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EMS(微機電系統)是什麼?MEMS 概念股有哪些?MEMS 產業分析!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EMS(微機電系統)是什麼?MEMS 概念股有哪些?MEMS 產業分析!

2023 年 9 月 27 日

 
展開

近期隨著 AI 題材回檔整理,市場資金回流半導體族群,其中 微機電系統 相關的 MEMS 概念股重返市場焦點,即便你從未聽過微機電系統或 MEMS,但卻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究竟什麼是 MEMS?MEMS 概念股有哪些?MEMS 市場現況與未來展望又是如何?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MEMS 是什麼?

微機電系統(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英文簡稱 MEMS),主要利用半導體相關製程步驟為基礎——包含薄膜沉積、蝕刻、接合等技術——在矽晶圓上「製作微小機械結構的技術」,能再進一步與微電子元件整合,建構完整且微型化的機電結構系統。簡單來說,就是能夠在一個微小元件中整合電子、機械、材料、光學、化學以及控制等多種專業領域之工程技術,也因此,MEMS 可說是 21 世紀最具發展價值的先進技術之一。

MEMS  MEMS技術

▲微機電製程技術,資料來源:台灣師範大學機電科技學系、資料日期:2023/9/25

實務上,微機電系統的應用能被區分為三大領域,分別為:微結構、微感測器、微致動器

  • 微結構,例如:探針卡、原子力顯微鏡的微型探針、生醫晶片的微流道
  • 微感測器,例如:麥克風、壓力計、加速度計、陀螺儀
  • 微致動器,例如:噴墨頭的加熱器或壓電致動器

MEMS  MEMS應用

▲微機電系統應用領域,資料來源:閎康科技-科技新航道、資料日期:2022/11/20

MEMS 應用

微機電系統的熱門產品,主要以「微感測器」為需求大宗,像是早期的車子裡監測胎壓的壓力計、啟動安全氣囊的加速度器;而近年來隨著物聯網、人工智慧或元宇宙等新興應用席捲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面臨快速擴張,如智慧型手機、智能家電、電動車以及穿戴式裝置等,均需要運用大量的 MEMS 的微感測器(尺寸小、耗電低、效率優)。

這邊實際再舉一個例子──無線藍牙耳機的「降躁功能」。各家科技大廠為了帶給使用者更好的聽覺體驗,均積極投入無線藍芽耳機的開發與優化,其中微機電技術的「微致動器」則扮演關鍵角色,尤其在入耳式耳機的封閉聲場表現最為亮眼,能提供更完整、更具臨場感的聲音。

MEMS  MEMS發展

▲微機電系統發展史,資料來源:科技新報、資料日期:2022/12/26

MEMS 概念股

微機電系統已成為市場顯學,雖然 2023 上半年行情動力來自於 AI 題材,但近期隨著產業輪動、相關題材發酵,市場資金逐漸回流半導體類股,其中 MEMS 概念股表現相對具韌性,展望後市亦極具投資潛力。下表幫大家整理幾檔熱門的 MEMS 概念股。

資料來源:Cmoney、資料整理日期:2023/9/26,作者整理
MEMS 概念股
股票代號 股票名稱 上市(櫃)產業別 股價
(截至 112/9/26)
YTD 漲幅 最近四季本益比
6233 旺玖 上櫃-半導體業 23.8 8.13% 185.4
6239 力成 上市-半導體業 102.5 35.60% 12.5
6257 矽格 上市-半導體業 56.7 25.55% 13.2
6679 鈺太 上櫃-半導體業 339 48.05% 56.5

MEMS 不受摩爾定律限制?

這邊先簡單帶大家認識摩爾定律。摩爾定律(Moore’s law),主要由英特爾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半導體巨擘的高登.摩爾所提出,其核心概念為:相同尺寸的 IC 晶片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 18-24 個月便會增加一倍,能夠提升晶片性能以及降低成本。不過專家也觀察到,當終有一天電晶體微縮到一定程度後,必定會迎來其物理極限,故近年來針對「摩爾定律已死」的討論聲浪日漸增加。

那微機電系統受到摩爾定律限制嗎?答案是「不會」。我們從最終目標切入分析,摩爾定律主要追求極力縮小元件,持續將電晶體朝小型化的路徑前進;然而,微機電系統則是透過多樣化的方式(能夠整合電子、機械、材料、光學、化學以及控制等多種專業領域),藉以拓展半導體製程的影響力和應用,也因此成就了所謂的超越摩爾定律(More than Moore)一說。

MEMS 市場現況

上面帶大家認識了微機電系統的基本介紹與應用,由於微機電系統具備 3 大優勢:可整合機械結構和電子線路、可批量製造與降低成本、縮小成品尺寸與提高效能等,其中微感測器的應用最為普及——如智能手機、穿戴式裝置、電動車等——而目前最主要的應用產業集中在「消費性電子(市場佔比 60%)」以及「汽車電子(市場佔比 20%)」兩大領域,剩下的 20% 則分散在電信、醫療、工業和航太應用等領域範疇。

以美國穿戴式裝置市場為例,我們從下圖中可以觀察到,穿戴式裝置市場自 2020 年至 2030 年展現出明確的增長趨勢,其年均複合成長率達 12.9%,2023 年整體市場預估將達 1,861.4 億美元;接著,若再聚焦 2022 年全球穿戴式裝置市場,前三名應用場景分別為:消費性電子、醫療保健、企業以及產業用途。由於穿戴式裝置(亦可稱作智慧穿戴產品)具備自動感測、蒐集、顯示或傳送資訊以及連網等功能,尤其在近年 IOT(物聯網)或智慧生活等潮流成為顯學,也因此加速推升了微機電系統的市場需求。

MEMS  穿戴裝置市場趨勢

▲美國穿戴式裝置市場趨勢,資料來源:Grand View Research、資料日期:2023/9/26

MEMS 未來展望

根據 MarketsandMarkets 預估,微機電系統預計將從 2022 年 148 億美元成長到 2028 年 229 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達 7.6%,主要受惠於全球雲端運算需求增加,以及 IOT(物聯網)所帶動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浪潮。若將微機電系統市場細分不同產業觀察(如下圖),可以發現不論是消費性電子、國防或是航太產業,均可受益於微機電系統帶來的相關技術轉型,尤以電信產業的增幅最為顯著,未來五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高達 22.9%,主要反映出 5G 基建以及數據中心的設備需求。

MEMS  MEMS市場規模

▲MEMS 於各應用領域之全球市場規模預測資料來源:科技發展觀測平台、資料日期:2023/4/17

而在電動智能車市場方面,微機電系統亦扮演著重要的關鍵角色,如車用抬頭顯示器(AR 擴充實境結合投影成像技術)、車子智慧監控功能(汽車動作感測器結合嵌入式機器學習)等,根據 Mordor Intelligence 調查,預估 2023~2028 年微機電系統在電動智能車市場 CAGR 將達 7.2%;此外,在全球汽車傳感器市場方面,預估將於 2032 年達到 550 億美元市場商機,10 年 CAGR 為 10.1%(如下圖)。

MEMS  汽車感應器市場趨勢

▲資料來源:Mordor Intelligence、資料日期:2023/3/13

MEMS 結論

最後,如果把 IC 晶片比喻為大腦,那麼微機電系統就如同是眼、耳、鼻、舌與四肢的存在,能夠協助大腦感知外界環境,包含聲音、光影、冷熱或是觸碰等。展望未來,我們將邁入更強調智慧生活、高科技應用為主的社會型態,而 MEMS 微機電系統掌握著關鍵的科技技術,不論在 AI 人工智慧、5G 或是元宇宙的浪潮下,均可望迎來樂觀的產業前景與投資商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