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抖音插旗餐飲業?2022 年 3 月推外賣服務,設店 1,000 家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抖音插旗餐飲業?2022 年 3 月推外賣服務,設店 1,000 家

2021 年 12 月 24 日

 
展開

TikTok(抖音)終於把事業觸角伸向了外賣領域。

在疫情居家期間,TikTok 用戶池子和使用時長猛漲,跟著一起漲的,還有平台上五花八門的美食內容。截至 12 月,“ #FoodTok ” 標籤下累計了超過 115 億影片,有教烹飪技巧的,有分享食譜的,有測試食譜的。烤羊奶酪番茄義大利麵的食譜從 TikTok 上走紅後,全網病毒式傳播,成為 2021 年 Google 上被搜尋最多次的一道菜。

現在,TikTok 要把抖音還沒來得及在國內做好的事情先搞定了——上週五,TikTok 宣布和一家做網紅餐館的公司 Virtual Dining Concept(VDC)合作,即將在美國推出外賣服務 “ TikTok Kitchen ”,專賣平台上那些走紅的食物。

在此之前,抖音對當地生活業務多有探索,但畢竟海外與國內市場大不相同,TikTok 能借此突破海外的 “ 當地生活 ” 嗎?或者這只是一場短暫的品牌事件行銷?

▲ TikTok 上的美食影片(圖片來自:TikTok & Virtual Dining Concepts)

▲ TikTok 上的美食影片(圖片來自:TikTok & Virtual Dining Concepts)

因為較高的物流和人力成本,外賣這件中國消費者早已習以為常的事情,其實在美國並沒有非常普遍。但突如其來的疫情讓訂單量直線上升,美國外賣產業隨之風生水起。

Uber、Doordash、Grubhub 等外賣平台的業務都有明顯增量。很多餐廳關閉了內用,只設外賣窗口。連鎖餐廳也一樣,美式餐廳 Applebee 開設了只送外賣的子品牌,主打墨西哥風味的快餐 Chipotle 開起了只接網路上訂單的門市。這一風潮被稱作 “ 幽靈廚房 ”、“ 虛擬廚房 ”,其實就是我們熟悉的外賣店。

連鎖快餐店 Chipotle 開了只接網路上訂單的門市,稱作 “ Digital Kitchen ”,而 TikTok Kitchen 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根據目前公開報導,TikTok 計劃在現存的餐廳中開 300 家外賣站,明年 3 月開始正式服務,規模在明年年底將達到 1,000 家。消費者可以通過外賣平台 Grubhub 下訂單,菜單提供 TikTok 熱門美食,暫定的有烤羊奶酪番茄義大利麵、意粉脆片、烤玉米等。菜單會根據流行趨勢每季度更換一次。

靠著一手把烤羊奶酪番茄義大利麵帶紅的 TikTok 網紅 Jenni Häyrinen(詹妮.海里寧),對於自己的菜譜能被選中感到非常 “ 激動和自豪 ”。

這次幫助 TikTok 開疆拓土的合作夥伴 VDC 也非常值得關注。這家公司成立於 2018 年,幫助餐飲店成立只做外賣的子品牌,而且善於找明星、網紅合作創立餐飲品牌增加流量效應。

比如在 Youtube 擁有 8,570 萬粉絲的大網紅 MrBeast 和 VDC 合作做了一個叫 MrBeast Burger 的漢堡品牌,瑪麗亞.凱莉做了一個烘焙餅幹品牌。餐廳可以申請成為 VDC 的合作夥伴,在自己的店鋪賣這些餐點。

VDC 的理念是幫助餐廳解決出餐效率和廚房使用下效率的問題。在疫情期間,隨著外賣店風潮的興起,VDC 也在 10 月獲得了 2,000 萬美元的 A 輪投資。

TikTok Kitchen 的營運也基本沿用了這個模式。據 VDC 官網介紹,餐廳可以申請售賣 TikTok 合作菜單,無申請費,VDC 會提供員工培訓、食譜、包裝、材料等等,讓餐廳在 30 天之內就有能力接單。餐品有 25 種,平均價格在 30 美元,成本在價格 35% 以下,出餐時間為 8~10 分鐘。

TikTok 這動作的目的引發了多種猜測。TikTok 在回應技媒體 Techcrunch 時表示,公司會將利潤再投資到平台上美食內容的創作者身上。但暫時沒有進一步的計劃公布。

據今年 9 月官方公布的最新數據,TikTok 的全球月活量已近 10 億,相較去年 7 月成長 45%。行銷產業機構 Wallaroo Media 預測 TikTok 的美國月活量為 8,000 萬。這是一個在任何市場都無法讓人忽略的規模,TikTok 的一舉一動也將收獲越來越多的關注。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