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核能與天然氣算不算「綠能」?歐盟擬納入,德國氣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核能與天然氣算不算「綠能」?歐盟擬納入,德國氣炸!

2022 年 1 月 8 日

 
展開

昨天我們講到歐洲天然氣把柄掌握在俄羅斯手上,俄羅斯想漲價就漲價,想停運就停運。所以對歐洲各國而言,能源政策就不只是讓國家穩定發電這麼單純而已,更是攸關國家生存的重要議題。

我們台灣人上個月經歷的三接和核四公投,剛好代表歐洲國家這兩年的關注重點:天然氣和核能。

我們一口氣在一個月內認識和搞懂的公投議題,在歐洲,其實已經天人交戰好幾年了。

天然氣和核能都不是終點
再生能源才是

歐盟很早就意識到減少碳排的重要性。他們一直在成員國之中呼籲要減少燃煤發電的比例,至於要換成用什麼發電,各國方法不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我的公投特輯,我這邊還是快速講一下。在各種發電模式中,燃煤發電的碳排量是最多的,也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兇手之一。但因為燃煤發電便宜又容易,所以仍是許多國家的主要發電模式。

最理想的發電模式是綠色能源,台灣的綠能定義是「由可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生產的電力」。白話一點講,就是來自自然、不會被用完,更重要的是無碳。各國會因為地理環境不同,發展不同類型的「綠電」,例如美國的綠能包含太陽能、風力、生質能、地熱發電等。台灣還有海洋溫差發電、波浪發電。德國著重風力發電,冰島則是推行水力發電和地熱發電。(噢~給個冷知識,冰島是全世界擁有最多溫泉的國家唷。)

不管你國家要發展哪一項,總之就是要朝全綠電方向努力就對了。但是綠電很難發展啊,開發過程又貴。而且有些國家地理條件就比別人貧瘠一點,風啊水啊地熱啊什麼的都沒那麼多,怎麼辦?

是的,意識到不可能立刻轉換成再生能源,大家只好先朝「過渡能源」前進。

歐盟對過渡能源是有明確定義的:「不完全可再生、但碳排放量低於平均,而且也不會造成特定汙染。」

簡單來說,不追求立刻變成零碳排,但選擇碳排低一點的;不追求完全再生,但選擇不破壞環境的。而在這樣的定義下,有兩個發電模式就登上舞台中心了。

那就是天然氣和核電。天然氣的碳排是燃煤發電的一半,核電更是幾乎零碳排,在人類「先求少再求好」的能源轉換道路上,這兩個發電模式就成了主要過渡的選擇。

好是好,但有必要鼓勵發展嗎

終於要來到今天的新聞重點了。

歐盟執委會上週提出一項草案,討論要不要將核能發電與天然氣發電納入「綠能」的範疇。這是個大哉問啊!

我們剛剛說綠電的定義應該是要可再生且零碳排,但天然氣和核電都不是啊,為什麼歐盟還要把它們納入綠電裡呢?

主要是為了「鼓勵投資和發展」。目前歐盟 27 國的整體能源比例如下:

能源 比例
石油 36.3%
天然氣 22.3%
再生能源 15.5%
核能 13.1%
燃煤 12.7%

你看,石油和燃煤加起來還是將近 50%,頗高的。所以歐盟希望民間一起動起來,加速減碳,趕緊轉型。

這就尷尬了,兩邊都有人吵。天然氣這邊減少碳排沒錯,但是也會產生另一個溫室氣體甲烷。核電幾乎零碳排沒錯,但核廢料會造成另一種對地球有害的潛在影響,也不符合綠電的定義。

尤其是核能這塊,最不爽的就是德國。德國是廢核大國,前總理梅克爾在 2011 年就喊出「2022 全面廢核」。欸,他們還真的說到做到,他們國內僅存的 6 座核電廠,有 3 座已經在上週末 aka 2021 年最後一天關閉。剩下 3 座預計也在今年底通通關閉,德國正式進入「零核能國家」。

所以當歐盟說要把核電標為「綠電」的時候,德國真是氣炸了。德國副總理羅伯特.哈柏克(Robert Habeck)說,把不那麼綠的核電放進綠能裡,會讓歐洲綠能的招牌貶值,是徹底錯誤的決定。

德國現在的發電有一半已經是來自再生能源,另外則有 24% 來自燃煤、 12% 來自天然氣,核能僅佔約 10% 。

站在德國對面的就是法國啦。

法國是歐洲裡頭最支持核能的大國,他們預計還要持續蓋 6 座新的反應爐。所以法國一直很希望將核能列為綠色能源,這樣便能在經濟層面鼓勵減碳。也因此,到底要不要把核能和天然氣歸類為氣候友善投資,在歐盟裡頭已成了德法兩個老大哥的鋼鐵擂台,互不相讓。諷刺的是,法國同時也是德國的主要能源進口來源國。

在綠色之前,到底有沒有淺綠的標籤

對歐洲來說,天然氣好歸好,但是就是被俄羅斯抓著把柄。核能雖然零碳排,但是大家都拿核廢料沒辦法。再生能源最棒沒錯,但是現在就是只有德國、盧森堡這些有錢國家發展得起。

歐盟 27 個成員國,大家能源結構差那麼多,要能凝聚出一個所有人都認同的「永續金融分類」,恐怕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就看是否能先討論出個「不這麼綠的綠能標籤」吧。

結果今天還是來不及講印尼的禁煤碳出口新聞,看這禮拜還有沒有機會,再找時間跟大家說說。

PS. 有買國際觀察曆的,記得加入臉書社團,我現在每天都會陪讀喔,已經陪讀 2 天了。東西買了就是要用,不要積灰塵喔。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