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祭出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會造成什麼影響?是針對中國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祭出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會造成什麼影響?是針對中國嗎?

2023 年 3 月 31 日

 
展開

日本政府於 2023/03/31 宣布,將修訂外匯與外貿法相關法令,擬對用於半導體制造六大類 23 項先進半導體制造設備追加出口管制

日本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

日本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有哪些項目呢?

最新措施的重點是先進半導體制造設備,制造半導體所需的極紫外(EUV)設備也被列入其中。這 23 項包括:3 項清洗設備、11 項薄膜沈積設備、1 項退火設備、4 項光刻/曝光設備、3 項蝕刻設備、1 項測試設備。

中國反應如何?

在 3 月 31 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回應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將經貿和科技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人為破壞全球產供鏈的穩定,這種行為只會損人害己。

日本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

日本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什麼時候開始實施?

設備制造商需先申請獲得出口許可,才能將設備向境外運輸。日本政府將從 3 月 31 日至 4 月 29 日徵求意見,爭取在 7 月施行修改的法令。

日本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會造成什麼影響?

屆時可能會影響到 10 多家日本半導體設備公司,包括蝕刻設備龍頭東京電子、曝光設備龍頭尼康、清洗設備龍頭 Screen Holdings、測試設備龍頭愛德萬測試等。

部令的修訂並未明確指定中國等具體國家和地區。「我們預計對國內企業的影響有限。」日本經濟貿易工業部長西村康稔在新聞發布會上稱這一舉措「不會與去年10月的美國措施一致」「不會針對特定的國家」。

但實際上,新增的 23 項設備引入許可申請規定後,除了對其友邦等 42 個國家和地區會簡化手續外,對向中國等國家及地區出口的難度較大

美國在去年(2022 年)對向中國出口半導體設備實施全面限制之後,又拉攏日本、荷蘭這兩大坐擁全球頭部半導體設備供應商的國家,對中國半導體供應升起更大的技術鐵幕。日本新增半導體設備出口管制的決定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做出的。

一旦日本、荷蘭選擇與美國合作,通過頒布出口管制新規濫施「科技霸權」,或將對未來全球半導體產業格局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

儘管日本此前從未公開承認與美國達成協議,並曾表示將采取自己的措施,但日本經濟貿易工業貿易部門的一位高級官員稱,日本將與美國保持一致在用技術管制遏制中國獲得先進半導體制造能力的努力方面)。

荷蘭也祭出類似限制

2023 年 3 月 8 日,荷蘭外貿與合作發展部部長施賴內馬赫在發給荷蘭議會的一份說明中宣布,荷蘭內閣已決定加強限制半導體技術的出口。相關限制措施預計將在夏季之前推出。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9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荷方以行政手段干預限制中荷企業正常經貿往來的行為表示不滿,已向荷方提出交涉。希望荷方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和市場原則,尊重契約精神,不濫用出口管制措施,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自由開放的國際貿易秩序,維護中荷兩國和雙方企業共同利益。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