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原油、石油、天然氣的差別,和他們衍生的交易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原油、石油、天然氣的差別,和他們衍生的交易

2021 年 2 月 18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能源」可說是現代工業化社會,各種生活與經濟活動的基礎,小到日常用電、汽機車加油,大到工業生產、軍事戰略,都與能源有關。少了它們,甚至連我們的第二生命——手機都沒辦法充電。在這之中,「石油」是當今最主要的能源燃料。

數億年前,遠古時代的動植物和藻類死亡後,殘骸與泥沙一起沈積海底,經過細菌分解和地層的壓力、熱力作用,最終讓這些殘骸慢慢轉變成石油。工業革命後,被人類發現能夠拿來作能源使用。

而我們一般所稱的「石油」,實際上可以分成「原油」與「天然氣」,在地表以液態產出的稱為「原油」,以氣態產出的就叫做「天然氣」。

因為石油是當前人類生產活動最重要的資源,不只被稱為「黑色黃金」,石油價格跟全球經濟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石油的價格風險,深深影響石油供應商和需求商的存亡。所以原油與天然氣期貨,就成為能源產業供需雙方必要的避險工具。其中比如芝商所旗下的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提供了流動性最佳的原油和天然氣期貨合約。接著,我們就來說說「原油」和「天然氣」這兩大能源期貨。

根據產地不同、原油有不同的報價基準

原油根據產地不同,報價主要分為三大基準:西德州原油、布蘭特原油、和杜拜原油。其中,又以西德州輕原油的品質最優。

西德州原油,簡稱 WTI ,是由美國德州一帶所生產的一系列原油品種的統稱,屬於粘稠度和硫含量低的「輕質」原油,非常適合轉化成汽油和柴油。這些原油透過鐵路及輸油管道,從美國灣岸和中部,運往德州北部的庫欣市儲存。由於庫欣市有豐富的基礎設施,對煉油廠和供應商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原油樞紐,庫欣也因而成為 WTI 原油期貨的實物交割中心。

WTI 價格雖然是墨西哥灣沿岸國產原油的綜合定價,但由於原油市場已經高度全球化,幾乎每個國家都受到它的影響。尤其在美國頁岩油開採量大增,並在 2015 年取消原油出口禁令後,美國原油市場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因此芝商所的 WTI 輕原油期貨,成為反映全球石油市場價格的參考基準。若想針對與原油相關的國際事件進行交易, WTI 期貨是一種高效率的工具。

WTI 期貨是交易最為活躍的原油期貨合約。如果想追蹤原油市場的供需情況,除了美國能源署每週公布的石油數據報告外,OPEC 的會議,以及可能影響石油成本的重大事件,也都是需要關注的重要訊息。

說完石油,接著輪到天然氣了。天然氣是全球第三大能源來源,僅次於石油和煤炭。由於天然氣在燃燒時產生的二氧化碳,比石油和煤炭少得多,對於環境影響比較低,在全球減碳的趨勢下,天然氣的使用量正在快速成長,有機會在 2030 年取代煤炭成為第二大能源。

接著聊聊天然氣期貨

目前全球前三大天然氣生產國是美國、俄羅斯、伊朗,這些國家豐富的天然氣,可透過天然氣輸送管,或者以液化天然氣(LNG)的方式出口到其他國家。

液化天然氣,是攝氏零下 160 度的天然氣,在這種溫度下天然氣會變成液體,再透過專門的冷藏船運送到世界各地。到達最終目的地時,液化天然氣會再重新氣化,透過管道系統輸送。液化天然氣的發展大大提升了跨國天然氣的輸送效率,將全球主要生產中心與需求中心連成一體。

芝商所的亨利港天然氣期貨,是目前全球最主要的天然氣交易商品。

天然氣期貨為什麼要強調「亨利港」呢?因為亨利港是美國天然氣管道系統的配送樞紐,位於美國西南部,這裡不但有美國最成熟的儲氣設施和物流基礎建設,也是州際和州內天然氣管道的交匯處。天然氣廠商可以隨時透過這裡的管道,將天然氣從供應基地輸送到全美各地。跟石油提到的庫欣道理類似,亨利港也因而成為天然氣期貨的交割地點,以及美國天然氣定價的基準。

天然氣價格會受到明顯的季節性影響,這是因為天然氣除了用在發電與工業生產外,另外住宅、商業用戶的取暖用途也是一大需求來源。冬天時的天然氣消費量比夏天多出了一半以上,用量大幅上升自然會推高天然氣價格。當遇到寒流來襲,天然氣需求就會上升的更明顯;反之亦然。

最後別忘了,能源市場衍生的交易雖然充滿投資機會,卻也變化劇烈。今天就基礎地說下原油與天然氣這二大能源的商品特性,如果真的對於能源期貨交易有興趣,後續還記得要多做功課,研究吸收,才不會在市場波動中受重傷啊。

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