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DRAM 是什麼?DRAM 概念股有哪些?DRAM 產業完整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DRAM 是什麼?DRAM 概念股有哪些?DRAM 產業完整介紹!

2024 年 1 月 8 日

 
展開

全球經濟前景不樂觀,導致 DRAM 需求下滑,隨著 DRAM 價格連續下跌,三星、海力士等相關廠商業績前景堪憂。究竟 DRAM 到底是什麼產品?國際上的大廠有誰、台灣有哪些概念股?DRAM 市場的現況與展望又是如何?跟著本文來一一揭曉!

編按:2023/01/08 更新,根據 TrendForce 最新報告指出,2024 年 Q1 DRAM 合約價續漲,單季幅達 13~18%,已經連續兩季上漲。但展望 2024 全年,需求前景仍不明朗,原廠持續地減產以維持供需平衡。

DRAM 是什麼?

先有個概念,DRAM 其實就是我們一般生活中常常在講的「記憶體」,只是其實「記憶體」這個東西又可以透過產品特性的不同,分為許多不同種類,所以在搞懂 DRAM 是什麼以前,我們先來講講「記憶體」是什麼吧!

記憶體是什麼?

平常我們在講的「記憶體」,英文名稱為 Random Access Memory(RAM),正式的中文名稱叫做「隨機存取記憶體」。RAM 提供電腦儲存資料、並在短期內能夠快速存取的元件。由於有許多電腦的操作都需要用到記憶體,因此 RAM 的數量多寡是影響系統效能一個的重要因子。記憶體又可以用「儲存資料後是否需要持續供電」這個特性,區分為兩大類別、四種不同類型的記憶體:

  • 揮發性記憶體(VOLATILE)
    揮發性記憶體若不持續供應電源,資料即消失。例如:動態隨機記憶體(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 DRAM)、靜態隨機記憶體(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 SRAM)。
  • 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
    對於非揮發性記憶體,已輸入之資料不論電源供應與否都能保存下來。例如:唯讀記憶體(Read Only Memory, ROM)、快閃記憶體(Flash)。

從上述分類中,就可以看到我們今天要討論的「DRAM」了!DRAM 中文名為「動態隨機記憶體」,與 SRAM 同為做記憶體的技術,兩者都是屬於「揮發性記憶體」;而市面上常常聽到的 Nor Flash、Nand Flash 則分別是是快閃記憶體的其中一種,歸屬於「非揮發性記憶體」。

目前市面上 DRAM 的終端應用以個人電腦為大宗(約佔市場 75% ),主要市場來自 PC 內會使用到的使用的高容量 DRAM。隨著客計技術的創新,目前市場上所看到的 EDO DRAM、SDRAM、PC100、PC133、DDR DRAM、Direct RDAM 等等這些產品,都是不同規格的 DRAM 。

DRAM 與 SRAM / Flash 的差異

  • DRAM v.s. SRAM
    DRAM 1 位元使用 1 個電晶體,需要定期補充電源,記憶體內資料才不會流失;SRAM 1 位元則會用到 6 個電晶體,且不需要週期性地補充電源。SRAM 相較於 DRAM 速度較快,不過價格也比較貴,兩者各自有不同的應用領域 —— DRAM 一般用在主記憶體,而 SRAM 一般被採用在快取記憶體 ( Cache Memory )上。
SRAM DRAM
需不需要補充電源才能儲存 No Yes
體積大小
製作成本
運作速度
主要應用 快取記憶體 主記憶體
  • DRAM v.s. Flash
    Flash 應用領域較 DRAM 為廣泛,PC、消費電子產品、手機等等都是 Flash 的終端應用產品。且不同的應用就需要不同規格的 Flash,因此 Flash 規格也較多元,容量較為多變。

DRAM 模組

平常人們在電腦中使用的「記憶體」,精確的說法是「記憶體模組」(Memory Module)。而一個「DRAM 模組」是由一塊小電路板與其上的幾塊的 DRAM 晶片所構成,其示意圖如下:

Dram

▲ 電腦中「DRAM 模組」示意圖

上圖中的 4 大塊黑色的長方形零件,那就是 DRAM 晶片呦!至於詳細的記憶流程與原理,因為涉及較為專業的電子原理,筆者在此就不多做贅述囉!

記憶體概念股

放眼全球的 DRAM 市場,可以發現 DRAM 是一個極為寡占的市場 —— 全球前三大龍頭廠,總共就囊括了約莫 95% 的市佔率。

DRAM 概念股

DRAM 市場中的「三大巨頭」,分別是三星電子(韓)、SK 海力士(韓)與美光科技(美)。市佔率部分,三星電子約 42.3%、SK 海力士約 29.7%,美光約 22.3% —— 三者合計超過九成的市場份額,是不是很恐怖!

回歸台股,台灣的 DRAM 相關概念股,則可以分為「DRAM 廠」與「DRAM 模組廠」兩大類(記得上面說的記憶體模組嗎?沒錯!DRAM 模組廠就是把 DRAM 廠做出來的一片一片 DRAM 晶片組合起來成為實際上可以用的 DRAM 模組喔!)

台灣的 DRAM 概念股:

  1. DRAM 廠:華邦電( 2344-KY )、南亞科( 2408-KY )、晶豪科( 3006-KY )、創見( 2451-KY )、茂矽( 2342-KY )
  2. DRAM 模組廠:創見( 2451-KY )、威剛( 3260-KY )、品安( 8088-KY )

DRAM 報價

DDR4 4Gb / 8Gb 報價走勢圖

Dram 報價走勢圖

▲ DDR4 4Gb / 8Gb 報價走勢圖(資料來源:MacroMicro )

由上圖可以看到整個記憶體市場近五年來的產品報價走勢大致輪廓。自從 2020 年的「記憶體寒冬」復甦以來,兩個指標產品( DDR4 4Gb 512Mx8 /DDR4 8Gb 1Gx8 )報價分別回升 203% / 188%。但最近又跌回寒冬時的價格。

DRAM Spot Price(現貨價)

DRAM Spot Price

▲ Spot Price(資料來源:Trendforce )

上表可以作為前一張 5 年走勢折線圖的驗證。近兩個月以來各產品價格皆出現報價回升現象。

DRAM Contract Price(合約價)

DRAM Contract Price

▲ Latest DRAM Contract Price(資料來源:Trendforce )

目前市場合約價格由於需求放緩,價格回檔,預計下半年合約價格才會因需求帶動上漲。

Dram 市場現況

DRAM 庫存高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指出,2022 下半年旺季需求不佳,部分 DRAM 供應商已經有較明確的降價意圖或減產因應,此情況有可能會繼續,若後續引發原廠競相降價求售,跌幅恐超越一成,目前預估會持續到 2023 年中。

綜觀各家 DRAM 庫存水位,平均超過二個月以上,伺服器 DRAM 方面,買家庫存也落在約七至八周。

Dram 大廠南亞科表示 2022Q4 仍然處於客戶庫存調整期,價格跌幅擴大,整體第四季恐怕面臨虧損的風險,再加上目前消費性電子需求尚未回籠、Q1-Q2 又是傳統淡季,上半年的虧損壓力仍大。

DRAM 未來展望

經歷低基期、產品價格已達相對低點,需求有望抬升

記憶體歷經 2023 年的低基期,加上部分記憶體產品價格已達相對低點,預估 2024 年 DRAM、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需求將抬升,DRAM 將年增 13%、NAND Flash 將年增 16%。

記憶體廠商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威剛(3260)皆認為記憶體最壞的時機已過,隨著大廠減產, 2023 年底將有機會看到市場供需漸趨平衡,明年市況也可望比今年好轉,但明年若要有效去化庫存,並回到供需平衡狀態,還是要仰賴供應商對於產能有所節制,記憶體均價才有機會反彈。

展望 2024 年,預估上半年消費性電子市場需求能見度仍然不明朗,通用型伺服器的資本支出也將被 AI 伺服器排擠而相對疲弱,記憶體原廠減產 DRAM 和 NAND Flash 的策略預估將持續。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