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鮑爾態度轉彎「通膨非暫時的」 對資產價格有何影響?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鮑爾態度轉彎「通膨非暫時的」 對資產價格有何影響?

2021 年 12 月 13 日

 
展開

大家好,我是股乾爹的 Sean,這是一個充滿財經知識以及貓咪的頻道,希望能讓投資成為大家的乾爹。

上一週,正當市場還在試圖理解 Omicron 變種對於經濟成長甚至是通貨膨脹的影響的時候,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國會投下了一顆震撼彈,那就是他正式承認通貨膨脹不再是「暫時的」了。今天我們要談的是,正式轉鷹的聯準會主席以及這對於資產價格的影響。在影片開始前,別忘了按讚訂閱喔!或者是追蹤一下股乾爹的 IG 帳戶,ㄅㄧㄤˋ!

參議院的聽證會

首先,聯準會有所謂的緘默期(blackout period),如果當月份有 FOMC 會議的話,那麼聯準會的官員們從會議前第 2 個週六開始,到會議完的週四,便不能隨便公開發言。這一次 12 月份的 FOMC 會議是 12/14、15,因此緘默期是從 12 /4~12/16。也就是說,上一週基本上是聯準會在 12 月份 FOMC 會議前,最後一次與市場溝通的機會。

問題是,Omicron 變種的疫情才剛爆發,相關研究預計要花上二週,也就是說可能在聯準會的緘默期才會有初步的結果,所以其實市場原本不確定在那之前聯準會能說什麼?畢竟,要決定美國的貨幣政策,聯準會可能必須先知道,到底 Omicron 變種造成重症機率如何?現有疫苗到底有沒有用?口服藥確定有用嗎?到底今天冬天是不是實體經濟又有可能要關閉這些問題。

11/30 東岸時間早上 10 點,聯準會主席鮑爾及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一起去參議院的銀行、房屋及市政事務委員會報告。市場很想知道的是,聯準會官員們在前一週,不斷出來暗示市場「即將加快縮減購債」的步調,但是這一切都發生在 Omicron 變種爆發之前,他們到底現在還是不是這樣想?如果你不知道這件事情,可以去看一下第 39 集。

主席鮑爾的講稿其實在前一天就在聯準會網站上公布了,大家特別在意他對於新的 Omicron 的態度是什麼,證詞裡是這樣寫的:

” The recent rise in COVID- 19 cases and the emergence of the Omicron variant pose downside risks to employment and economic activity and increased uncertainty for inflation “

Omicron 對經濟/就業市場帶來下行風險以及對通膨帶來不確定性,說實話寫的四平八穩的,也都是很合理的,畢竟知道 Omicron 的嚴重性之前,你要他說什麼?就是不確定性嘛!這也是市場當初預期的,在我們對於 Omicron 變種有更多了解前,也許很難從主席口中獲得更多新訊息。

但沒想到的是,精彩的部分在 Q&A。首先,來自 Pennsylvania 的共和黨參議員 Pat Toomey 問鮑爾說「到底通貨膨脹要維持在聯準會的目標以上多久,聯準會才會認為這不是暫時的?」

主席鮑爾先是掙扎了一下,說暫時(transitory)的這個字對於每一個人來說定義不一樣,對於他來說,他的定義是不會留下永恆的痕跡,但不一定表示時間不長。不過,現在大概是時候放棄使用這個字了吧!我個人相信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在掙扎數個月之後,主席鮑爾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正式放棄通貨膨脹是暫時的這個論述。

來自 Louisiana 的共和黨參議員 John Kennedy 問了大家都想要知道的問題,他直接說「那些幫你預測未來通貨膨脹的專家很明顯預測得很差勁,所以你們到底有沒有在考慮加速縮減購債?我們必須讓通貨膨脹受到控制,他正在肆虐我們的人民喔。」

主席鮑爾又先是掙扎了一番,解釋說他們為什麼沒有預期到通膨問題,主要是因為那是供應鏈端來的通膨,很難預測,但還是正面回應了,說在 12 月份 FOMC 上(it is appropriate to “consider wrapping up” tapering a few months earlier. )由此可見,Omicron 並沒有擾亂他們的節奏,他們應該還是會照之前暗示的,在 12 月的 FOMC 宣布加快縮減購債的步調。

所以這是一場非常重要的聽證會,主席鮑爾不但首次放棄了「通膨是暫時」這個論述,也承認了他們會在 12 月的 FOMC 討論加快縮減債的步調。

重要的是,講這段話是在 Omicron 變種病毒對於經濟成長影響不明的前提下,但是因為距離緘默期也只剩幾天,若他意圖要讓市場對於加速縮減購債做準備,這可能是他最後的機會,他很明顯的就不顧一切的抓住了這個機會。所以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主席鮑爾「轉鷹派」的決心,看起來聯準會的立場已經完全改變,打擊通貨膨脹應毫無懸念的將成為貨幣政策最大目標。

加快縮減購債

所以加快縮減購債步調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在 11 月縮減購債(taper)啟動之前,聯準會是一個月購買 1,200 億的美國國債+MBS。11 月 FOMC 他們宣布了將每個月縮減購債 150 億,也就是說每一個月總共少買 150 億,因此現在這一個購債循環:

  • 11/15 ~12/13,他們將會只購買 1,050 億的美國國債+MBS
  • 12 月中~1 月中,他們會只購買 900 億的美國國債+MBS
  • 一路縮減下去,最後一次購債將是 5 月中~6 月中的 150 億美金

因此 2022 年 6 月的 FOMC 將是他們理論上的最早升息時機。

現在如果他們從一月中開始加快縮減購債的步調,一個月少買 300 億美金的話,他們最後一次購債就是 2 月中到 3 月中的 300 億美金,也因此他們理論上的最早升息時機,變成了 2022 年 3 月的 FOMC。這也是為什麼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覺得市場給 2022 年 3 月的升息機率太低了,應該是要 50/50 才對。但說實話,有升息的空間不代表他們一定會這麼做,也可能是備而不用,華爾街的銀行像是高盛還是認為聯準會升息的時間會是 2022 年 6 月。

加快縮減購債步調不只是代表可能升息的時間會提前,購債的總量也會減少。若聯準會依照原定的縮減購債計劃,從 11 月中到 6 月中,他們將會購債也就是印鈔 4,200 億美金,如果照這個新的計畫從 11 月中到 3 月中結束的話,他們將會只印鈔 2,850 億,一來一往少了 1,350 億美金,也就表示在這一輪 QE 的終點,聯準會資產負債表的 size 會比原本預期的小 1,350 億美金。

簡單來說,如果 12 月真的如預期宣布了從明年 1 月開始加快縮減購債步調的話,總印鈔數量會減少,升息時間可能會提前,這對股市來說當然不是一件愉悅的事。但很明顯在這個時刻,聯準會願意承擔這樣的風險,因為通貨膨脹現在已經是政治議題,美國銀行把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及拜登的支持率畫在同一張圖上,很明顯得是反向的。

我們現在可以很合理的假設,剛剛獲得連任的聯準會主席鮑爾的最重要目標,是替總統解決通貨膨脹這個難題,畢竟就連總統拜登自己幾個月也說過通膨是暫時的,在民怨高升的情況下,他現在非常需要通膨回落,

價值股的機會?

市場對於聯準會的重大政策轉向,反應的時間通常會拉得比較長,因為這牽涉到長期資產配置的改變。鷹派的聯準會、加速縮減購債、可能提早升息,這些都增加了資金離開高本益比類股的可能性,像是美國的科技股。

根據美國銀行的統計,Nasdaq 今年的漲幅當中,71% 是集中在 5 支股票而已:Microsoft, Google, Apple, Nvidia, Tesla,漲勢非常集中,這其實有點不健康,最好的例子就是我們看到成長股的代表 ARKK,儘管有接近 10% 的 Tesla,但是已從高點回落了 40%,儘管 Nasdaq 指數今年還是上漲了 17%。

另一方面,儘管我們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對 Omicron 有更深入的了解,目前看起來可能會是一個高傳染率但是低毒性的變種,因此不至於對於經濟造成過大的傷害。現有疫苗可能對於防止重症還是很有幫助,甚至以後的口服藥也會讓新冠病毒流感化。若是這樣的話,那麼被 Omicron 嚇趴的價值股應該會大大反彈,甚至我們可能終於來到了疫情的最後幾哩。

總結:

  • 聯準會轉鷹派、加速縮減購債、可能提早升息,這些都可能讓高本益比成長股吸引力下降,況且他們本來就因漲勢過於集中而面露敗相
  • 若同時新變種 Omicron 對於經濟帶來的傷害有限,甚至可能終結疫情,這有可能提升遭受疫情打擊的價值股的吸引力

我個人接下來觀察的重點,就是看看我們會不會又將進入類似今年 2~5 月的類股輪動,資金從成長股流向價值股,如果我們看道瓊工業指數/那斯達克指數的比值,似乎在 11 月底 Omicron 爆發後打了個底,現在就看看是不是真的要反彈囉!

上週五非農就業數據公布後,最後那斯達克收盤下跌了 1.92%,而道瓊工業指數只下跌了 0.17%,剖有一種山雨欲來的味道,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在下面留言,不然就讓我們一起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看風行船,見機行事。

結尾

我是股乾爹的Sean,希望投資成為大家的乾爹。如果你喜歡這隻的影片,請按讚訂閱分享開啟小鈴鐺喔,以便讓它能獲得 YouTube 演算法的青睞。我們下集見,ㄅㄧㄤˋ。

股乾爹 KuKanTieh》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