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錢、錢、錢,市場最不缺的就是錢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錢、錢、錢,市場最不缺的就是錢

2021 年 3 月 15 日

 
展開

台股於 2 月 5 日封關後,國際股市表現依然強強滾,其中日本表現尤為強勢,截至 2 月 15 日止,來到 30,084 點,漲幅 6.1%,睽違30年終於重見 3 萬點。封關期間股市表現就不一一贅述,還是來幫各位讀者分析一下目前市況究竟如何,年假結束後,有那些東西值得注意?

細數市場上到底有多少錢

錢太多,這依然是投資最重要的中心思想。

截至 2 月 10 日止,美國聯準會( FED )資產負債表規模來到 7.44 兆美元的新高紀錄,表示市場上的錢還在增加,並未縮水; 2 月 11 日,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戴利( Mary Daly )也在接受《 華爾街日報 》采訪時表示, FED 今年不太可能縮減購債刺激計劃,將維持每月1,200億美元債券購買規模。

2019 年底 FED 資產規模為 4.16 兆美元,2020 年底則為 7.36 兆美元,也就是說 2020 一年 FED 就投放了 3.2 兆美元到市場上,若以每月 1,200 億美元簡單概算, 2021 年將再投放 1.44 兆美元到市場,這是美國的部分。

歐洲其實也不遑多讓, ECB (歐洲央行)2019年底資產規模為 4.69 兆歐元,2020年底則衝破7兆歐元, ECB 的資產購買計畫( APP )維持每月200億歐元不變,而PEPP(疫情緊急購債)也將按計畫,維持目標1.85兆歐元,持續至 2022 年 3 月,加上APP, ECB 平均每月將投放 934 億歐元到市場,約當1,120億美元;也就是說,2021 年 FED 及 ECB 合計每月將印鈔 6.5 兆台幣,相當驚人。

疫情有解 景氣緩步復甦

觀察疫情,美國及歐洲的單日確診人數自 2 月以來有所趨緩,疫苗的接種更是如火如荼的進行,而這之中以色列為全球進度最快的國家,至少接種一次疫苗之比率已接近 5 成,接種後確診人數也出現顯著下滑,接種比率英國及美國也緊追在後,未來與病毒共存必成趨勢,防疫封鎖對經濟衝擊將趨緩。

若從數據來看,美國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已下滑不少,失業率也下降,美國新任財政部長葉倫也看好,若新一輪紓困法案能通過,2022年美國就能重新實現充分就業( FED 估算失業率為 4.1% 水平)。

在經濟持續復甦疊加資金環境寬鬆下,國際股市不斷上漲,而且熱度也持續提高,日前甚至出現散戶逼退機構法人事件( GameStop 史詩級大軋空),名人、網紅喊股漸成常態,這或許是股市過熱的警訊,但其實除了股市以外,投資人也可關注代表景氣循環的油與銅;油是最能代表景氣變化的原物料之一,因為人類的全球經濟活動都會用到,其中交通運輸工具的用油需求更佔全球原油消耗的3成以上;至於銅則是用於導電,現在幾乎什麼東西都需要通電,對工業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因此油與銅的需求,或是說價格的變化,便可作為景氣復甦的指標來觀察。

紐約輕原油今年以來漲幅已超 2 成,銅也漲超 8%;而且兩者皆可利用芝商所的期貨商品參與行情,其中紐約輕原油之外,還有小型輕原油可交易,保證金為紐約輕原油的一半,另外還有原油的下游提煉產品,無鉛汽油及熱燃油也可操作。

輕原油( CL )與小原油( QM )為紐約商品交易所最具代表性的產品之一,提供多種合約規模,適合不同類型的交易者,滿足投資需求。 CL 與 QM 皆提供直接參與石油市場風險敞口的機會,無論你是尋求對沖風險亦或對價格的走向套利,期貨相對於其他交易方式皆擁有關鍵優勢。但原油市場亦非常波動,供給、庫存、匯率波動、地緣政治(特別是產油的中東地區)、自然災害等因素都會影響油價,建議投資人多運用分析工具,例如芝商所的經濟事件分析器,瞭解各種經濟事件與數據可能對油價帶來的影響。

《芝商所 CME Group》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