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出版業萎縮 罪魁禍首原來不是電子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出版業萎縮 罪魁禍首原來不是電子書?

2018 年 1 月 6 日

 
展開

日本出版行業長達 20 多年的衰退還在持續。

根據 2017 年 1 月到 11 月各類出版物的銷售情況,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對 2017 年全年的出版物銷售額進行了預測。書籍和雜誌合計的 2017 年紙質出版物估計銷售金額約為 1.37 兆日元。其中,包括漫畫單行本在內雜誌品類同比也減少約 10%,約為 6600 億日元。相比起 1996 年前後,日本整體出版業大約為 2.7 兆日元的總產值,目前的日本出版市場已經萎縮了接近一半。

好奇心日報)日本出版業萎縮 罪魁禍首原來不是電子書?-04

而作為出版行業整體下滑的一個結果,日本書店的數量也在這 20 年間,減少了差不多一半。1999 年,全日本還有 2 萬 2000 多家書店,截至 2017 年 5 月,這個數字就下滑到了 1 萬 2000 多家。

好奇心日報)日本出版業萎縮 罪魁禍首原來不是電子書?-05

日本通常被認為是全球最熱愛閲讀的國家之一。根據國際知名書業研究諮詢機構 RWCC 發佈的《2017 圖書商業報告》,日本是全球第四大出版市場,2015 年占全球銷售份額的 5% 。

此外,由於日本市場較為封閉,缺乏國際公司的競爭,所以日本的商業環境通常都被認為較為穩定。例如,2016 年 6 月,日本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僅為 39%,不僅遠低於美國的 72%,還位列已開發國家墊底。因此,日本出版業的持續萎縮看上去並不合理。

通常在解釋傳統出版業的萎縮時,最常被引用的理由是,電子出版衝擊了傳統出版。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的統計也並未將電子出版納入其中。不過,從數據上看,電子出版並未取代傳統出版、甚至也不能彌補傳統出版的缺口。從 2004 年到 2013 年,日本電子出版只是從 34 億日元成長到 1013 億日元,而同期傳統出版下滑大約 1 兆日元。 

好奇心日報)日本出版業萎縮 罪魁禍首原來不是電子書?-06

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在對這一現象進行反思的時候,提出的最主要的一個觀點即是不斷提升的消費稅的影響。

1997 年,日本第一次提高消費稅率,從 3% 提升到 5%。2014 年消費稅率進一步從 5% 提升到 8%。考慮到安倍晉三可能將長期執政,消費稅率在未來會進一步提升。

消費稅對於出版業的打擊,不僅僅體現在書價的提升,更在於日本人整體消費結構的變化。1980 年代,日本泡沫經濟破滅以後,日本人工資的購買力長期處於停滯狀態。因此,消費稅率的提升,就意味著日本人需要縮減那些並非生活必需品的開支,書籍這類物質之上的精神消費品就會被縮減。2014 年消費稅率進一步提升以後,當年的文庫本銷售額整體就下降了 6.2%。

儘管消費稅上升打擊了傳統的出版業,但是圍繞著出版物,一些新的消費方式開始出現。1998 年,日本規模最大四家新古書店 (銷售近幾年發行的二手出版物的書店) 銷售額為 150 億日元,兩年之後就成長為 300 億日元。此外,從 1996 年到 2016 年間,日本公共圖書館的借閲量也成長超過 60%。這些圖書消費,由於不能給出版社帶來利潤,因此都未被納入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的統計。

即使算上二手書店和圖書館,他們也並不能扭轉日本出版業下滑的趨勢。更直接打擊日本出版業的,還是整體人口結構問題 — 老齡化、少子化。

日本文化廳 2014 年 3 月的調查顯示,高齡者大多是因為視力惡化等健康方面的理由不再讀書,其中不讀書的人占 70 歲以上年齡段 59.6%,占 60 多歲年齡段的 47.8%。

年輕人對讀書的熱情也不高。讀賣新聞 2006 年的調查顯示,學生群體讀書量顯著減少, 1985 年的不讀書率只有 10%,而到了 2005 年這一數字上升到了將近 40%。而且每月讀 4 本書以上的學生從 40% 減少到了 20%。

在日本,這一現象被稱為“脫離活字”,也成為了日本人最擔憂的一個社會現象。2005 年 7 月,日本通過了《文字·印刷文化振興法》法案。2007 年 2 月,日本文部科學省制定了《新學校圖書館配備五年計劃》,並專門撥款 1000 億日元資金支持計劃實施。2008 年 6 月,日本參眾兩院通過決議將 2010 年定為日本的“國民讀書年”。

不過,從連年下滑的出版物銷售額來看,這些措施似乎都沒有起到什麼太大的作用。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