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多年訴訟糾葛落幕!聯電和解美光,中企晉華能鬆口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多年訴訟糾葛落幕!聯電和解美光,中企晉華能鬆口氣?

2021 年 12 月 7 日

 
展開

11/26 的時候,聯電( 2303-TW )與美光共同發布公告稱,聯電與美光宣布達成全球和解協議。

美光與聯電的和解,雖然是兩家境外企業的和解,但事關中國企業福建晉華,不僅關乎海峽兩岸,更牽扯中美兩國,倍受全產業關注,自是引來眾說紛紜。

兩家和解企業都跳出訴訟糾葛,甩掉包袱輕裝前進,對雙方都不是壞事。對美光來說,肯定 “ 美 ”,據路透社報導,聯電支付了和解金後雙方撤回訴訟。收到和解金自然 “ 悶聲發財 ”。同時,美光與聯電及台灣其它合作夥伴之間的關係也更是 “ 柳暗花明又一村 ”,未來的合作更加融洽,畢竟美光的封裝及不少合作夥伴與台灣或者聯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同時美光也通過 “ 殺雞駭猴 ”,有力地震懾了其它在記憶體領域的潛在合作,至少以後台灣業界不敢再 “ 摸老虎屁股 ”,中國業界尋找國際合作夥伴的路徑也更加艱難。

對聯電來說,消除官司後的 “ 聯 ” 更是 “ 輕舟已過萬重山”。聯電花錢消除了與美方的障礙,尤其與美國供應商之間的障礙,同時也消除了客戶的疑慮,甚至未來還能和美光進行 “ 聯合 ” 合作。現在市場熱,聯電經營也很好,對一個企業來說,花錢買平安,讓懸著的劍落下,把企業的不確定性因素消除,輕裝上陣再出發,心無旁騖謀發展,亦是好事。這個結局,美光能 “ 美 ”,聯電能 “ 聯 ”,自是皆大歡喜。

有人歡喜有人憂,美光與聯電的和解,對當年 “ 一夜回到解放前 ” 的晉華算不得什麼好消息,當然對於已經 “ 淒淒慘 ” 的晉華來說,也很難再 “ 慘戚戚 ”。在目前國際形勢之下,美光與聯電的和解,對晉華與美光的和解、晉華與美國司法部的和解意義不大。晉華或許已經丟掉幻想,堅定地走另外一條路。

好在現在處於特殊時期,晉華也因此獲得了新的定位和新的發展機會,希望晉華能在新的道路上踏踏實實,闖出一片新天地,這才是福建人愛拼才會贏的精神!

先前我們多次呼籲,中國企業在境外——尤其是敏感的區域——設立研發中心,受政治影響比較大,風險高。我們的吶喊在當時沒有引起太多重視,經過此次事件,相關方應該深刻認識到,與台灣的相關企業合作,尤其在境外設立研發,甚至把設備放在境外要慎之又慎。

隨著時間的流逝,晉華越來越被人們遺忘,但晉華不應 “ 無人問 ”,我們衷心希望各方能夠繼續支持晉華,也祝福晉華早日走出低谷。

題外話

這件事情的評論到此為止,但卻讓我想到這三家與我曾經的 “ 恩怨 ”。

聯電與晉華的合作,以及當年聯芯申請在科創板上市,我都發表過不少反對意見,寫過不少刺耳文章。我是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但換位思考,當事方看來肯定是一種尖銳的批評,甚至影響了他們的利益。我想強調的是聯電作為一家大公司,從沒有在公司層面對我施壓,也沒有通過政府部門來威脅我,更沒有找媒體來抹黑。這體現出了一個大公司的風度,這讓我對聯電以及聯電的管理層有了新的認識。從這個角度我要感謝聯電,也祝福聯電越來越好,希望聯電能繼續支持中國半導體,做出新的貢獻。

晉華事件中另一主角美光與我也有過 “ 不得不說的故事 ”。2010 年,美光提出收購武漢新芯時,當時我是初生牛犢不怕虎,不怕得罪大企業,寫了那篇轟動業界的文章《 “ 中 ” “ 美 ” 大戰——中國半導體的武漢保衛戰》,堅決反對美光收購新芯。最終美光的這項併購沒有成功。後來聽說,美光曾經考慮過施壓我當時任職的美國公司(iSuppli,當時擔任分析師)辭退我。後來在幾個中國產業領袖的建議下,美光從善如流,放棄了這個想法,我也有驚無險地逃過那場風波。美光在當時也充分體現出一個國際大公司的胸懷和寬容。

從聯想( 0992-HK )到 2010 年我曾反對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TXN-US)收購成芯,寫了觀點鮮明的文章反對德州儀器的併購。當時德州儀器中國區總經理謝兵找到我時,還只是個小小分析師、默默無聞。他表示作為德州儀器中國區高層,他反對我的看法,但是作為中國人他理解甚至讚賞和佩服我的觀點。這讓我很詫異,“ 不打不成交 ”,我們成為了好朋友,時至今日,一直保持密切聯繫。

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在這種重大利益攸關的情況下,面對反對的文章和刺耳的觀點,包括晉華在內的相關公司還能保持應有的風度,這讓我對他們有了新的認識。作為曾經“批評”過他們的人,我感謝他們的寬容與大度。

做一個分析師很難,做一個敢於直言,敢於表明鮮明觀點的分析師更難。重大公共議題的爭論,需要良好的氛圍。公歸公,私歸私。參與各方都從職業的角度出發,做有專業素養的事,不因為利益之爭而使出盤外招,甚至打擊個人,這對於整個產業都有好處,畢竟我們共處一個誰也離不開誰的大家庭。天地有盛意,山水總相逢,我們需要這種職業大度的態度、寬容包容的風度、換位思考的溫度。

十年過去,物是人不非。時代變了,江湖也變了,是不是所有企業都有這種肚量,相關高層都有這種風度?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