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摩爾定律是什麼?還有類摩爾定律?自我實現的摩爾定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摩爾定律是什麼?還有類摩爾定律?自我實現的摩爾定律!

2023 年 3 月 25 日

 
展開

不久前,英特爾(Intel, INTC-US)官方 Twitter 發布公告,高登·摩爾去世,享年 94 歲。他在 1965 年提出對半導體和電腦產業影響深遠的摩爾定律,而後在 1968 年和羅伯特·諾伊斯、安迪·格魯夫聯合創辦英特爾。關於摩爾定律,業界也有很多爭議,討論最多的就是進入行動網路時代後,這個定律是否已經失效。今天這篇文章僅提供一個視角,幫助各位了解高登·摩爾、了解摩爾定律。

摩爾定律是什麼?

1965 年 4 月 19 日,快捷半導體的高登·摩爾在《電子學》雜誌上發表名為《讓積體電路填滿更多元件》的文章。文中寫道:

「最低元件成本的複雜性以每年翻一倍的速度增加。可以確信,在短期內這一成長速度即使不加快,也會繼續保持。從長期來看,成長速度會略有波動,但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該速度至少還能持續 10 年。」

這就是摩爾定律(Moore’s Law)最原始的表述,也是使高登·摩爾青史留名的一段話,儘管他還有諸多非凡成就——成功的企業家、慷慨的慈善家、總統自由勳章和國家技術獎獲得者。其後,「每年翻一倍」的論斷先後被修正為「每兩年翻一倍」「每 18 個月翻一倍」,從而有了今天常見的表述——「積體電路上電晶體數量每 18 個月(或 24 個月)翻一倍。」摩爾定律是數位技術第一定律,描繪了半導體呈指數速度發展,指引著晶片產業前進步調。

莊子有言:「一尺之捶,日取其半,萬世不竭。」形象地說明了物質的無限可分性。摩爾定律所揭示的就是積體電路上的電晶體按照類似「日取其半」的速度不斷縮小,所集成的電晶體數量呈指數增加。 1971 年第一款商用微處理器 Intel 4004 問世,它採用 10 微米工藝製程,有 2,250 個電晶體。五十年後的今天,最先進的工藝製程達到了 2 奈米(按當初命名規則,「微處理器」早應改叫「納處理器」了),電晶體數量數百億個。

以蘋果(Apple, AAPL-US) A16 處理器為例,它基於 4 奈米工藝製程,包含 160 億個電晶體。相較於 Intel 4004 ,製程縮小了 2,500 倍,電晶體數量增加了 710 萬倍。荷蘭光刻機巨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 ASML-US)(ASML)預測( 2021 ),到 2030 年擁有 3,000 億個電晶體的晶片將問世。下圖是自 1970 年以來代表性晶片所集成的電晶體數量。注意縱軸刻度單位是非均勻的,是 10 倍跨度,是指數成長。

 摩爾定律 圖示

體積縮小、性能提升的同時是價格的大幅下降。「五十年令人麻木的快速進步,已經將價格 100 美元僅有幾十個電晶體的晶片變成了價格僅 10 美元卻含有幾十億個電晶體」(Chris Mack, 2015 )。如今一部普通智慧型手機的計算能力,已遠超幫助人類登上月球的大型電腦,而且便宜到人人可負擔。

類摩爾定律有哪些?

摩爾定律是數位時代的核心準則。「每隔一段時間就翻一倍」的進步速度在數位技術領域普遍存在,它們有著各自的「摩爾定律」。比較典型的是頻寬方面的吉爾德定律、網路方面的梅特卡夫定律、數據方面的「大數據定律」和能耗方面的庫梅定律。如下表所示。

領域 名稱 提出時間 內容
半導體 摩爾定律(Moore’s Law) 1965 年 積體電路上電晶體數量每 18 個月(或 24 個月)翻一倍
頻寬 吉爾德定律(Gilder’s Law) 2000 年 主幹網的頻寬每 6 個月翻一倍
網路 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slaw) 1993 年 網路的價值等於該網路內節點數的平方
數據 大數據定律 NA 新產生的數據量每兩年翻一倍
能耗 庫梅定律(Koomey’s Law) 2010 年 計算設備的耗電量每 18 個月就會下降一半

吉爾德定律是什麼?

喬治·吉爾德被譽為「數位時代三大思想家之一」,曾師從美國原國務卿基辛格。他認為,頻寬的成長速度至少是半導體的三倍。即「主幹網的頻寬每 6 個月翻一倍」,這被稱為吉爾德定律(Gilder’s Law)。

梅特卡夫定律是什麼?

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slaw)也是由喬治·吉爾德提出,以以太網之父羅伯特·梅特卡夫命名。其內容是:一個網路的價值等於該網路內節點數的平方。其表述方式不是典型的「每隔一段時間就翻一倍」,但同樣是冪次成長。

大數據定律是什麼?

「全球(新產生的)數據量每兩年翻一倍」,是業界公認和流行說法。IDC( 2011 )、enFact( 2016 )、Brian Gallagher( 2020 )和美國《 2016-2045 年新興科技趨勢》,均有此論斷。該指數成長規律尚未命名,姑且稱之為「大數據定律」。

庫梅定律是什麼?

數據量爆發式成長,給人們的直觀感受是電腦耗電量必隨之大幅增加。而研究表明,數據中心耗電量並不會和數據規模同步成長,效率的提高使其能耗在社會總能耗中的比例幾乎保持不變。史丹佛大學喬納森·庫梅教授提出了著名的庫梅定律(Koomey’s Law):電腦的能源效率大約每 18 個月翻一倍,即計算設備的耗電量每 18 個月就會下降一半。

摩爾定律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

微軟(Microsoft, MSFT-US)研究院副總裁Peter Lee曾說過( 2015 ):

有一條關於摩爾定律的定律。預測摩爾定律失效的人數每兩年翻一倍。

自提出以來,摩爾定律就不斷受到質疑和挑戰,不斷有人預測它即將走向終點。連摩爾本人也低估了技術進步的潛力,他最初的預測是可持續 10 年。令人驚訝的是,五十多年來人們總能突破極限,摩爾定律仍然有效。而且這種進展十分穩定,幾乎沒有加速、下降或者停頓。戰爭與和平、繁榮與衰退,似乎對摩爾定律都沒有影響。歷史學家稱之為「現代世界的節拍器」。

牛頓運動定律、熱力學定律、宇稱不守恆定律等物理學定律不同——它們是客觀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摩爾定律是經驗法則,是自我實現的預言,描述的是人們付出努力所獲得的結果,體現的是主觀能動性。摩爾定律長期有效的根本原因在於人們的創造力,工程師一直想方設法通過製程創新、工藝創新、封裝創新和架構創新來延續摩爾定律。不努力,就不會有摩爾定律,就不會有持續的技術進步

摩爾定律結論

預期是什麼,未來就是什麼。讓人真正執迷的從不是什麼電晶體的大小和密度,而是對技術進步的期望以及為此所付出的努力。如今我們要在拇指蓋大小的晶晶片做出更多電晶體(如 800 億個)、更小製程(如 2 奈米),是十分困難的事情。之前又何嘗不是?比賽結束前,每一場球賽打得都不會容易;獲得成功前,每一次技術突破都不會輕鬆。當然,從唯物辯證法角度看,任何單一事物總會走到盡頭。電晶體是一個物理對象,無法逃脫物理定律的約束。哪怕有一天它真的失效了,我們也確信,「通過創新,排除萬難,去推動更大進步」的摩爾定律精神會永續存在

我們即使不能再提高陸地速度,卻還可以飛向天空。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