了新藥上,疫苗業務的佔比不足四分之一。 疫苗巨頭尚且如此,評價君實的指標,更不可能會是一兩款新冠疫苗。從君實的研發管線來看,有多款在研藥物都可能成為支撐君實股價的白衣武士。

除了PD- 1 抗癌藥特瑞普利單抗,君實生物共有 21 款在研產品,其中 13 項是自主研發的原創新藥, 8 項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這當中,君實生物的修美樂類似藥UBP 1211 已完成臨床試驗、向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提交新藥申請(NDA)並獲受理。

儘管進展迅速,但其同類藥物、全球 “ 藥王 ” 修美樂(阿達木單抗注射液)已於去年納入中國醫保,藥價最高降幅超過83% ,再經醫保報銷後,患者實際支出每月不到一千元,這個市場能給君實留下多少空間需要打個問號。修美樂有著 “ 藥王 ” 的稱號,從 2012 年開始,修美樂就一直雄踞全球處方藥銷售額的榜首,超出第二名銷售額一倍以上。目前,修美樂在華獲批的適應症包括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銀屑病以及多關節型幼年特發性關節炎。

除了這款進入申請流程的新藥外,君實的其它多項產品仍處於早期臨床前研究階段,需持續投入較大規模的研發費用,後續業績如何也未可知。

▲圖片來源:君實生物招股書

耐人尋味的是,若以上市當天最高價計算,君實上市首日市值其實已蒸發近 601 億元人民幣。那麼,明天呢?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