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能源」造車勢力精銳盡出,電動車產業格局迎來大洗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能源」造車勢力精銳盡出,電動車產業格局迎來大洗牌!

2021 年 11 月 24 日

 
展開

10 月,新能源汽車市場熱度不減。中國當月新能源汽車銷量與上期相比成長 134.9%,再創歷史新高,比亞迪(BYD, 002594-CN )單月新能源車銷量破 8 萬輛,寧德時代( 300750-CN )市值破兆元,被冠以 “ 兆寧王 ” 的稱號。

在歐洲,德國電動車 10 月滲透率首次突破 30% 創下新高,法國和英國的電動車滲透率環比也有所提升,表明歐洲汽車電動化進程仍在不斷提速。

基於中、歐兩大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同頻共振,多家機構認為,隨著電動化和智慧化加速,汽車產業競爭格局將發生較大變化,新勢力、頭部自主和特斯拉(Tesla, TSLA-US)等可望勝出,自主崛起邏輯不變。同樣,汽車上游零組件產業格局也將重塑,順應產業趨勢的公司可望成長為國際巨頭。

比亞迪單月銷量破 8 萬輛

10 月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再度 “ 一枝獨秀 ”。中汽協數據顯示,10 月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為 38.3 萬輛,再創歷史新高,與上期相比成長 134.9%,環比成長 7.2%; 1~10 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累計銷售 254.2 萬輛,與上期相比成長 176.6%。

▲ 制表:每經記者 李碩

值得一提的是,10 月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繼續維持歷史高位,為 16.4%,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滲透率為 18.2%。1~10 月,中國新能源車滲透率提升至 12.1%,環比提升 0.5%。

“ 10 月新能源車銷量與前期保持一致,基本不受晶片短缺影響,呈現獨立自強的良好特徵。新能源車與傳統燃油車走勢形成強烈差異化的特徵,實現對燃油車市場的替代效應,並拉動車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轉型的步伐。” 全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

分車型看,10 月新能源車市呈現出中、低階車型穩步提升的趨勢。其中:

  • A00 級電動車批發銷量為 9.4 萬輛,在 10 月純電動車整體銷量中的占比為 31%
  • A0 級電動車月度銷量細分數據首次公開,為 5.1 萬輛
  • A 級電動車在當月純電動車整體銷量中所占比例為 25%,保持相對穩定
  • B 級電動車銷量環比 10 月降低 8% 至 7.9 萬輛,在當月純電動車銷量中占比為 26%

▲ 制表:每經記者 李碩

分品牌看,10 月國內新能源乘用車市場依舊 “ 百家爭鳴 ”,共有 6 家企業批發銷量破萬輛。其中:比亞迪以 8.03 萬輛的成績穩坐頭名;特斯拉中國則憑藉 5.44 萬輛的批發銷量位列第二;第三名上汽通用五菱的銷量為 4.21 萬輛;上汽乘用車、廣汽埃安和小鵬汽車則分別以 2.41 萬輛、1.21 萬輛和 1.01 萬輛的銷售成績分列四至六位。

值得注意的是,宏光 MINIEV 車型當月零售銷量為 4.78 萬輛,超過上汽通用五菱品牌的單月批發銷量。崔東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主要是因為 9 月上汽通用五菱品牌經銷商批發量較大而零售量較低,使得部分車輛在 9 月批入、10 月售出,才出現了上述情況。

▲ 制表:每經記者 李碩

除小鵬汽車月銷繼續破萬輛外,10 月哪咤、理想、威馬等新勢力車企銷量與上期相比和環比數據也表現不俗。其中,哪咤汽車 10 月交付新車 8107 輛,躋身造車新勢力第一梯隊。理想汽車 10 月交付量則為 7649 輛,環比上升 7.82%。但蔚來 10 月銷量遭遇 “ 腰斬 ” 僅 3667 輛,排名造車新勢力第五位。

相較而言,主流合資品牌中 “ 南北大眾 ” 的新能源車零售銷量為 1.63 萬輛,占主流合資品牌新能源車總銷量的 72%。豪華品牌中,BMW 新能源車 10 月銷量為 4283 輛,表現亮眼,其他合資與豪華品牌則仍待發揮效果。

中信證券研報認為,目前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景氣度延續較高水平,產品從 “ 好用 ” 轉向 “ 實用 ”,助力汽車市場電動化滲透率提升。中信證券預計 2021 年中國新能源車全年銷量為 320 萬輛,與上期相比成長 133%;中長期看,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已從補貼驅動跨越至市場驅動,從 “ 0 到 1 ” 的導入階段步入 “ 1 到 N ” 的成長階段。

動力電池裝機量與上期相比成長近 1.6 倍

10 月,中國新能源車出口表現同樣驚人。中汽協數據顯示,今年 1~10 月,中國新能源車出口 25.5 萬輛,其中 10 月新能源車出口成長貢獻率為 43.3%。數據顯示,10 月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量逾千輛的有特斯拉中國(約 4.07 萬輛),上汽乘用車(6659 輛)和比亞迪(1026 輛),其他車企新能源車出口量也在持續走強。

“ 目前,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價格不低於外資品牌,充分說明中國汽車品牌競爭力在增強,這提升了中國品牌的海外市場佔有率。”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表示。

▲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孫桐桐 攝(資料圖)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品牌在 10 月批發銷量中只有大約 25% 的車型被中國消費者買走,其餘 75% 則出口海外,與 9 月銷量構成形成反差。有分析認為,特斯拉內銷與出口呈現著 “ 季末保國內、平時供海外 ” 的特徵,即每個季度上半段生產的新車主要用於出口,下半段則會更多投放在本土市場。

在先前的 2021 年 Q3 財報會議上,特斯拉方面表示,整個第三季度,中國一直都是特斯拉的主要出口中心,特斯拉在中國的產能已大幅提高。目前,上海超級工廠正在進一步優化,以提高生產效率,並將繼續推動上海超級工廠關鍵零組件的當地化。

▲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孫桐桐 攝(資料圖)

新能源汽車銷量熱門的同時,上游動力電池裝機量也 “ 同頻共振 ”。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發布的數據,今年 10 月,中國動力電池裝機量為 15.4GWh,與上期相比上升 162.8%,環比下降 1.8%。

其中,三元鋰電池 10 月裝車 7.0GWh,與上期相比上升 104.3%,環比上升 13.5%;磷酸鐵鋰電池裝車 8.4GWh,繼續維持對三元鋰電池的優勢地位,與上期相比上升 249.5%,環比下降 11.6%。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兼技術部長王耀表示。“ 磷酸鐵鋰電池主要具備安全性高、經濟性好、原材料來源相對廣泛等突出優勢,除商用車配套外,今年磷酸鐵鋰電池在乘用車市場應用占比提升是其逆襲的主要原因。不過三元鋰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配套選用要對車型性能與成本進行綜合考量,目前看磷酸鐵鋰電池具有一定的成長潛力,但二者均有自己的適用領域,未來都不會被對方完全取代。”

具體到動力電池供應商來看,10 月中國動力電池裝機量排名前三的企業分別是寧德時代、比亞迪和國軒高科。產業集中度方面,10 月中國新能源車市場共計 39 家動力電池企業實現裝車配套,較去年同期增加兩家。排名前 3、前 5、前 10 的動力電池企業動力電池裝車量占總裝車量比例分別為 75.5%、83.6% 和 91.8%,產業集中度較上月有所降低。

▲ 制表:每經記者 李碩

充電基礎設施方面,2021 年 10 月,中國新增公共充電樁 1.8 萬台。截至 2021 年 10 月,全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數量為 225.3 萬台,與上期相比增加 50.4%;換電站保有量 1086 座。

“ 充電設施是消費者選購新能源車時很重要的一個參考因素,近年來國家層面和地方政府層面在推進充電基礎設施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下一步還會繼續加強建設,包括換電站和加氫站,均有布局和政策支持。”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表示。

中金公司分析認為,展望 2022 年,預計新能源車和儲能需求高成長將繼續帶動產業鏈景氣度向上。新能源車方面,上調 2022 年全球汽車銷量至 1000 萬輛,同步上調全球動力電池出貨量至 656.0GWh ,與上期相比增加 91.6% 。

歐洲新能源車銷量季末沖高回落

10 月歐洲市場新能源車銷量呈現季末沖高回落態勢。公開數據顯示,歐洲七國 10 月新能源車銷量為 14.5 萬輛,與上期相比成長 23.93%,環比下降 20.15%。

▲ 制表:每經記者 李碩

值得一提的是,10 月德國電動車滲透率首次突破 30%,創下新高,法國和英國的電動車滲透率環比也有所提升,表明歐洲汽車電動化進程仍在不斷提速。其中,特斯拉 10 月在德國、法國、瑞典、挪威、荷蘭、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瑞士、丹麥、芬蘭 11 個國家銷量約為 0.28 萬輛左右,預計歐洲整體銷量在 0.3 萬輛左右,季節性銷量波動特徵明顯。

平安證券分析認為,隨著中國上海工廠加大出口以及德國柏林工廠的投產,特斯拉在歐洲市場的產能問題將得到大幅緩解,助力其在歐銷量維持高成長。

美國市場方面,據 Marklines 發布的數據,受能源政策利多影響,10 月美國新能源車銷量約為 5.52 萬輛,創單月歷史新高,環比增加 24%。其中,特斯拉 10 月在美銷量為 2.71 萬輛,與上期相比提升 38.5%,市場佔有率與上期相比提升 1.1%;福特(FORD, F-US)Mustang Mach-E 銷量為 2848 輛,大眾ID系列銷量為 1900 輛,極星品牌銷量為 551 輛,均與特斯拉表現存在較大差距。

國融證券認為,下半年以來美國新能源相關政策持續推動,使得新能源汽車月度銷量屢創新高,預計 2022 年美國市場高機率會複製 2020 年歐洲新能源車銷量的爆發式成長,2021~2023 年美國新能源車銷量可望達到 60 萬輛、 120 萬輛和 180 萬輛。

汽車股普漲,個別股落後

10 月,資本市場中,汽車板塊勢頭良好。A 股市場中,比亞迪領漲整車板塊,市值增加了 1799 億元,總市值逼近 9,000 億元關口,緊隨其後的長城汽車( 601633-CN ),市值也增加了上千億元。長安汽車( 000625-CN )、廣汽集團和上汽集團同樣表現不俗。反而在 9 月市值逆勢飄紅的北汽藍谷 10 月市值卻縮水 26.15 億。

▲ 製表:每經記者 段思瑤

港股市場中,“ 北汽系 ” 的北京汽車( 1958-HK )在 H 股整車板塊獨自下跌,市值蒸發近 10 億港元。登陸 H 股不久的小鵬汽車( 09868.HK )和理想汽車( 02015.HK )則是漲勢凶猛。“ 老將 ” 吉利汽車( 0175-HK )“ 不甘示弱 ”,10 月市值成長 461.59 億元。而市值連跌數月的恒大汽車( 00708.HK )在 10 月則止住了下滑腳步。

▲ 製表:每經記者 段思瑤

10 月 “ 蔚小理 ” 在美股市場也是順風順水。其中小鵬汽車(XPEV)股價漲幅最高,市值增加了近百億美元;理想汽車緊隨其後,蔚來汽車(Nio, NIO-US)的股價則相對增幅較小。10 月小鵬汽車總交付量約為 1.01 萬輛,與上期相比成長 233%,連兩個月交付破萬輛。而蔚來汽車隨著江淮蔚來合肥製造基地生產線的升級,11 月產量將恢復正常水平。

▲ 製表:每經記者 段思瑤

特斯拉 10 月在美股市場的領跑表現顯而易見,月股價漲幅 43.65%,市值增加 3259.95 億美元,總市值突破兆美元。

當地時間 10/25,美國汽車租賃公司赫茲發布消息稱,計劃訂購 10 萬輛特斯拉汽車和部分充電設施。受此消息影響,特斯拉當日股價大幅上漲 12.66% ,報每股 1024.86 美元,市值突破 1 兆美元,成為繼蘋果(Apple, AAPL-US)、亞馬遜(Amazon, AMZN-US)、微軟(Microsoft, MSFT-US)和 Google 之後,又一家市值超兆美元的美國上市公司,也是第一家達成此業績的汽車製造商。

如果說,特斯拉是 10 月美股市場的 “ 明星股 ”,那麽 A 股市場 10 月的 “ 明星股 ” 非寧德時代莫屬,其市值接近 1.5 兆元。公開資料顯示,寧德時代已經超越貴州茅台( 600519-CN )成為公募基金頭號重倉股。

▲ 製表:每經記者 段思瑤

寧德時代之外,億緯鋰能、國軒高科等動力電池股市值也增加了上百億元。根據 Wind 數據,截至 10/29 收盤,79 家鋰電池公司均揭露了三季度業績報告。其中,65 家公司實現前三季度的歸母凈利潤與上期相比成長,占比約 82%。

財信證券分析師楊甫預判,從配置角度,因新能源汽車高景氣度,疊加 Q4 多款智能汽車上市,部分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個股可望獲得資金青睞。

政策為市場注入強心劑

10 月,資本市場的強力表現,從側面說明了新能源汽車的高景氣度依然持續。

楊甫認為,短期來看,市場受晶片短缺的影響依舊嚴峻,但晶片短缺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後續汽車產銷量可望穩健回升。中期來看,隨著新能源汽車滲透率不斷提升,銷量不斷超預期,中國全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預期已提高至 320~340 萬輛。

平安證券在研報中也表示,隨著政策端和車企端的加力,新能源汽車在全球市場的滲透正迎來新一輪提速,產業景氣不斷上行。

多家券商認為新能源汽車產業繼續保持高景氣度,是市場和政策不斷帶來的信心。 10 月美國汽車租賃公司赫茲向特斯拉訂購 10 萬輛汽車,以建立其電動汽車租賃車隊,這筆交易將為特斯拉帶來 42 億美元的收入,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電動汽車採購,鎖定了特斯拉約 10% 的年產能。

特斯拉近期新增業務訂單的上漲,為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及相關子產業發展注入了有力的強心劑。因為新能源汽車趨勢的愈發加強,對汽車晶片、器件、顯示終端、被動元件等領域均形成強力業績帶動。尤其是隨著晶圓廠汽車晶片供應逐步增加和新建廠將陸續投產,汽車晶片短缺局面顯著緩解,從而帶動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實現第二階段的高速公路成長。

政策方面,10/21 上海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上海市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要打造綠色物流,全面完成國三柴油貨車淘汰,中心城區載貨汽車、郵政用車等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車,加快完善充電樁、加氫站等配套設施建設等。

10/26 國務院印發《 2030 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提出,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逐步降低傳統燃油汽車在新車產銷和汽車保有量中的占比,推動城市公共服務車輛電動化替代,推廣電力、氫燃料、液化天然氣動力重型貨運車輛。到 2030 年,當年新增新能源、清潔能源動力的交通工具比例達到 40% 左右。

萬聯證券分析師周春林認為,公共領域汽車新能源化趨勢可望持續提升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中長期來看,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可望維持高速公路成長。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