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第 100 任首相上任!岸田文雄會帶領日本走向哪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第 100 任首相上任!岸田文雄會帶領日本走向哪裡?

2021 年 10 月 7 日

 
展開

透過日本臨時國會的首相指名選舉程序,自民黨新總裁岸田文雄正式確認出任日本新一任首相。這也意味著,他成為自 1885 年日本內閣總理大臣(首相)一職設立以來的第 100 任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

10 月 4 日上午,出席國會會議前,岸田文雄在自民黨總部對媒體躊躇滿志地說道: “ 從現在起就是正式開始了。我將以強烈的願望和強大的覺悟來面對未來。 “

在日本媒體的比喻中,岸田文雄酷似 “ 德川家康 “ 。因為二者同樣擅於忍耐、擅於等待時機。相傳日本戰國時有人問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三人: “ 如果杜鵑不肯鳴叫,你要如之奈何? “

織田信長回答: “ 杜鵑不鳴,則殺之。 “
豐臣秀吉回答: “ 杜鵑不鳴,則誘之。 “
德川家康回答: “ 杜鵑不鳴,則待之。 “

最終正是看似無為的德川家康等到了最終的勝利。岸田文雄的首相之路,同樣也是在漫長的等待後才守到黎明。2020 年 8 月,安倍退任後的首次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岸田文雄以 89 票對 377 票的巨大差距,慘敗於菅義偉之手,直接被部分日媒宣布 “ 政治死亡 “ 。

今年繼任安倍的菅義偉辭職,岸田重整旗鼓,對陣河野太郎,選前民調也是大幅落後,各方面聲勢都遠遠不如,選前媒體推測,岸田可能又要陪跑。但出人意料,由於自民黨各派閥更希望一個能夠調和各方的中間人物上位,終於還是讓不顯山不露水的岸田等到了勝利。相較於站位更加偏左或偏右的其他競爭者,出身政治世家的岸田文雄表現出更為 “ 中庸 “ 的特質。此次岸田的新內閣陣容,繼續維持了他擅於維繫 “ 平衡 “ 的個人優勢。

新內閣成員盤點

首先,新內閣成員精心平衡了自民黨黨內勢力,其中 4 人歸屬於安倍所屬的細田派, 4 人歸屬於舊竹下派, 3 人歸屬於麻生派。啟用 13 位新人,均來自選舉中曾支持自己的議員,安排得可謂 “ 雨露均霑 “ 。當然,也有人嘲諷這是一場赤裸裸的 “ 論功行賞 “ 。

其次,新內閣更注重 “ 老中青 “ 三代的平衡,其中 70 歲以上 2 人、 60~70 歲 12 人、 50~60 歲 5 人、 40~50 歲 2 人,最終閣僚平均年齡 61.8 歲,比去年更加偏重啟用年青一代的菅義偉內閣高出 1 歲有餘。在性別方面,岸田內閣也新增女性閣員一人,先前與岸田一同競爭首相之位的野田聖子,被指名為地方創生擔當相,同時負責少子化、男女共同參畫和兒童廳,充分發揮了她在婦女兒童議題方面累積的優勢。加上野田在內,岸田內閣共有 3 名女性。

野田聖子

▲野田聖子

新內閣中,前法務副大臣後藤茂之任厚生勞動相、岸田派眾議員金子恭之任總務相、參議院國對委員長末松信介任文部科學相、麻生派眾議員山際大志郎任經濟再生相、前防衛政務官小林鷹之任經濟安保相。茂木敏充與岸信夫分別繼續留任外務相與防衛相。

其中最值得矚目的,是 46 歲的小林鷹之。小林雖然是初次入閣,但卻頗受岸田倚重,負責經濟安保相這一全新設立的職位。據共同社稱,經濟安保相的設立是日本應對國際秩序變化的措施。也有日本媒體直言,這也是考慮到中國日益強大的存在而不得不做出的反應。

小林鷹之

▲小林鷹之

岸田文雄與 “ 德川家康 “ 相似的另一點,在於 “ 傾聽能力 “ 。由於擅於傾聽,岸田在自民黨中人緣極好—— “ 沒有人會說岸田不好 “ 。他也始終在各個場合強調著自己的這一能力。就像他在競選口號中所宣稱的: “ 讓聲音被看見,讓政治可信賴。 “蟄伏的 1 年中,岸田大走親民路線,一邊四處走訪,寫下 3 大本傾聽筆記,一邊在 IG上與妻女同網民頻繁互動。

透過走訪,他提出就任後首先要解決一系列民生問題。首當其衝,也是日本人最關心的,自然是新冠疫情問題。奧運會以後瘋狂飆升的疫情數據已經讓日本人在疫情議題上敏感到了極致。岸田誇下海口,將全力推動先前不慍不火的防疫措施加速前行。

首先他承諾,今年 11 月為所有有志接種者完成疫苗接種。其次設立 “ 健康危機管理廳 “ ,用以應對一切傳染性疾病,並徹底控制人流。還將推進醫療人才的儲備建設,並在年內完成新冠口服藥的普及。

在性別議題上,岸田則顯得偏向保守。對於老生常談的同性婚姻,岸田表示: “ 雖然我認同多樣性,認為討論討論也行,但我本人還是無法認可。 “ 在天皇承繼問題上,岸田也不認同 “ 女性天皇 “ 。至於日本女性在爭取獨立的過程中一直很在意的 “ 婚後不改夫姓制度 “ ,岸田也不願觸碰。

經濟政策上,岸田提出脫離新自由主義,實踐 “ 透過 ‘ 發展與分配的良好循環 ’ 實現的新日本型資本主義 “ 。他提出的 “ 令和版收入倍增計劃 “ 主張減少貧富差距,以數十兆日元的規模持續向非正式工、育兒者、學生發放補貼。

國際政策上,岸田態度溫和。這一方面是承襲了本派系 “ 宏池會 “ 一貫以來的風格,另一方面也是受個人性格影響所致。慶應大學政治學教授西野純也在採訪中表示,岸田應當不會令日韓關係更加惡化,而會帶來一些更好的轉機。日媒街頭採訪也顯示,日本民眾普遍期待這位溫和的新任首相,能為日本日趨緊張的鄰國關係帶來新的可能。

日本首相「失業率」超高

不過, “ 德川家康 “ 式的岸田文雄能走多遠,沒有人能說清。畢竟 “ 首相 “ 在日本可是個超高失業風險職業。從 1885 年日本首位首相伊藤博文就任至今, 136 年裡,日本換了 64 位,總計 100 任首相。平均每位首相在任不過 2 年。不算安倍晉三的 3,188 天、桂太郎的 2,886 天和佐藤榮作的 2,798 天,剩下人的在任時間更是少得可憐。最短的東久邇宮稔彥內閣,在二戰後僅僅維繫了 54 天。

一年前以勢不可擋的迅猛姿態上位的菅義偉內閣,也不過存在了短短 384 天。隨著今天上午全體閣員的辭職,黯然離開舞台。成為日本歷史上排名第十二的短命政府。雖然出身政治世家的岸田得到了以安倍為首的自民黨派閥的廣泛支持,但他所接手的日本,仍然面臨著新冠疫情本身,以及疫情所帶來的經濟下行的巨大挑戰。

《日本經濟新聞》評論稱,新冠肺炎疫情已迫使日本連續結束兩個內閣。這位長袖善舞的新任首相,究竟是否能用獨特的溫和姿態打破 “ 短命魔咒 “ ,在時代的激流中站穩腳跟,新冠必將成為第一道考題。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