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拜耳收購孟山都,美國批准農化巨企合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拜耳收購孟山都,美國批准農化巨企合併

2018 年 6 月 20 日

 
展開

2016 年 9 月,德國拜耳公司 (Bayer AG, BAYN-DE) 向美國孟山都(Monsanto Cedear, MON-US)公司 發起收購要約。經歷漫長的反壟斷談判之後,消息稱美國司法部批准了拜耳以 625 億美元收購孟山都。

孟山都是全球最大的農業公司之一,在 1980 年以前的主要業務是化學和農業化學。從 1980 年代開始,孟山都開始在農業基因改造領域處於領先地位。1983 年孟山都完成了第一例植物基因轉殖,1987 年第一個將基因轉殖農作物在田間播種。目前,這家公司的主營業務是商業良種培育和農藥,孟山都通過專利壟斷了 90% 的品種,在美國佔據了超過 90% 的市佔率。

德國拜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化學與製藥公司,阿司匹林、海洛因、苯巴比妥都是拜耳公司從發明者手中獲得專利,然後大規模商業化。現今的拜耳公司最主要的業務是藥物、健康和農業科學部門。

拜耳和孟山都作為兩家在農業科學領域領先的公司,它們的併購帶來顯著的壟斷威脅。這兩家公司同時生產農藥和種子,在市場佔有率很高的情況下,農民將缺少選擇以及面臨一個沒有競爭的市場。

舉例來說,孟山都的主要產品農藥草甘膦,這種農藥可以控制農田中和(1439-TW)作物競爭的闊葉雜草,但對某些農作物比如玉米、大豆也有殺滅作用。孟山都同時生產基因轉殖耐草甘膦大豆、玉米、棉花等良種,與草甘膦一起作為搭配向農民推廣。

這種搭配可以為農民帶來很高的效益,基於基因轉殖原理這種作物不能留種需要每年購買新種。因為這種種子的專利由孟山都控制並向行業中其他大公司授權,整個行業的價格和商業模式有被一家公司或聯盟完全控制的可能。

拜耳收購孟山都在歐洲也被反壟斷部門亮了黃燈。2018 年 3 月,歐盟委員會在嚴格條件限制下批准了這筆收購,要求拜耳向另一家農業化學大公司巴斯夫 (BASF SE, BAS-DE) 出售全部的種子、農業產品和研究,巴斯夫將獲得拜耳重要的農藥產品草丁膦等其他三項寬葉除草劑的產品和研究,出售的業務價值 70 億美元。另外,拜耳還在與其他公司談判,目標是出售旗下整個蔬菜種子業務。

美國司法部批准兩家公司收購也採用了進行業務拆分的限制,要求兩家公司都拆分業務,但目前的細節沒有公佈。但美國監管部門面臨的狀況和歐洲不大一樣,因為基因轉殖種子在美國大範圍應用,但在歐洲目前是禁止的。美國監管部門更在意的可能是兩家公司的基因改造農業業務。

收購一旦完成,拜耳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農藥和良種供應商。

過去一年,農業化學和種子業務經歷了一輪大公司之間的業務合併。2017 年,陶氏化學 (DowDuPont, DWDP-US) 和杜邦(DuPont, DD-US)公司 (EI Du Pont De Nemours And Co, DD-US) 將農業部門合併,分拆成立了新公司 Corteva Agriscience。瑞士公司先正達 (Syngenta, SYT-US) 和中國化工集團在 2017 年也完成了價值 430 億美元的業務出售和重組。

而陶氏、杜邦、先正達、中化(1701-TW)、巴斯夫、拜耳和孟山都,幾乎就是全球農業化學和種子業務所有頂尖的大公司。加上拜耳和孟山都的收購案,整個行業 1,000 億美元的市場將面臨重塑。拜耳表示,收購會增強技術實力,可以更快的推出產品,但重塑之後競爭更少,在全球農業生產供過於求的現狀下農民將面臨更大的壓力。

目前,拜耳和孟山都的合併還需要等待加拿大、墨西哥等國家的政府部門批准,如果交易失敗,拜耳需要向孟山都支付 20 億美元的 “分手費”。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