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德國要求提升「手機壽命」蘋果、三星等大廠表態:N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德國要求提升「手機壽命」蘋果、三星等大廠表態:No!

2021 年 9 月 10 日

 
展開

有人說,這對 iPhone 而言,或許能很輕鬆做到,但也會給一些平價的 Android 手機製造商帶來很大的壓力;也有人說,若因此硬體發布的腳步放緩,倒也是一樁好事,因為只有這樣,開發商才會有更多的時間來開發軟體,並保證產品的質量,安全漏洞會更少。

而如何保證一部手機可以用 7 年的時間?近日,據外媒 AppleInsider 報導,德國正在向歐盟提出一項建議,希望包括蘋果(Apple, AAPL-US)在內的智慧型手機生廠商為 iPhone 和其他設備提供長達 7 年的安全補丁和配件支持,使得這類產品在時間的迭代中更好地跟上時代的發展。

德國:一款手機的壽命應為 7 年

據悉,德國聯邦政府已與歐盟委員會進行了談判,致力於修改影響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維修和服務的提案。

雖然歐盟委員會回應稱,正在努力地去推動設備供應商在 5 年內提供設備零件和 IT 技術服務支持,其中智慧型手機的配件提供 5 年的支持、平板電腦提供 6 年的支持,但德國表示希望將期限延長至 7 年的時間。

除此延長支持服務的時間之外,德國還希望製造商可以以 “ 合理的價格 ” 提供配件,這包括要求供應商公佈配件的價格,且不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成本。

關於這些零件到達目的地需要多長時間,歐盟委員會給出了 5 個工作日的期望值,但德國希望能夠再快一些交付。

與此同時,德國還支持歐盟委員會引入能源標籤和可維修性指數的計劃,以向消費者展示維修設備的容易程度。

另外,為了保持手機的壽命,且降低維修成本,近年來,國際上也在推動《維修權》的覆蓋範圍,即推動電子設備製造商製造使用壽命更長的產品,其中包括使用盡可能多的再生材料,並且更易於重新使用、修復和回收。該法案也會拓展到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等普通消費級電子產品中,並可能迫使科技公司重新考慮其產品的外觀設計。另外,就手機等設備層面,《維修權》也旨在幫助用戶逐漸擺脫 “ 官方維修 ” 和 “ 棄舊換新 ” 的兩難局面。

蘋果、三星、Google:拒絕!

毫無疑問,這對於用戶而言,當屬好消息。

不過,如果將手機的壽命延長至 7 年亦或是將維修的主導權交給用戶,這也相當於將自己的奶酪分割出去,手機製造商們勢必不會答應。

這不,針對德國提出的法案,手機製造商們紛紛投了反對票,其所在的產業倡導組織 DigitalEurope 同時,這些手機製造商希望應該提供電池和螢幕等配件,而不是為用戶提供很少出現故障的相機和麥克風等其他組件。

面對全球《循環經濟行動計劃》一部分的《維修權》問題,手機製造商們也做出了調整,如為了環保,很多手機製造商不在新機中搭配充電器銷售。然而,這樣的調整也引髮用戶間不小的爭議。

一部手機能否真的用 7 年?

事實上,據今年中國行動終端實驗室發布的《 2020 年第二期 5G 終端消費趨勢報告》顯示,目前,中國手機用戶的換機週期平均達到了 25.3 個月,與去年 10 月的調查結果相比成長了 0.7 個月。

根據進一步的調查顯示,蘋果 iPhone 用戶平均 27.1 個月才會換機,換機最頻繁的是小米( 01810-HK )用戶,平均值為 22.8 個月;另外榮耀 26.4 個月、OPPO 26.3 個月、華為 25.6 個月、vivo 25.5 個月、三星 24.5 個月。

這意味著在智慧型手機快速迭代的今天,隨著設備的性能、配置逐漸變強,用戶自身換機週期已逐漸放緩,但一部手機能否真的用 7 年?

其實一部手機使用 7 年的時間並非不可能,據蘋果官方顯示,其在支持頁面如是說:

從蘋果首次發布產品銷售時起至少 5 年,iPhone、iPad、iPod、Mac 或 Apple TV 產品的所有者可以從蘋果服務提供商

根據法律規定,服務和配件的獲取時間可以更長,或長達 7 年,但需視配件可用性而定。此外,Mac 筆記本電腦可能有資格享受從產品上次分發銷售之日起長達 10 年的電池維修期,但需視配件可用性而定。

蘋果停止某些技術過時產品的硬體服務。您的設備由持續的操作系統更新支持,並由超過 5,000 個 Apple 認證的維修位置網路提供支持。

當然不少用戶表示,這對於蘋果公司或許影響並不大,但是從理論上講,這也可視為歐盟和德國營些過度了,因為蘋果在這方面比任何 Android 系統都更有能力。蘋果截至目前也支持不少 6 年前的機型,但是產業中也有不少中低價位的 Android 製造商,如果讓一款千元機支持長達 7 年,估計最終只會讓整個智慧型手機產業的發展進入一個冷凍期。

產業中各方究竟應該怎麼做,還需要更長的時間進行探討,不過據外媒報導,預期歐盟將在 2023 年之前提出提案。對此,你怎麼看呢?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