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原物料到食衣住行都變貴!全球都在「通膨」,有多嚴重?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原物料到食衣住行都變貴!全球都在「通膨」,有多嚴重?

2021 年 12 月 17 日

 
展開

禮拜五了,敏迪經濟學又要開課囉!你最近有發現什麼東西都在漲價嗎?

吃的最明顯,小至早餐店,大至王品( 2727-TW )集團通通都在漲!我最有感的就是麥當勞(McDonald’s Co, MCD-US)(絕對不是因為我天天吃),我就發現它點心飲料都漲價了。除了吃的之外,如果最近剛好有在裝修房子的,肯定也能感受到原物料價格的飆漲。這一波漲價是怎麼回事?

套句幾年前流行的話,「啊怎麼什麼都在漲,就是薪水沒漲?」以前我們都會覺得這是國內的事,但實際上,物價上漲也跟國際局勢有關喔。

通膨就像戀愛中的耍脾氣…「不能過頭,但也不能通通沒有」

物價上漲,在經濟學上有個很常見的名稱,叫通貨膨脹,簡稱通膨(Inflation)。

今天你一碗麵原本 80 元,三個月後漲價到 84 元,那通膨就是 5%。一次漲 4 塊,你會覺得很多齁?

對,所以如果短期內通膨高達 5%,那就已經是很嚴重的狀態了。而且你要想,通膨通常不是一個品項的事,當你生活中有許多重要消費品都一起漲 5%,哇那有多痛苦。所以,各政府每天無不努力讓通膨盡量維持在一個低點。

But,通膨也不是歸零躺平最好喔!如果今天物價 10 年都沒有漲,那很有可能是這個國家 10 年來整體經濟產出都沒有增加,或是市場中的貨幣供給沒有增加,經濟沒有活水進來,有可能會惡化到「通貨緊縮」,大家都不敢花錢了。

所以通膨就像戀愛中的任性脾氣,不能過頭,但也不能通通沒有。(對於自己找了個非常貼切的形容感到相當滿意)

通膨原因很簡單:要嘛錢太多,要嘛貨太少

那到底哪些原因會造成通膨呢?

你說漲太多不好,漲太少又危險,經濟會停滯。難道說通膨可以被控制,讓它停在一個剛剛好的範圍?答案是,承平時期可以。

通膨白話說就是你手上的錢現在可以買多少東西。所以有兩種情況會導致通膨。

第一是市場上的錢變多了,錢變得沒有價值。

你手上增加 2 萬元,隔壁阿姨也增加 2 萬元,你們都願意花多一點點價格去買那件衣服,那物價就會漲。

那市場上錢要如何變多呢?hen容易啊,印鈔票就好啦。(阿哈哈哈好啦印鈔票只是一種白話的解釋方式)

實際上就是央行會進行一系列金融操作,釋放出更多貨幣到市場上流通。所以當全部的人手上都多了 2 萬元,這 2 萬元其實也就不真的這麼值錢了。

第二個原因是「可買的東西變少了」。

今天大家手上的錢都沒變,可是市場上的商品就是變少了。

天氣冷,大家都想買暖暖包,但是暖暖包工廠因為疫情停工,生產速度不夠大家掃貨,那就會造成價格上漲,你同樣薪水能買的暖暖包就變少了。這時你可能會問,暖暖包很單一啊,它一家工廠停工不會造成整個市場通膨。

但如果今天缺的是原料呢?假設美國那邊來一場大乾旱,小麥嚴重歉收,台灣進口不足。哇!那是影響全台灣麵粉供應的大事欸!是不是從小吃店到鼎泰豐通通都會受到影響?

欸就這麼剛好,美國小麥期貨價格上個月剛好碰到 2012 年以來新高,一來是美國中西部遇到嚴重乾旱,產量減少。但另外一個原因你會意料不到,就是因為大家疫情期間通通都在家工作上學,居家烘焙的人變多了,麵粉供不應求,價格就上漲了。

所以如果它是原物料層面的供應變少或價格上漲,那就會造成大量商品價格提升,真的變成「萬物齊漲,薪水沒漲」的狀態。

全球都在通膨,台灣還算小傷而已

講了這麼多,到底這次全球通膨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欸等等,是不是還有人不知道現在不只台灣在漲價?

是的,台灣通膨表現還算擦傷,你知道現在美國、英國都是嚴重挫傷嗎?

美國 11 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是去年同期 6.8% ,超過我們剛剛的 5% 了。

而且 6.8% 還是所有商品一起抹平來看,他們的汽油價格漲了 58% ,肉類漲 16% ,你看這不是嚴重挫傷是什麼。

土耳其更慘,他們總統埃爾多安不知道是頭去撞到還是怎樣的,一直換央行行長,又逼新行長使用一些會造成反效果的金融工具。導致土耳其貨幣里拉貶值超過 45%,1 月的時候買一件衣服只要 70 里拉,現在買就要 143 里拉!土耳其這個已經快到惡性通膨了,簡直車禍現場。

▲ 土耳其里拉兌換美元的趨勢圖

所以現在全球已經進入到嚴重通膨了,不是只有台灣,而是世界各國都物價上漲。

疫情改變了很多事,也改變了物價

那這波通膨原因又是什麼呢?答案是,通通都來。

先講貨幣供給增加。還記不記得去年疫情大爆發,世界各國開始拼命發錢紓困。錢就這樣源源不絕進入到金融市場當中,帶來第一個通膨動力。

接下來就是商品供給不足了,這裡有很多因素疊加。

第一是停工或缺工。疫情期間很多工廠停工,大量勞工失業。就算現在大家疫苗打得多,陸陸續續回到工作崗位上了,美國勞動力還是沒有完全回到工廠的唷。所以雖然市場回溫了,但產線還沒完全回神。就變成我們所看到的晶片短缺、汽車生產緩慢等供應不足的狀況。

第二是能源價格上漲。我們一直在講,歐洲那邊天然氣價格漲得可怕。再加上景氣復甦,貨輪和飛機都開始在海上游在天空飛了,現在突然間貨櫃需求增加,石油價格也就從去年的低點一路漲到現在。

第三很酷喔,是消費型態改變。以前我們賺到的錢是不是就拿去一半買商品一半買服務,例如偶爾剪個頭髮、看場電影、做個美甲?阿現在疫情這樣,你還敢在外面浪流連嗎?你光是看台灣三級期間那些服務業有多慘就知道。所以大家在服務業上花的錢,通通都改成到商品上了。以前你會去健身房,現在健身房不能去了,你就改買一組啞鈴放在家自己練。以前都去給人家染頭髮的,現在只好買 566 在家裡自己塗。商品需求增加連帶產生許多問題,除了價格上漲之外,像是進出口的港口容量不足、倉庫塞爆、貨車司機過勞,這些都是需求突然拉高時會遇到的瓶頸,也會造成供貨不足。

以前承平時期頂多就是上面原因 C3 取 2 ,現在疫情復甦期,剛好碰上能源供應問題,所有因素通通疊加在一起,就造成了可能是 40 年來最嚴重通膨。(這是以美國來說,但美國通膨,其他國家也別想逃)

那這個通膨會是暫時的,還是會持續好一段時間?不知道,美國專家學者也是各說各話。但能確定的是,美國明年一定會階段性升息。

升息,就是調升利率,大家就會把錢放到銀行裡賺利息,那市場上的貨幣供給就減少了。目前已經聽說明年會升息3 次,而台灣央行最愛做的又是緊盯美元,所以美國怎麼做,對我們來說就至關重要啦。

今天解釋了通膨,以及這次通膨的主要原因,下次你遇到隔壁阿姨抱怨萬物齊漲政府無能,你就可以跟她說,「阿姨,現在全球政府通通無能唷。」(欸不是)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