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合作微軟加速數位轉型!開發金控搶攻「微金融」商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台灣銀行家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灣銀行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合作微軟加速數位轉型!開發金控搶攻「微金融」商機

2021 年 12 月 12 日

 
展開

開發金( 2883-TW )控旗下有銀行、證券、保險和資產管理等多元系統與金融產品,複雜度極高,而金融服務邁向數位轉型,必須仰賴雲端架構及軟體支援,此次導入微軟(Microsoft, MSFT-US)雲端解決方案,將以創新技術緊抓「微金融」新商機。

金管會自 2019 年底開放金融上雲端,對於這項金融開放政策,率先與微軟公司簽約合作進行雲端數位轉型的開發金,在各大金控中無疑已成為金融業走上雲端的領頭羊、率先導入微軟雲端解決方案,亦為台灣金融產業創下全新的里程碑。

加速數位轉型腳步

對於開發金而言,和微軟合作進入雲端世界,具有全方位的意義,不僅將協助開發金控有效整合各子公司資訊系統,同時亦強化雲端基礎架構,加速數位轉型腳步。對此,中華開發金控營運長林德雲表示,開發金控已運用雲端服務,協助金控有效整合旗下子公司,包括銀行、證券、保險、資本等業務資訊系統,並以此強化雲端核心基礎架構,加速數位轉型腳步。

林德雲指出,開發金控今年與微軟成為策略合作夥伴關係,在鏈結雲端科技與金融服務上進行合作,藉此開發金已經成功地將其企業網站整合到公共雲端平台,目前正致力於開發更多新服務。

微軟三大優勢獲青睞

對於選擇微軟為「金融上雲端」的合作對象,根據開發金內部評估,微軟有三大優勢,使開發金在評估各種可能的合作對象時,最後花落微軟。

首先,微軟是全球科技產業領先的公司之一,提供全球卓越的雲端服務予全球企業。對此,開發金指出,運用微軟 Azure 雲端的原因之一,是微軟公司具備全球性的國際經驗,可幫助開發金的海外子公司資訊系統整合在同一個平台,同時可支持開發金未來在國際化業務的擴展,尤其是 Azure 雲端科技具有嚴謹的安全性與合法性優勢,將能協助開發金控加速啟動多元數位轉型策略。

再者,微軟即將在台設立資料中心,並成為台灣主要的雲端服務公司,則是另一個重要的利基。對此,開發金主管分析,資料安全控管、資料保護和隱私保護向來是台灣金融機構非常重視的領域,而預計從明年開始,台灣雲端環境可以進一步符合主管機關的方向和資訊保密及主權的監理,而微軟本身已成為台灣主要的雲端服務公司,例如,微軟宣布在台灣設立 Azure 資料中心,展現支援台灣產業在當地雲端部署的決心,並完全符合政府及產業的相關法規遵循,正好可助開發金更穩當地進入雲端領域。

第三個優勢是,在於這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將能使開發金同時獲得微軟台灣及海外的加持,使開發金控在科技運用上,能透過微軟來自國內外的協助,在發展上能與全球最先進的腳步並駕齊驅。

協助子公司建構私有雲基礎架構

外界關注開發金在和微軟合作之後,將系統遷移上雲的實際執行情況如何,尤其是困難度的高低。對此開發金認為,雲端技術的基本概念很簡單,但在架構上由於必須同時滿足不同面向業務的需求,和主管機關的規範,因此可說是相當複雜的過程,主要的挑戰也是在這裡。

例如,開發金旗下有銀行、證券、壽險、私募股權投資和資產管理等多元系統與金融產品,複雜度極高,而各子公司又有不同的客戶資料保護及資安需求,標準較其他產業為高,也成為在建立能全面涵蓋多方需求雲端架構的重大挑戰;此時,微軟 Azure 優質及安全的雲端平台和技術,將能有效協助集團各子公司建構私有雲的基礎架構,安全地進行系統整合與資料運用管理,加速數位轉型的同時,也能讓集團綜效最大化。

此外,目前金融法規禁止相關金融單位的敏感資料全面上雲,開發金此次與微軟合作,則透過混合式及多重雲端解決方案執行跨單位的資料串接,將微軟的雲端技術與功能延伸到集團內部的地端資料中心,以安全、合法的方式推動數位創新。其解決方案與相關應用程式管理可幫助開發金依據市場需求及顧客意見調整服務,整合內部的服務及產品,甚而結合生態系夥伴的資源。另一方面,開發金的資訊團隊也能以更輕鬆的進行應用程式開發,同時兼具開發效率與品質。

開發金主管對此進而說明,在業務應用方面,由於開發金控的金融服務範圍非常廣泛,舉凡銀行、證券交易、保險和投資業務都包括在內,能同時滿足不同的業務需求,是其中一項重點,此外,同時也必須符合主管機關的規範,在這兩大挑戰之下,也使雲端架構歷經非常複雜的過程才建構完成,期間團隊花了數個月的時間研究和討論。

回頭檢視整個雲端架構的過程與成果,不論是對微軟或開發金控團隊來說,都是新的挑戰、新的學習成長,這個跨金控及雲端先驅的「強強聯手」團隊合作,也體現了滿意的工作成果。尤其是如此考量所有因素建置完成的雲端架構,將幫助開發金在數位化轉型過程中能有更大的發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支柱。

開發金主管接著指出,未來更能即時發展新的服務,並具有靈活的能力來管理更多的業務需求,以敏捷的方式支援新的業務發展,並且能用高效率的方式和合作方建立夥伴關係,這令開發金特別期待利用該平台為金融業發展新的服務,創造客戶新的體驗。

緊抓「微金融個人化」商機

尤其是現在正處於銀產業進行數位轉型的重要時點,包括所謂「微金融個人化」的商機,越來越受到金融圈高度重視,也令業界更加矚目開發金在採用雲端之後,未來在數位轉型和微金融個人化方面是否將有更大的突破、進展。

對此,中華開發金控營運長林德雲說明:「數位轉型和開發金 ABCDE 發展策略密不可分,它涵蓋了『A』加速數位躍升(Accelerate Digital)、『C』客戶導向(Customer Focus)以及『D』驅動成長(Drive Growth)」。

林德雲認為,採用雲端的策略,對開發金上述的發展策略,發揮了多面向的幫助,包括讓開發金在數位躍升的戰略上有重大進展,也為數位轉型提供了差異化的客戶體驗。

而接下來,開發金下一步的聚焦,將是評估如何在雲端的平台與合作夥伴關係上,來幫助開發金及集團子公司,更了解客戶,進而滿足客戶不同的財務需求。在林德雲看來,個人化微金融對開發金控來說將是一個新領域,也是開發金希望服務的客戶對象之一:「關鍵在於如何以大數據和數據化平台的應用來支持我們的工作!」

對於採用雲端來支持未來不同發展的重要性,林德雲進而分析,計算及系統的擴充性得以增加、更快速建立起數位生態圈中的夥伴關係,以及能由使用狀況來計算成本,是雲端支持未來發展的三大主要貢獻。

林德雲說明,從技術發展的角度來看,隨著「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和「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進步,未來要做各種分析,將更依賴密集計算的模型和技術,而雲端可以快速增加計算和系統的擴充性。

再檢視雲端對數位生態圈的影響,數位生態圈的發展主要是基於雲端,而雲端技術可以更快速、便利的建立生態圈中的合作夥伴關係。再從經濟和成本的層面來看,雲端根據使用情況來計算成本,則是另外一個重要的特點。對此,林德雲也對於進軍雲端在開發金策略發展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做出總結:「希望透過雲端的技術來更了解我們的客戶,我們要運用雲端來建設和發展未來的數位生態圈,因此,雲端是我們未來策略的關鍵推動因素。」

台灣銀行家》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台灣銀行家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灣銀行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