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VIX 指數是什麼?VIX 恐慌指數與台股關聯?美股VIX 指數怎麼買?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VIX 指數是什麼?VIX 恐慌指數與台股關聯?美股VIX 指數怎麼買?

2023 年 9 月 22 日

 
展開

經濟衰退和聯準會(Fed)為了打擊通膨而將繼續升息的消息衝擊,美國四大指數 9/27 全面重挫,其中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大跌超過 300 點,確定進入熊市,美元指數也一再往上,而代表市場波動的 VIX 恐慌指數則跳漲 7.82%、收 32.26 點,創 6/16 以來收盤新高。台股大跌時,常常在外資買超排行榜前面看見 VIX 相關產品。究竟 VIX 是什麼?為什麼股市出現大跌,「 VIX 」就會成為眾人的焦點,這篇文章我們把跟 VIX 有關的重要資訊整理給大家,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市場擔憂美國國會資金預算案無法通過,十月初將關門停止運作,美股 9/21 大跌,VIX指數 9/20 升逾 7% 後,9/21 再急升 14.4%,報 17.32。

VIX指數是什麼?

VIX指數全名是「Volatility Index」,又被稱為波動率指數或恐慌指數,它連結美股 S&P500 指數的選擇權隱含波動率。因此,它可以反應未來 30 天內投資人對 S&P500 波動率的預期。

VIX 指數是由 CBOE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 ) 於 1993 年推出,如果您對「選擇權隱含波動率是什麼」、「這波動率怎麼算出來的」?您可以前往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網站說明。簡單來說,VIX 就是 S&P500 指數選擇權的波動率。

「波動」就是 S&P500 指數漲跌的幅度,漲跌越大、波動越大;漲跌越小、波動越小。所以說,許多人認為 VIX 指數是「股市越漲、 VIX指數越跌」,這部分是錯的!

資料來源:stockcharts.com

像這邊圖看起來, S&P500 指數在 2019 年漲了 28.8%,甚至在10月底之後 S&P500 還不斷創新高;但是 VIX 指數在 11 月後卻沒有創新低!原因是,雖然股市創新高,但那時候股市的波動明顯地越來越小。

而當大事發生時(比方說前陣子的新冠肺炎疫情),股市就可能會大跌,波動就會瞬間拉大。 VIX 指數就會一下漲好幾倍,成為當時的焦點。

VIX 指數含義

但是, VIX 指數跟股市不完全反向,因為 VIX 指數更像是「加速度」而不是「速度」。50 萬的汽車和 500 萬的汽車都能開到時速 100 公里,而越貴的汽車,越強調「0~100 km/h 只需要 X 秒」。「時速 100 公里」是速度,「0~100 km/h只需要 X 秒」是加速度。因此,當股市跌的越兇越猛越快, VIX 指數就會飆高;但當股市一天只跌一點、不疾不徐的緩跌時, VIX 指數反而會下降,此時單純只想用 VIX 相關產品放空股市反而會賠錢。因此, VIX 相關產品適合用來預防突然的下跌,跟指數相反的反向ETF較適合做單純的放空。

VIX 恐慌指數是什麼?

VIX 恐慌指數是用年化百分比來表示,用來反應投資人對股市的恐慌(擔心)程度,VIX 指數越高,代表投資人對股市狀況感到不安;VIX 指數越低,代表股票指數變動趨緩。

VIX 不一定能準確預測市場走向,但是可以稍微反應出目前市場氣氛,一般來說:

  • VIX 恐慌指數上升:通常這個數字若大於>30,代表市場對未來出現非理性恐慌,可能會在短期內出現反彈。指數越高代表人們的恐慌程度越高、不願意投資,會讓市場流動性越來越低。
  • VIX 恐慌指數下降:通常這個數字若<20,代表市場出現過熱現象、股市價格相對較高,可能會出現逢高出脫的賣壓。

VIX ETF 有哪些?

以下整理了海內外的大型 VIX ETF(和 ETN)給各位參考。我們可看到,「有槓桿」的內扣費用比「沒槓桿」的貴很多,畢竟「槓桿」需要成本去支撐。

那在「沒槓桿」的 VIX 產品中,富邦發行的 VIX ETF 稍微貴一些,而富邦的 ETF 在券商開戶就能買到,在街頭巷尾都有人可以服務;而海外ETF則需要開立複委託帳戶、或者開美股券商戶頭才能交易,各自有各自的優劣勢。

看到這裡你可能想問,那我們該選有槓桿的還是沒槓桿的呢?這部分就要看您的投資功力了。如果您覺得能精準掌握 VIX 漲勢,那當然是有槓桿的更好,因為它可以放大投資報酬。相反地,如果您覺得還需要多學習,那從沒槓桿的開始會更安全,需要評估自己的狀態謹慎選擇。

編按:00677U 期富邦 VIX(原富邦 VIX),已於 2021/6/3 下市,其他相關時程如下:最後交易日 6 月 2 日、清算基準日 6 月 15 日。

VIX指數注意事項

雖然股市大漲時, VIX 指數不會持續破底,但是要注意的是, VIX 的產品是會的。因為這些產品本身都有經理費、管理費等成本,所以淨值會越來越低。

舉例來說:富邦 VIX 在 2016 年掛牌時還有 20 塊,現在卻剩6塊左右,2021/2 更跌到 2 塊多;如果從 20 塊一路逢低攤平,假設持有成本平均在 12 塊,也需要它暴漲一倍才回得來。因此,如果您喜歡逢低買股票,然後賠錢就想先放著不管等它回來的話,那你可能不太適合購買 VIX 產品,因為它很可能再也回不來。

然而, VIX 產品卻是個不錯的保險。保險就是個希望它用不到,但是當意外發生時又覺得「有它真好」的東西,因為保險公司會負擔大部份的費用。

同樣道理, VIX 產品也是,不建議拿它當作一夜致富的工具,因為天底下沒那麼好的事,有也是運氣。倒是可以在擔心股市崩跌時,拿一點錢買一點起來。如果股市真的崩跌了,那就可以用 VIX 產品的獲利來彌補其他股票的虧損;如果股市沒有崩跌,那反正當初也只買一點錢而已,虧損不大,就當繳保險費吧。

總而言之,VIX 比較適合作為觀察大盤走勢的指標。

美股 VIX 怎麼買?

可以購買 VIX ETF、VIX ETN、或者反向 ETF,方法都和買 ETF 一樣,可以透過國外券商買到美股追蹤 VIX 的 ETF,當然如同上面提到的建議,原則上我不認為這是適合一般人的 ETF,因為 VIX 成本太高,但如果你真的想要避險,可以直接操作相關的期權(選擇權),同樣是透過國內或海外券商可以交易。至於 VIX 相關期貨,因為資金門檻太高,絕大多數非專業人士都不適合,這裡就不多做說明。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