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數字(5287)多元化交易平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阿格力(許凱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數字(5287)多元化交易平台

2020 年 1 月 13 日

 
展開

互聯網盛行創造了許多平台經濟,這些新型態公司靠龐大的廣告或手續費收入成為新時代的產業霸主,如全球知名企業 Facebook(FB-US)、Uber 與 Airbnb 等。數字(5287-TW)就是在台股中的代表企業,旗下擁有 8591 寶物交易網及 591 房屋等多種媒介平台。自 2014 年上櫃以來年年獲利超過一個股本,為資訊平台類股王。

數字科技旗下主要營運平台與競爭優勢

以 8591 寶物交易網聞名的數字科技,其實旗下媒介平台還橫跨「房屋」、「求職」與「汽車」等,非常廣泛。最強的競爭優勢來自於「平台經驗」的複製,數字在 591 租屋與 8591 虛寶網的成功,能快速移植到不同產品內容的平台,不需像其它業者須度過長時間的摸索期。對於網路事業來說,贏在起跑點獲得眼球數比擁有什麼技術更顯得重要,因為用戶換平台有「轉換成本」,且網路搜尋演算法的優先順序更彰顯贏在起點就是最大競爭力。

數字科技旗下平台與營收比重

(一)591 房屋網:提供房屋租售媒介平台,為台灣最大租屋網。

(二)8591 寶物網:台灣遊戲虛擬寶物交易龍頭。

(三)518 人力銀行:為台灣流量第三大求職網站,僅次於 104 與 1111。

(四)8891 汽車網:平台提供新車與中古車資訊,並提供試駕及買賣服務。

(五)其它:販售知名品牌精品與服飾的「101 名品會」,一站式婚宴服務「結婚吧」,媒介房屋設計服務之「100 裝潢網」。

第三方支付奠定了 8591 的成功,數字建構完善的交易安全環境,例如當買家在 8591 網站上購買虛擬寶物,沒有取得成交之物品,賣家便無法獲得款項。數字藉此在 8591 上成功抓到消費者的痛點需求,因為網路虛寶交易最大問題就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相當困難,詐騙新聞屢見不鮮。

營運模式-媒介買賣雙方來獲利

「使用者本身就是產品」的概念就是數字之營運形態,數字科技旗下的網頁幾乎不販售任何產品,如租屋網頁與遊戲虛擬寶物交易網皆是提供買賣雙方交易的平台,再從刊登費、成交手續費和廣告費獲利。這意味著數字旗下網站的擁有的千萬名會員,甚至網頁瀏覽者便是他所販售的「商品」,只要會員數持續增加,平台規模化後成為生態系後,便能持續為公司帶來營收(Revenue)。這樣的營運模式也創造數字科技的高毛利率與高營業利益率,2018 年分別繳出 79%與 49.2%的超強獲利能力。

收費舉例:

(一)591 房屋網:租屋刊登費為兩百元,進階功能六百元。售屋刊登費六百元,進階功能一千五百元。

(二)8591 寶物網:遊戲虛擬寶物與貨幣上架不需刊登費,但成交時賣家需支付 6% 予 8591 平台。

大者恆大的產業護城河

成立類似數字旗下的網站其實不難,無需千萬費用便能成立。乍看之下這產業毫無護城河,實則不然,會員數已達千萬的數字科技每年廣告支出超過三億,顯見資本戰能力才是此領域的護城河,而非技術。因此這類平台只要度過衝刺用戶的前期補貼戰,成功規模化平台後,即能在所屬類別成為一方之霸。

網路事業的另一特性是「大者恆大」,我們一旦習慣特定平台後,第二名根本毫無生存空間,所以會出現台灣有一千九百萬人使用 LINE(3938-JP)為主要通訊軟體的現象。目前數字的 591 與 8591 就是典型的代表,其它平台也藉由這兩者成功的經驗持續補貼用戶衝刺會員數,廣告支出也毫不手軟。所以 8591 虛寶網成為龍頭後,你根本叫不出第二名的遊戲交易網是什麼,甚至連有沒有第二名都不曉得,這種用戶的凝聚性創造了更無形的護城河。

多元性加整合力求成長

企業提升獲利有兩大方式,一是透過併購或成立新事業部門增加營收,所以我們可以觀察到數字科技不浪費多年所得的平台經營經驗來成立不同產業類別的媒介服務。第二種方式則是「生態系的整合」加值,例如鴻海(2317-TW)(2354-TW)在代工上的垂直整合,蘋果(Apple, AAPL-US)電腦旗下 iPhone 與 Airpods 耳機的功能整合,都是為了創造更多的利潤。

從數字的平台佈局不難發現除了「平台多元性」外,「整合加值」也在積極進行。591 房屋網成功後持續往「居家」相關拓展業務,2015 年投資「潔客幫」居家清潔公司,2016 年又成立「100 裝潢網」。再再顯示數字已開始打造一條龍式的整合服務,力求利潤最大化。

不怕失敗的企業文化

一家企業的成功模式與經營者的個性絕對有關,董事長廖世芳在數字科技成功前創業多次失敗,總計燒掉兩億新台幣。一直到 2004 年其經營節費電話的「艾德網」已有獲利並發現網路買賣的需求後,決定力拼網路事業。成立於 2007 年的數字科技一路嘗試交友與開店等多種平台,前後成立十五個網站,癛持著「試誤學習」且「砍掉重練」的原則才有今日 591 與 8591 的榮景。

所以不難發現數字科技持續朝著新方向努力,希望複製舊有平台的成功經驗,如以過去董事長的戰略來分析,數字科技的投資人應不用擔心新事業部門的過度虧損,因為公司的「停損」文化相當鮮明。

未來展望-關注香港市場佈局

數字科技目前在遊戲與租屋媒介平台位居龍頭,同時用成功經驗積極創造「獲利分身」。雖然許多人把數字歸類為遊戲概念股,但實際上來自房屋媒介的營收已超過六成,加上近年來的重要佈局為成立於 2014 年的香港 591 房屋網,並已於 2017 年損益兩平,是未來數字營運是否能大成長的關鍵指標。此外,在台灣遊戲市場日趨飽和的狀況下,2018 年香港 8591 已成立,欲透過新市場的開發來突破台灣市場天花板瓶頸。

值得注意的是網路產業變化快速,需要不斷創新及整合,甚至是併購潛在對手才能持盈保泰,投資人應特別關注這方面的風險。

資料來源:MoneyDJ 理財網、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雙週刊第 69 期、數字科技去年獲利攀新高,鉅亨網記者林薏茹,2018/03/16、房市加溫 591 業績熱,財訊快報,2018/08/10、今周刊860期,李洵穎。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阿格力(許凱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