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提升股票收益的三種方法(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Morningsta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orningsta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提升股票收益的三種方法(二)

2019 年 9 月 12 日

 
展開

為自己創造「配息」

若希望獲得優於大盤的收益分配,其實不一定要選擇高息股。有時,只持有投資大盤的組合,效果可能更好,例如像美國上市的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 VTI )這樣的基金,只需每年出售一小部分基金單位,換取現金來彌補配息。只要每年贖回的基金單位不多於 2%,這種兌現方法應可持續下去,因為長遠而言,每股盈利有很大機會以同樣速度(高於通脹)增長。相比高息基金,上述方法令投資更多元化,並且避免了策略普遍傾向價值型風格的風險。

當中亦有一些取捨需要考慮。如果每年將組合的一定比例兌現,獲取的收入會比純收息的投資策略較為波動,例如美國企業的配息往往較其股價穩定。然而,只要根據組合過往幾年的平均價值訂立賣出基金的規則,就可減少這種波動性。另外,有一點是必須緊記:贖回基金有很大機會削弱投資組合的長遠回報;此亦適用於投資人寧願收取股息而非用來再投資。上述策略真正的缺點也許是自創「配息」需要投資人手動進行,而傳統的股息策略只是坐等收息。

備兌性認購期權(Covered-Call)策略

備兌性認䐟期權策略也是值得考慮用來增加收益的方法,適用於投資人本身已經持有某支股票(或某個股票組合),同時出售該證券的認購期權,令該期權的買方有權按預定價格買入有關股票,期權賣方可收取權利金。 此舉可有效地以股票的潛在漲幅換取即時收益,但會令投資人完全承受股票的下行風險。

乍看之下,這好像是一筆很差勁的交易。為甚麼有人想承擔所有下行風險,而限制其利潤?若為一個有效率的市場,期權賣方獲得的權利金收益應可為這種不對稱的風險提供合理的補償;但研究顯示基於我們傾向規避損失及參與漲勢的心態,市場普遍對期權定價過高。(註一)

此種備兌性認購期權策略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但在實際上卻不太管用。以 Invesco S&P500 BuyWrite ETF(PBP,0.49% 費用率)為例,這是在美國上市及歷史最悠久的備兌性認購期權 ETF 。該基金持有標準普爾 500 指數成份股,同時賣出該指數在翌月到期、執行價最貼近當前指數水平的價外認購期權,並持有這些部位至到期日。

由 2008 年 1 月至 2019 年 4 月,該基金的波動性低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然而,如圖 1 所示,其回報率明顯較低,導致已調整風險報酬不太吸引。儘管如此,在股市疲弱期間,該基金表現仍看似不俗。

與大部分收息策略相比,上述方法的稅務效率也低得多。基於這 ETF 的結構,該基金需要遵守將所持股份每日按市值計價的稅務規定。此規定令該基金不得遞延稅項,而且其大部分回報被視為短期利潤。

備兌性認購期權策略的收益分配往往比大部分收息策略波動,原因是權利金收入與不斷變動的市場波動率掛鈎。當預期波動率較低,認購期權較低機會變成價內,其權利金溢價亦較少。因此,將這類基金過去的收益率作為標準是不太理想的做法。

要點

• 不要盲目追求收益。保持投資組合或投資策略的多元化,挑選收益率及質量俱佳的投資。
• 每年出售一小部分股票投資可能有效提高收入。
• 備兌性認購期權策略可提供可觀收入,及長期不錯的已調整風險報酬,但其收益分配不太穩定。

註一:Israelov, R., Neilsen, L., & Villalon, D. 2017. “Embracing Downside Risk.” J.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Vol. 19, No. 3, P. 59.

Morningsta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Morningsta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orningsta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