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摩爾定律提出者辭世!英特爾聯合創辦人摩爾生涯介紹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摩爾定律提出者辭世!英特爾聯合創辦人摩爾生涯介紹介紹!

2023 年 3 月 25 日

 
展開

英特爾(Intel, INTC-US)公司聯合創辦人高登·摩爾(Gordon Moore)於本週五(美國時間)逝世,享年 94 歲,他是半導體產業的先驅,其提出的「摩爾定律」曾預測數十年來計算能力的快速上升。英特爾和摩爾的家族慈善基金會表示,他是在夏威夷的家中去世的,在人生的最後時刻有家人陪伴在身邊。

摩爾生平介紹

摩爾於 1968 年共同創立了英特爾,在創始三人組中羅伯特·諾伊斯是善於對外交往的人,高登·摩爾善於思考,安迪·格魯夫則善於行動。三人一個定格公司文化,一個引領技術,一個負責執行,最終將「Intel Inside」推向了全球 80% 以上的個人電腦。

💡延伸閱讀>>>英特爾(INTC) 2023年第1季財報

摩爾 英特爾公司和高登與貝蒂·摩爾基金會(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 3 月 24 日宣布,英特爾聯合創辦人高登·摩爾去世,享年 94 歲。圖/Intel

劃時代的摩爾定律

1965 年 4 月 19 日,高登·摩爾在《電子》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大幅地引領了長達幾十年的科技進步。他觀察到,由於技術發展,自幾年前積體電路被發明以來,微晶晶片的電晶體數量每年大約翻一倍。

摩爾 電子雜誌

這是一個反直覺的、在當時看來膽大包天的預測,即隨著微電子技術的出現,計算能力將急劇成長,同時成本也會急劇下降。

他將這種預測命名為「摩爾定律」, 1975 年,摩爾做出了一些修正,將翻番的時間從一年調整為兩年。實際上,後來更準確的時間是兩者的平均—— 18 個月。「摩爾定律」一直在推動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積極瞄準他們的研發資源,以確保這一經驗法則成為現實。

💡想知道更多有關於摩爾定律的內容,可以看看這篇文章的介紹>>>摩爾定律是什麼?還有類摩爾定律?自我實現的摩爾定律!

摩爾曾在他的文章中寫道:「積體電路將推動家用電腦 —— 或者至少是連接到中央電腦的終端 —— 汽車的自動控制器和個人便攜式通訊設備等創造奇蹟。」要知道,摩爾的預測比蘋果(Apple, AAPL-US)推出 iPhone 早了 40 年。

在摩爾的文章發表後,人類製造的晶片以指數級的速度變得更高效、更便宜,幫助推動了半個世紀以來世界的大部分技術進步,不僅讓個人電腦問世,還讓網路和矽谷巨頭如蘋果、Facebook 和Google創造了難以估量的財富。

摩爾在 2005 年左右接受採訪時說:

「能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地點太好了,我很幸運能參與半導體產業的起步階段,有機會同產業一起成長。我們經歷了從不能製造單個矽電晶體,到把 17 億矽電晶體放在一塊晶晶片的時代,這是一次非凡的旅程!」

近年來,輝達(NVIDIA, NVDA-US)等英特爾競爭對手一直認為,隨著晶片製造領域技術進步放緩,摩爾定律已不再適用。

但是,儘管英特爾近年來因製程技術等問題導致市場佔有率持續下降,但現任執行長帕特·基辛格 (Pat Gelsinger)表示,他相信摩爾定律仍然適用,因為該公司已投資數十億美元發展全新的技術路線。

摩爾充滿意外的創業旅程

摩爾出生於 1929 年,他是舊金山當地人, 1954 年在加州理工學院獲得化學和物理學博士學位。

摩爾曾告訴《富比士》雜誌,儘管自己預測了 PC 革命,但他直到 20 世紀 80 年代末才買了一台家用電腦。

他在馬里蘭州的約翰霍普金斯應用物理實驗室開始了研究生涯。 1956 年,摩爾返回加利福尼亞,加入肖克利半導體公司。在那裡,他遇到了未來的另一位英特爾聯合創辦人——羅伯特·諾伊斯。

1957 年,摩爾與諾伊斯以及肖克利半導體的其他六位同事共同創辦了快捷半導體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 1968 年,摩爾、諾伊斯二人離開快捷半導體,不久之後創辦了英特爾這家儲存晶片公司,其命名是「集成電子」的縮寫。

摩爾和諾伊斯的第一位雇員是快捷公司的同事安迪·格魯夫,他領導了英特爾的業務在 80 年代和 90 年代的大部分爆炸性成長。

在面向《財富》雜誌的訪談中,摩爾將自己描述為一個「意外的企業家」,他沒有強烈的創辦公司的衝動,但他和諾伊斯、格魯夫形成了一個強大的夥伴關係。

雖然諾伊斯發表了關於如何解決晶片工程問題的理論,但事實上,摩爾才是那個卷起袖子花無數時間調整電晶體和完善諾伊斯廣泛且有時不那麽明確的想法的人,這些努力最終獲得了回報。三人小組之中,格羅夫的角色則是英特爾的營運和管理專家。

摩爾 intel創辦人從左至右:格羅夫、諾伊斯、摩爾,圖/Intel

摩爾的天賦也激勵了其他工程師,在他和諾伊斯的領導下,英特爾發明了微處理器,為接下來的 PC 革命開辟了道路。

除了在創立兩家世界領先的科技公司方面發揮了開創性作用外,摩爾還在 1965 年給出了著名的預測,即積體電路上的電晶體數量每年都會翻一倍 —— 這一預測後來被稱為「摩爾定律」。

這一預測後來被證明是具有先見性的。在 1975 年,摩爾進一步修改了自己的預測,變為「未來十年積體電路上的電晶體數量每兩年增加一倍」。無論如何,晶片技術呈指數級成長,不斷使電子產品變得更快、更小、更便宜,這一想法成為了半導體產業的驅動力,並為晶片在數百萬日常產品中的廣泛使用鋪平了道路。

摩爾在 2008 年的一次採訪中表示:「我想做的就是傳達出這樣一種資訊,即通過在晶片放置越來越多的東西,我們將使所有電子產品變得更便宜。

從企業家到慈善家

1975 年之前,摩爾一直擔任英特爾執行總裁。從 1979 年到 1987 年,摩爾擔任英特爾董事長兼執行長。此後,他一直擔任董事長到 1997 年。

快捷半導體和英特爾的創業經歷為他帶來了財務上的成功。 2023 年,《富比士》雜誌估計摩爾的凈資產為 72 億美元。

摩爾 晶圓2005 年,高登・摩爾在位於加州聖克拉拉的英特爾總部拿著一塊矽晶圓。圖/Intel

在他的一生中,摩爾致力於慈善事業,尤其是環境保護、科學和病人護理改進。

2000 年,他和妻子貝蒂成立了一個專注於環境事業的基金會。該基金會承擔了保護亞馬遜河流域和美國、加拿大和俄羅斯的鮭魚流等項目,資金來源於摩爾捐贈的約 50 億美元的英特爾股票。

他還向他的母校加州理工學院捐贈了數億資金,以推動其在技術和科學領域的領先地位,並支持了被稱為 SETI 的地外智能搜尋項目。

摩爾一生中獲得過兩次由總統頒發的榮譽勳章:一次是在 1990 年,摩爾獲得了第 41 任總統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頒發的國家技術獎章;另一次是 2002 年,摩爾獲得了由第 43 任總統喬治·沃克·布希(George Walker Bush)頒發的國家最高平民榮譽 —— 總統自由勳章。

結論

摩爾去世後,現任英特爾 CEO 帕特·基辛格表達了深切緬懷:「高登·摩爾通過他的洞察力和遠見定義了整個產業。幾十年來,他在揭示電晶體的力量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啟發了一代又一代技術專家和企業家。在英特爾,我們仍然受到摩爾定律的啟發,並打算追求它直到元素週期表用盡。當我們利用技術的力量改善地球上每個人的生活時,高登的願景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我的職業生涯和大部分生活都是在高登對英特爾的領導下形成的,我為繼承他的遺產而感到榮幸,同時為繼承他的責任而感到謙卑。」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