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指數期貨的2大功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指數期貨的2大功能

2021 年 1 月 6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股價指數是什麼?

追蹤股票市場的投資者,對於「股票價格指數」肯定不陌生,像是跟我們息息相關的台股大盤—「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和全球投資者都會重點關注的「美股三大指數」: S&P 500 指數、道瓊工業指數、納斯達克指數等,這些「股價指數」都是根據特定的篩選方式挑出一籃子股票後,再將這一籃子股票的價格以設計好的計算方式編制出來,藉此觀察特定股票市場的行情變化。

股指期貨是什麼?

隨著全球股市發展,1980年代發展出一種以「特定股價指數」為交易標的的金融期貨契約,也就是「股指期貨」,讓投資人能夠透過期貨對特定股票市場進行避險和交易。

跟所有的期貨合約一樣,「股指期貨」是買賣雙方在未來約定好的時間,以約定的價格和數量交易「股價指數」。

但是,「股指期貨」與一般「商品期貨」最大的差別在於,「商品期貨」的標的物大多是具有「實體」產品,像是石油、農作物等等,全球的「股指期貨」都是採用「現金交割」而不是「實物交割」。

每個股指期貨的「合約價值」都是「股指期貨點數」乘以一個固定「倍數」,只是這個「倍數」會根據每種「股指期貨」所訂定的規格有所不同。這種期貨的投資損益,也是由投資人進場到出場二個時點的指數落差,再乘上期貨合約的倍數來衡量。

例如:芝商所的 E-迷你S&P500指數期貨,則是以S&P 500 指數為標的,每一點指數的金額是50 美元。如果S&P500指數為 3,650點,則 1 口E-迷你S&P500指數期貨的合約價值就是 18.25萬美元(3,650*50)

期貨 指數 單位金額 期貨合約價值
E-迷你S&P500指數期貨 3,650.00 50 美元 182,500 美元

當E-迷你S&P500指數期貨,從3,650點漲到3,750點時,買進 1 口 E-迷你S&P500指數期貨可獲利 5,000 美元(=100*50);當然,期貨市場是零和遊戲,有人買就一定有人賣,同樣情況下,如果是放空股指期貨的投資人,則會損失相同的錢。

期貨 指數 點數差距 單位金額 期貨合約價值
E-迷你S&P500指數期貨 3,650.00>>3,750.00 100點 50 美元 5,000 美元

為了降低股指期貨的進場門檻,近年市場也出現一些「微型」的股指期貨合約,像芝商所針對美股三大指數,推出的微型S&P500、微型道指和微型納指的期貨合約。這些「微型」合約的倍數比較小,所以價格更便宜,算是比較適合新手或者是資金有限的投資人交易的股指期貨合約。

股指期貨功能

最後,「股指期貨」對於股票現貨市場來說,具有「價格發現」與「避險」2大功能。

「股價指數」是觀察和反映一籃子股票價格的變動的工具,不是像股票、債券一樣,是能夠直接從市場中買進和賣出的「金融商品」,不過「股指期貨」藉由交割機制,讓投資人能透過期貨合約很方便的「交易指數」。

這讓「股指期貨」市場具備很好的交易量和流動性,讓股指期貨的價格,能更迅速的反映出交易者對市場訊息的觀點,並快速傳遞到現貨市場上去。所以對於股票現貨市場來說,股指期貨具有很好的「價格發現」功能。

除此之外,投資人也可以透過在股票市場和股指期貨市場進行反向操作,來達到規避風險的目的;當手中握有比較多股票部位,難以將持股大量出脫,又擔心市場可能下跌時,就可以藉由放空股指期貨,讓股市下跌時的股指期貨賺到的獲利,彌補手中股票的虧損,達到避險效果。

最後,股指期貨與其他所有期貨商品一樣,都是採取保證金交易,具有槓桿效果,投資時一定要留意自己的風險控管,才能夠真正有效利用股指期貨的優勢與功用喔。

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