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安倍晉三逝世!回顧安倍晉三政績!安倍晉三辭世影響?參議院選舉結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安倍晉三逝世!回顧安倍晉三政績!安倍晉三辭世影響?參議院選舉結果?

2022 年 7 月 11 日

 
展開

安倍晉三 7/8 上午前往奈良市街頭發表演講,卻於上午 11 點 30 分遭槍擊倒下,當下失去意識、心肺停止,經搶救無效,於同日下午不幸去世。7  年首相任內,安倍晉三政績成?安倍晉三的評價好不好?另外我也會大致說一下安倍留下來的政治遺產。最後我想討論大家應該最在意的,安倍的辭世會造成世界什麼樣的變動,而這些變動,是否會影響到台灣。

上週五,我的心情沉甸甸的。完全沒有想過,一個國家領袖的離開會令我如此悲傷,感到難過的程度遠超出自己想像;我不斷回想著自己寫過多少安倍的文章、IG發過哪些安倍的照片,而這一切都將成為回憶。當然,安倍在日本的名聲有好有壞,沒有人可以贏得全世界所有人的喜歡,但至少,在抗中保台這方面,我想深深跟他說句謝謝。

安倍晉三槍擊案兇手是誰?

7/8 當地時間早上約 11 時 30 分,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發表演說期間遇刺,最後因失血過多搶救無效而去世,終年 67 歲。關於嫌疑犯的資訊仍不多,只知道他叫山上徹也, 41 歲,據傳他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前成員,但日本防衛省沒有證實這個消息。

安倍晉三槍擊案兇手動機?

兇手行兇原因現在也撲朔迷離,最一開始報導說他不滿安倍政治上的作為,但又說自己不是政治目的的仇殺;後來又傳出他媽媽篤信某一神祕宗教,把家產都捐光,而他聽說安倍晉三和這個宗教團體有關係,才動了殺意,但這些都還沒經過證實,只能先做為參考。

安倍晉三槍擊案:日本可以擁槍嗎?

而兇嫌使用的凶器一開始傳出是散彈槍,後來經過證實,是一把自製手槍。那個手槍看起來真的很陽春,用木條、電工膠布綑綁而成,可能會以為是玩具槍。關於槍枝,我們也要特別說明,槍枝在日本是非常難取得的,日本不是不能買槍,但條件非常嚴格;你必須是無犯罪紀錄的良民,還要受到強制性培訓、心理評估、完整的身家調查,警察甚至還會跟你的鄰居面談,問問你這人如何。

如果你略過這一切,非法擁有槍枝,你受到的處罰會遠遠超過槍枝為你帶來的好處,擁槍顯然是個不值得的選項,所以就連日本的黑社會Yakuza也都對槍枝避而遠之;也因此,日本幾乎看不到槍擊案或槍枝犯罪,每一年跟槍枝有關的死亡人數甚至不到 10 人。

「這令人難以置信,就像你在電影中看到的東西,在日本沒有的東西。」
安倍槍擊案發生時,日本民眾對BBC記者這麼說。

而也有人很好奇,安倍的隨扈到底在幹嘛?為什麼影片看起來毫無防備,維安做得太差了吧。是的,這就是日本選舉期間的常態,因為治安實在是太好了,他們很常在路邊短講;就連我自己去日本旅行,也曾經在地鐵站外看到安倍晉三和候選人一起演講。日本人已經習慣這種和平的氣氛了,但這起事件應該會深深影響日本人,狀態將會有所改變。

安倍晉三政績?

我們先看看安倍晉三有哪些政績?留下了哪些政治遺產?

安倍晉三經濟政績:安倍三支箭

安倍分別在 2006 年和 2012 年當選首相,並於 2014 和 2017 年當選連任。2012 年上任那個期間,日本正好在前一年遇上大地震和海嘯,也別忘了日本當時也還在失落的二十年,於是就有了我們最耳熟能詳的三支箭經濟改革計畫,而這三支箭分別為:

  1. 貨幣政策:短期利率長期保持在負的狀態,讓消費者和企業借錢和花錢更便宜;
  2. 財政刺激:政府帶頭花錢,或者向公司提供稅收減免,讓全日本一起動起來;
  3. 結構性改革:鼓勵企業改革,勞動力自由化,並允許更多移民進入勞動力市場,以緩解勞動力壓力。

基本上前兩支箭都有做到了,第三支箭則差強人意,有點可惜;但無論如何,安倍已經讓日本經濟有點起色,所以後來這段故事又被稱為「安倍經濟學」,是安倍最有名的故事。

安倍晉三外交政績:四方安全對話和CPTPP

除了經濟,安倍另一個政治遺產就是日本在外交場合上的地位。他的任內大幅改善日本和美國的關係,尤其是他在川普執政期間,美日關係幾乎來到最好的狀態;他也積極擔任西方國家和伊朗的談判橋樑,各個區域組織和大型會議都看得到安倍的身影。安倍任內甚至爭取過許多重要國際活動,包含 2019 年的 G7 峰會在日本舉辦;尤其要提那一身令所有人印象深刻的超級瑪利歐裝扮,是的,東京奧運也是安倍努力爭取來的,所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總部也降半旗三日以哀悼安倍。

更別忘記兩個與台灣有關的組織:四方安全對話和CPTPP,不誇張地說,這兩個組織都是安倍發起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是安倍在 2007 年發起,希望能打造亞洲的民主弧線,現在這個組織則明確維護印太地區海上秩序,對台海安全相當重要。CPTPP則是在美國宣布退出TPP後,由安倍扛下重責大任,改組為CPTPP,你看看現在有多少國家想要加入,包含台灣。

安倍晉三遺憾:憲法第九條修憲案

最後一項政治遺產將與日本本身有關。安倍以國防和外交政策上的鷹派立場而聞名,一向在對中關係和對韓關係堅持強硬態度,而他更是將理念化為行動,一直試圖推動日本修憲。日本有個有名的憲法第九條:

「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永遠放棄以國家主權發動戰爭的權利,和以武力威脅或行使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

但安倍認為這已經過時了,會讓日本在不斷上升軍事實力的中國和反覆無常的北韓面前顯得脆弱,所以他推動修憲,讓日本擁有自衛權是安倍一直以來的心願,也是他退休時的未竟之事。修憲的聲浪原本在日本並不高,大家不希望有戰爭,但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安倍的修憲思想突然變得重要起來,迫使整個日本重新思考國防戰略。

安倍晉三辭世影響

盤點完政治遺產,我們最後看看沒有安倍的日本和世界會怎麼走?首先是日本,安倍就算退休了,仍是日本自民黨的最大派閥長老,他培育的政治人物仍在日本政壇佔據相當大的版面,所以如果沒意外,安倍的思想還是會持續流傳下來。這也是台灣人很在意的,就是沒了安倍,日本還會有人如此抗中保台嗎?我們都不要忘記:

「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這句話是安倍退休後說的,而日本現在大致上都走這個路線了,並不會因為安倍的離開,突然間就不在意台海安全了。這也要很感謝安倍,當初就算退休了也持續為台灣發聲。而為什麼自民黨會承接「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概念呢?這就又回到修憲的目的。

安倍辭世後,參議院選舉結果

7/10 日本還是如期舉行參議院大選,最後代表修憲勢力的自民黨和其他黨派加起來超過三分之二席次,看起來,修憲的機會越來越大;而且這次自民黨提出的政見是「守護日本」和「創造未來」,其中就包含著加強日本的防衛能力。

回到那句「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因為日本擔心中國拿下台灣,下一個受威脅的就是日本本土,這句話其實是牽動著日本國土防衛的思緒往下走的。所以如果日本真的圓了安倍的心願,成功修憲了,那印太地區的軍力分布將會有大幅的改變,美日同盟封鎖中國的藍圖也會越來越清晰,無論是四方安全對話,還是我上週講的AUKUS,都將會看到日本艦隊的身影。

先大致上分析到這裡,當然,安倍的離開影響的絕對不只有這樣,我們都要冷靜觀察,因為這些變化,或多或少都與台灣有關。最後還是想對安倍說聲謝謝,謝謝他一直以來都對台灣那麼友善,他還會繼續出現在我的文章當中的,不會離開。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