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電動車發展牛步,最嚴重恐導致 GDP 衰退 14%!發生什麼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電動車發展牛步,最嚴重恐導致 GDP 衰退 14%!發生什麼事?

2022 年 5 月 13 日

 
展開

隨著時間的推移,當初那些我們認為是「新創」的電動車品牌,現在也都已經有了 10 年以上的發展歷史 – 好像也不能稱之為新了?此時若是我們回過頭來看看,當初那些對於電動化多少有點抗拒的老車廠。有哪些放棄抵抗甚至在電動車時代找到新的定位,又有哪些即便擁有各種先機與龐大資源卻仍躊躇不前?

現在看來,在汽機車產業經歷龐大轉型的過程來到接近中期的關卡,有專家看到了十分仰賴此產業的日本所可能面臨的空前危機。繼續閱讀研究指日本電動車發展牛步恐導致 GDP 蒸發 14% 與嚴重失業問題報導內文。

▲圖片來源:electrek

研究指日本電動車發展牛步恐導致 GDP 蒸發 14% 與嚴重失業問題

在車輛產業這塊,日系眾車廠雖然不見得擁有絕對優勢,但資料指出近年來在全球也還是保持前三;出口方面更是僅次於德國 – 共佔全球客車約 13% 的供給。這樣的表現更使這個產業對日本的經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 準確的說,是佔了該國製造業總出貨的 18.8%。加上民族性與核電廠事故等因素使然。面對電動化的革命,在汽車產業擁有相對穩固地位的日本,會有相對謹慎甚至是排斥的態度倒也不奇怪?

▲圖片來源:Nissan

只是,隨著全球對於新能源運具方面的發展推移,車輛產業可能的革命 – 雖然算不算「現在式」依然得要以結果來論定。但也有學者開始針對日本對此的牛步提出警訊。預測如果沒有更積極動作的話,日本不僅無法維持多年來在國際穩坐的經濟地位。

甚至原本掛在嘴上擔心的轉型導致失業的問題,最後可能依然必須面臨相同的結果 – 甚至長期來看可能更慘… 畢竟一個是轉型後導致部分業務消失;若是沒能跟上世界轉型,就是全盤皆輸…(看更多:日媒拆解 Tesla 核心元件認為其領先 TOYOTA 與 VW 至少六年 ,揭傳統車廠力不從心的原因…

▲來源:Nikkei xTech

外媒引用一篇來自非營利組織 CLIMATE GROUP 的研究報告。其中提到日本現階段雖然在 HEV 油電車領域的發展看似穩定。但在 BEV 與 PHEV 充電式電動車的發展卻相當落後於包括歐美與中國品牌。專家估計,以日本原定 2050 年希望降低排放達 80% 的目標來看。如果是採用 HEV 的話,可能僅能達到 30%;BEV 純電車則是可以超越 80% 的目標。

加上日本政府依然沒有對準全球其他國家車輛零排放的禁油政策下(日本 2030 年電動化目標依然包含 HEV,也沒簽署 COP26 的 2040 禁售燃油車的協議),都可能讓電動化腳步與效率都難以跟上其他國家。

▲圖片來源:TOYOTA

假若電動化就這樣持續,也沒遇到日系車廠提到的相關障礙 – 像是發電方式沒能有所轉變反而可能因為倚賴煤炭與天然氣發電導致的碳排加劇。還有因為產線改變造成失業的問題的話。那麼日本近年來對此的牛步發展,將可能因為這個佔了一個國家近 1/5 出口的產業衰退,導致該國 GDP 來到 14% 的下滑,甚至還有相關產業失業人口達 172 萬人的未來。

▲圖片來源:Tesla

認真說起來,目前日本還是有著相當強的市場與技術優勢存在。像在電池科技方面,Panasonic 也還是佔有相當強勢的位置;日系車廠無論在兩輪或四輪也都有準備電動車的產品 – 連一直在喊燃料電池車的 TOYOTA 最近也推出新的純電車 bZ4x。

但相信明眼的人應該都看得出來,日本民間與官方對於插電式電動車的推動真的稱不上積極。

▲圖片來源:Nissan

對此,研究也建議如果日本有想要避免這些風險的話 – 當然,前提是要押注電動車… 還有認清燃料電池可能離消費型應用仍有段距離,甚至降低或取消相關補助。另一方面,也要加強針對 BEV 電動車的補助與淘汰燃油車甚至是緊縮的政策;重視高速公路休息站等公共領域的快充建設,還有更友善住宅安裝充電設施的政策等。投資更多在研發次世代電池、半導體還有 V2G 反向供電技術等。也都是得要正式的發展方向。

電動車能不能成為人類下一個 50 年的主要載具,仍然是場豪賭。

現在各國針對電動化的發展,是可以化為革命與產業翻轉的過程亦或是只是全然的浪費與失敗。都可能左右一個品牌甚至是國家級的盛衰。因此日本偏向保持謹慎的態度也不能說有錯,而專家也只是點出沒跟上趨勢可能導致的後果 – 投資本來就有賺有賠囉。

▲圖片來源:蔚來汽車

至於事情是否真的會照著這樣的劇本發展下去。個人認為,一方面日系品牌雖然看起來保持觀望,但也並非毫無準備。不過畢竟日本目前在國際上似乎還沒有像 Tesla 或 Gogoro 等沒有包袱的新創品牌(應該是環境使然?)。所以關鍵可能會在,即便他們可以洞察「時機」,不過扛著各種包袱的傳統品牌要如何快速對應萬變的市場,將會是決定日本能否保持長年來在汽車產業優勢的重點。

電腦王阿達 https://www.kocpc.com.tw/
主編:沈政達
TEL:0925084868
LINE ID:kocpc

電腦王阿達》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