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 推行 新基建 ,一帶一路失敗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李妍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 推行 新基建 ,一帶一路失敗了?

2020 年 6 月 17 日

 
展開

中國 在 2020 年 5 月 21 、22 日舉行全國人大及政協會議,即一般通稱的「全國兩會」,是 中國 年度最重要的政治集會。由於受到美中貿易戰及新冠肺炎雙重衝擊,中國今年第 1 季經濟負成長 6.8%,為 30 年來的首次負成長;因此,這次會議著重在重整國內經濟衰退情勢,而從兩會此次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來看,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重點為,透過擴大財政支出,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的「 新基建 」。

中國 新刺激方案,什麼是「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的 新基建 呢?

「調結構」的意思是指,中國政府未來會大力發展國內5G、物聯網等相關的信息技術服務,並且希望這些技術能進一步引導中國傳統產業數位化,促進中國的產業升級。而產業升級的過程不但能夠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透過信息技術而升級的產品也能帶動新的消費需求,達到「促消費惠民生」的效果。再進一步簡化,「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最終的目的便是希望能擴大內需,讓內需消費能夠支撐中國經濟。

一個經濟體會需要透過擴大內需來帶動經濟增長,大多是因為該國家商品的外部需求有所下降。而中國政府在此時推行「 新基建 」政策,可以說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基於這個原因,不過中國的外部需求下降,除了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其實還有另一個可能,來自於中國所推行的「一帶一路」計畫的受阻所造成的基礎建設需求減少。

一帶一路」計畫 是習近平在 2013 年提出的政策,這個政策的主要目的是透過興建港口和重要設施,串連中國和東南亞、南亞、中東、北非及歐洲各國的貿易路線。一帶一路的背後有著戰略佈局的意味,但若從經濟方面切入觀察,中國提出這個政策主要是為了緩解中國內部產能過剩的問題。當時的背景是,在 2008 年金融海嘯以後,中國為了刺激國內的經濟而提出了大規模的財政支出計劃,這個計畫雖然讓中國的經濟有所起色,但過多的資本投資卻造成了產能過剩的問題。

面對產能過剩, 中國的解法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借錢給參與一帶一路計畫的國家,讓他們有錢支付中國的工廠和工人來替他們興建基礎建設。這聽起來也許是個符合人道精神又各取所需的方案,但中國實際上打的如意算盤是:如果這些國家還錢,那中國就可以賺到利息,但是如果這些國家還不出錢,它們就必須透過提供天然資源或是租借國家重要港口給中國的方式來還債。更重要的是,不管這些國家以哪種方式還錢,中國都達到了輸出過剩產能的目的。

一直到 2017 年為止,一帶一路都還有很好的國際聲勢,但是在斯里蘭卡因為無力償債,被迫將具戰略地位的漢班托塔港,租借給中國長達 99 年之後,各個國家彷彿大夢初醒終於看清了一帶一路就是中國設下的債務陷阱,開始放棄投資項目。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在一帶一路發展受阻的情況下,今年爆發的肺炎疫情重創了許多一帶一路經過國家的經濟,原本在中國的預期下,這是獲得這些國家資源與港口的好機會,但事實上,如果歐美大國介入,很有可能會要求中國減輕這些公司的債務,一但債務成為呆帳,中國的損失將難以估計。

目前看來,中國所佈局的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的既有框架還在,但一帶一路因為全球經濟重創出現太多障礙,在疫情過後,中國將需要重新審視過往的戰略佈局,適度調整與重建,那時新舊佈局之間的差異,將會是世界關注的焦點。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李妍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