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斯里蘭卡破產|為什麼斯里蘭卡破產?斯里蘭卡總統流亡哪裡?誰能拯救斯里蘭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斯里蘭卡破產|為什麼斯里蘭卡破產?斯里蘭卡總統流亡哪裡?誰能拯救斯里蘭卡?

2022 年 7 月 14 日

 
展開

眼尖的同學應該有看到最近斯里蘭卡破產的消息,不只破產,連總統都流亡了。總統路跑我看過,總統跑路我還是第一次目睹。好的,我們來聊聊斯里蘭卡破產現況、為什麼斯里蘭卡會破產?斯里蘭卡總統流亡去哪裡?誰能拯救破產的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破產現況

其實這件事一點都不讓人意外。我們分別在一月和三月的時候講過斯里蘭卡,當時兩篇的標題分別是這樣:《1 / 13 存款只夠活一個月,斯里蘭卡央求中國允許晚點還錢》、《3 / 21 斯里蘭卡窮到沒錢買紙,全國學生乾脆免考試》。你看,第一則是存款只夠活一個月,第二則是沒錢買紙,按照等差級數(欸),現在斯里蘭卡的外匯存底差不多是負數了。我們就來看看斯里蘭卡破產的現況。

斯里蘭卡破產:全國停電、燒炭煮飯

先來回顧一下我 3 月 21 日的文章。那時候我寫到,斯里蘭卡是個能源和藥品的淨進口國,光是石油就佔進口商品的 20% ;然而因為外匯存底枯竭,再加上現在油價漲到天邊,斯里蘭卡已經沒錢向國際買油了。於是大概從 3 月初開始,斯里蘭卡電力部就宣布,全國每天停電七個半小時;除此之外,公車通通停駛,一般用路人的油錢也漲了兩倍以上。

這是三月的樣子,那我們來看看,七月變成什麼樣了?7 月初,他們的能源部長說,剩餘的燃料不足一天的量。是的,一個國家的石油和天然氣庫存,剩不到一天的量。你可以想像這是什麼畫面嗎?大概就是全國人民一起回到工業革命前,沒有電,只能燒炭煮飯的生活。

不要懷疑,這是真的。我查到一篇報導,有個樵夫說,他以前砍的柴都只有那種窯烤餐廳要買,現在他的木材供不應求,因為所有人都買不到天然氣,統統改成燒柴煮飯;而且這件事還不是發生在多偏遠的地方,而是可倫坡,斯里蘭卡的首都。這還不是我查到最荒謬的消息。

斯里蘭卡破產:公務員居家種菜

六月初,國家宣布,所有公務員接下來都改成一天只上四天班,而且不減薪。這不是因為幸福企業,而是政府要這一百多萬名公務員回到家後,有多的時間在自家土地種菜,以應對全國糧食短缺的問題。我到底看了什麼?!

但很可悲的是,這也是真的。一方面是大家根本沒有辦法加油,也就無法通勤;二方面是斯里蘭卡已經沒有錢進口食物了,政府就乾脆叫大家回家種田。尷尬的是,大部分的人根本沒有自己的土地,你要他去哪裡種田養活自己?

這時候斯里蘭卡政府又突發奇想,跟大家說,非常鼓勵人們去國外工作!什麼?繼幸福企業後又變成鼓勵working holiday?不,只是單純因為這樣大家就會把錢寄回國內,斯里蘭卡就會有外匯存底了。

為什麼斯里蘭卡會破產?

為什麼斯里蘭卡會破產?總之就是過高的公共債務(尤其是中國的一帶一路),以及疫情和戰爭導致觀光客銳減;然後國庫明明就要空了,政府竟然推出減稅政策?!還有,就已經要沒錢買糧食了,政府竟然立法規定大家不准進口農藥,只能有機種植,最後導致全國農糧歉收,連食物都不能自給自足。因為政府腦洞大開,什麼事都反其道而行,最後導致墮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斯里蘭卡總統流亡

也因此,人民受不了了,終於在上週闖入官邸要總統下台。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立刻逃難,並透過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對外宣布,將會在 7 月 13 日辭職。總統總算跑路,人民超開心,上萬人湧入拉賈帕克薩的奢華官邸,有的開酒來喝,有的在游泳池玩水,大家興高采烈,還怪自己太晚推翻這個爛總統了,總算盼來正義。

斯里蘭卡破產

斯里蘭卡破產

根據最新消息,拉賈帕克薩昨天前往空軍基地附近,當地媒體猜測他應該準備流亡海外。

據外媒消息指出,拉賈帕克薩於當地時間 13 日凌晨 3 時左右抵達馬爾地夫首都。拉賈帕克薩在馬爾地夫落地後,被當地警方帶至秘密地點保護。

現在就是等他和總理都正式辭職,國會議長阿貝瓦迪那就會趕緊召開會議,提名下一任總統候選人,盡快於 7 月底選出新的總統。

誰能拯救破產的斯里蘭卡?

現在斯里蘭卡的債主清單已經滿到電子收據要打第二張了,所以他們在 7 月 5 號時就宣布破產。印度已經借了 40 億美元給斯里蘭卡,美國宣布向斯里蘭卡中小型企業提供 1.2 億美元的資助,以及 500 多萬美元的人道救援。

斯里蘭卡的大債主中國呢?中國遲遲不正面回覆能不能讓他們債務重整。拉賈帕克薩之前還有點小抱怨,說中國現在都把關注擺在東南亞和非洲,都不理會南亞國家了,言下之意,我猜斯里蘭卡應該是不指望中國了。

國際貨幣基金(IMF)或許還可以期待一下,只是大家都知道,要拿IMF的錢可不容易。要嘛就是你政府要改組,要嘛就是像歐債國家一樣撙節,但斯里蘭卡現在已經是歸零(甚至是負數),只要能拯救這個國家,什麼招都要用上。所以還是趕緊選出一個新總統,和上述這些國家好好討論如何帶領國家恢復正常吧。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