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晶片製造設備限制輸中!美日荷協議的影響與本質?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晶片製造設備限制輸中!美日荷協議的影響與本質?

2023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編按:2023/03/29 更新,隨著美國對晶片製造設備輸中的規定越來越嚴格,美國和日本 2022 年出口中國的晶片設備出口出現三年以來首次下降,日本和荷蘭目前尚未祭出出口限制的措施,意味著未來隨著出口禁令出台,中國半導體可能會面臨更大的危機。
編按:日本預計將於 2023/07 實施有關半導體設備的出口限制,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日本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會造成哪些影響呢?

2023 年年初,中國人民手舞足蹈,歡送清零政策,迎來嶄新生活——或者說,回到以前那正常的生活。中國內政逐漸恢復正常,城不封了,小區打開了,北京的三四環開始堵車了(也是拜不限號政策所賜)。就連多年以來,在太平洋對岸與中國針鋒相對的美國,都悄悄地在網絡防火城的牆內牆外,送上新年賀詞:

美國樂觀地認為,歡慶農曆新年的同時,我們可以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和盟友攜手,為所有人創造更好的未來。

美日荷協議 推特祝賀資料來源:Twitter

美日荷為什麼要限制晶片製造設備輸中?

那麼,為什麼在 2023 年春節後,美國與日本、荷蘭這三個沒有地理鄰近性的國家,卻跨過東西半球,達成共識,限制晶片製造商將晶片設備輸往中國?

原因是因為國際關係中的現實主義。拜登政府不僅延續川普政府的貿易戰,甚至將貿易戰提升至科技戰。其目的是要減緩中國的崛起,削弱中國在亞洲、乃至於全世界的產業影響力。芝加哥大學約翰.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在 2021 年底的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s)上寫道:

因為相對實力,而不是絕對實力,是在國際政治中最重要的事情。現實主義的邏輯表示,制定美國政策的人應當一邊努力減緩中國經濟成長,一邊維持——最好是提升——美國對中國的領先。

半導體成為現實主義的外交工具。就像是十九世紀的蒸汽機、二十世紀的石油和網際網路,半導體成為強大國家垂涎的目標產業。英國掌握蒸汽機的精髓,推進工業革命,將英國從歐陸西北的蕞爾之島,改造成永不見黑晝的日不落帝國。現在,美國要牢牢掌握二十一世紀的蒸汽機,也就是半導體,不讓半導體產業成為中國登峰世界的產業工具。

無論是川普或拜登,美國政府或多或少遵循以現實主義為核心的中美經貿政策。因此,美國希冀透過與荷蘭、日本組建半導體聯盟,達成對抗中國的目標。按照媒體的報導,荷蘭公司艾司摩爾(ASML)與日本公司尼康(Nikon)將會受到美日荷協議的限制,無法出口深紫外線光刻機(DUV,Deep Ultraviolet Lithography)以及極紫外線光刻機(EUV,Extreme Ultraviolet Lithography)給中國。

美日荷協議會造成什麼影響?

最直接的影響,當屬艾斯摩爾與尼康。中國政府對於芯片產業的重視眾所皆知,若能搭乘中國對芯片的高度需求,身為上市公司的艾斯摩爾與尼康自然有更多機會,進軍中國市場。無法販售 DUV 和 EUV,將會導致艾斯摩爾與尼康的客戶數量下降,影響利潤。

艾斯摩爾當然想進入中國市場。2022 年年中,艾斯摩爾執行長彼得.溫尼克(Peter Winnick)半帶威脅地說,「如果沒辦法把光刻機賣到中國,中國將會在三年內成為這門技術的專家,到時,艾斯摩爾或許得從全球光刻機的市場中退出來。」今年 1 月月底,彼得.溫尼克在訪問中再度表示,「這代表我們不會賣極紫外線光刻機給中國,但是我們仍然可以賣深紫外線光刻機、度量工具和檢測工具給中國。」

美日荷協議 ASML資料來源:ASML

彼得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

站在美國政府的立場,美國領先中國的產業實力,遠遠比艾斯摩爾的營收更為重要。無論是深紫外線光刻機或者極紫外線光刻機,度量衡工具或者檢測型工具,艾斯摩爾都必須做足心理準備,失去中國這塊市場。

站在中國的角度,中國失去購買全世界最先進的光刻機的機會。對於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的確造成重大影響。中國政客標榜的「芯片自主」,就像是民主國家政客在選前開的大大支票,例如保證經濟成長率、打擊都市房價,聽聽就好。

1984 年,中國政府還在商討對外國開放哪些沿海城市,批准甚麼類型的外資。在這份名為「国务院关于批转《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的通知」官方文件中,天津、上海、大連、秦皇島、煙台、青島、連雲港、南通、寧波、温州、福州、廣州、湛江和北海十四個城市拔得頭籌,躋身中國對外開放的幾座大城市。同一年,艾斯摩爾在荷蘭成立,研究半導體。

差距將近四十年,如何比?

這項由美日荷達成的晶片協議,在本質上將會再度拉開中國芯片發展與其它芯片重鎮國的差距。其因在於,協議的本質不是彼得眼中的買賣問題、商業糾紛,而是政治,美國政府是鐵著心要阻礙中國的晶片發展,而它的確有實力辦到。

美國外交政策亦不只是簽署一條協議而已,而是會搭配其它的政策,例如制裁中國的晶片公司——長江存儲、中芯科技已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中。美日荷的這項晶片協議,是中美貿易戰一系列政治角力的其中之一。往後我們將能目睹更多類似協議的成形,例如美國與澳洲簽署禁止出口關鍵礦物給中國、美國與南韓簽署禁止出口半導體給中國。

經濟協議背後的政治本質

中國看得很仔細,亦很透徹,很清楚美國的立場。按照環球時報的原話,「华盛顿还发起了一场『没有枪声的战争』。」 2023 年春節後,中國外交部召開例行性記者會,甫就任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

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私利,滥用出口管制,胁迫诱拉一些国家组建遏制中国的小圈子,将科技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有关方面应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出发审慎行事。

在隔日的記者會上,毛寧再次強調:

⋯⋯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是赤裸裸的科技霸权⋯⋯

秦刚外长同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通电话⋯⋯秦刚外长指出,「开放务实」是中荷关系的最大特色⋯⋯

⋯⋯个别国家出于一己私利,不惜损友自肥,恶意封锁和打压中国企业,人为推动产业「转移」「脱钩」⋯⋯不仅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希望各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场原则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决定。

中國外交部還能說什麼呢?更縝密地細説,中國執政黨還能說什麼呢?在國際政治的無政府狀態之下,無論是哪一個黨派統治中國——假如不久的將來,中國民主黨、中國進步黨、中國人民黨取得中國政權——它都會向毛寧一樣,給予一樣的回覆。

無論中國是民主國家與否,美國都會建立各式各樣的抗中聯盟,以防中國茁壯成無法抗衡的對手,將美國驅逐出太平洋。只有在一個前提之下,美國會停止建立抗中聯盟——美國國力領先中國的相對差距擴大。易言之,中國越來越強、中美之間的相對國力差距越來越小,激發的抗中聯盟將越來越多元,越來越廣泛。按照現實主義的邏輯,除了近日與美國達成共識的荷蘭、日本之外,亦是半導體重鎮的南韓和臺灣也必定會在未來,加入由美國領銜的抗中晶片聯盟。

1989 年 12 月,六四天安門剛落幕不久,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倫特.斯考克羅夫特(Brent Scowcroft)前往北京,拜訪剛在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接掌中共中央軍委會主席的江澤民。江澤民對斯考克羅夫特說,「對中美之間的分歧,也不必諱言。」迎擊分歧、直言分歧,不僅是二十世紀末中美關係的一大特徵,在我們所處的二十一世紀,這項特徵亦會不斷持續。但是江澤民的下段話,更為重要:

在这个不断变化动荡的世界上,中美两国应该也可以找到很多共同利益和共同点。我们相信,只要双方都向前看,真诚地从维护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改善中美关系的前景是很广阔的。

美日荷的半導體協議是眾多中美分歧之中的一項分歧,如何不讓分歧惡化中美關係,考驗著中國國家主席與美國總統的智慧。但是,臺灣社會需要比美國總統、中國國家主席更審慎關注中美關係,因為我們處在風暴眼中。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