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景氣亮紅燈就該賣股票?投資成功須考慮 2 關鍵要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景氣亮紅燈就該賣股票?投資成功須考慮 2 關鍵要素

2021 年 5 月 8 日

 
展開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臉書分享「景氣燈號折線圖」,大讚「景氣強強滾,接連亮紅燈」,蘇貞昌表示,台灣能表現得這麼好,都是因為大家配合防疫,讓經濟正常運作。這是紅燈的原因嗎?等會我們再回頭討論。但很多人擔心,是不是該先出清股票了?關於紅燈該不該賣股票,先講結論,景氣紅色燈號如果出現在前一年度同期,有重大黑天鵝事件時,紅燈賣股並非好時機。真正需要留意的,是這類紅燈過後,黃紅燈的時刻。

景氣對策燈號

然而,網友們對景氣燈號亮出紅燈,倒是立刻有不同解讀。網友在 PTT 上就回應表示「紅燈⋯完惹」、「紅燈就是賣」但也有人說「去年 2 月基期爆低吧!燈號都是用年增率算的」或是說「這次不一樣」。國發會公布的景氣對策訊號,是透過 5 種不同顏色的燈號作為景氣狀況的指標。每個月的亮燈顏色由包含「貨幣總計數M1B 變動率」、「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等 9 項指標決定。當對策訊號亮出「綠燈」,表示目前景氣穩定、「紅燈」表示景氣熱絡、「藍燈」表示景氣低迷,至於「黃紅燈」及「黃藍燈」二者都屬於注意性燈號,需要密切觀察後續景氣是否轉向。

3 月份亮出的景氣紅燈,其實是今年以來的第二顆紅燈。2 月景氣對策訊號,綜合判斷分數就已經到了 40 分,創 31 年以來新高,是自 2010 年 8 月以來,景氣對策訊號再現紅燈。國發會的官員表示紅燈背後反映的動能是對於去年基期低的反彈,目前並無過熱的問題。這其實就是我們一開始所提到的,由於去年新冠疫情導致各項數據表現都很低迷,在統計上數據都是以 YOY,也就是(Year-on-year percentage),當期的數據較去年同期變動比例為基準。例如, A指數今年 3 月數值為 115 ,去年同期為 100 ,那麼這個指數的 YoY 就是 15% 。過去 20 年紅燈出現在 2004 年 5 月、 2010 年 1 月以及 2021 年 2 月,對比時間各位就可以發現 2004 年 5 月的同期就是 2003 年的 SARS期間, 2010 年 1 月就是 2009 年 1 月的金融海嘯,而 2020 年 2 月就是新冠疫情的起點。可見景氣亮紅燈,未必表示國內景氣有過熱,而更多是低基期的反應。

景氣燈號投資法

景氣燈號與股市連動效果究竟如何?我們可以看著燈號來進出場嗎?接下來,我們看看三位台股達人怎麼說?

股魚認為可以將景氣藍燈、紅燈視為一個景氣循環,出現藍燈時,為景氣循環的相對低點,黃紅燈為相對高點。他表示買 0050 時,一直謹守著「出現藍燈買進,出現黃紅燈賣出,」而進場的時間點為,出現連續兩個藍燈時的隔天,就會把要投入買 ETF 的資金,以「五三二」的方式投入。也就是連續出現 2 個藍燈的隔天先投入 50% 進場,下個月若繼續出現藍燈,再把剩下的 30% 資金投入,若下個月再開藍燈,就把所有資金都投入。相反的,如果景氣燈號出現黃紅燈的話,就把賣掉 50% 的 ETF ,若下個月再出現黃紅燈,就把全部的 ETF 賣掉。買賣原則就是:「買的時候要慢一點,賣的時候要快一點。」

怪老子在他部落格的文章中也做過回測,在 2007 年到 2010 年,景氣燈號與 0050 兩者之間的相關性非常高,幾乎是同步走勢,這大概是 2010 年前後景氣訊號的投資方法很火紅的原因。可是若再往前看, 2003 ~ 2007 年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景氣分數已經經歷兩循環,可是台灣 50( 0050-TW ) ETF 卻沒有,在這時期兩者之間並無太大關連。

闕又上老師也改良了景氣燈號法,他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黃藍燈的時候買股票,並分批十個月進場,然後一遇到黃紅燈時連續三個月出場,用闕又上老師的方法, 1995 年到現在,報酬率是 11 倍以上。

紅燈

事實上,自 1997 年 5 月以來的 287 個月份的燈號資料可以發現,紅燈非常少見,只出現過 9 次。以紅燈當作賣股的訊號,不太現實,畢竟出現次數太少。如果觀察前 2 次紅燈之後股價表現,可能出人意表。由於景氣燈號公布的時間是每月的月底,而且公布的時間有遲延, 2 月底了才能看到 1 月的燈號。因此我在統計上將以 3 月 1 日的指數位置給大家參考。圖表請大家參閱文稿。 2004 年的紅燈,與 2010 年的紅燈之後,股價並沒有明顯回落,反而是震盪走高。 2021 會如何?尚不可知。但歷史上,紅燈賣股,顯然不是一個好選擇。

那麼連續 2 個月或 3 個月的黃紅燈賣股呢?在 2003 年 12 、 2004 年 1 月、以及 2007 年 9 ~10 月這次賣股的時機表現較好。 2010 年則賣在相對低點,而 2000 年 1 月則只有 1 個月黃紅燈,隨後.com泡沫爆發,並沒有完全躲過。如果說連續 2 個月或 3 個月的黃紅燈賣股回測的績效表現好的話,那個原因最多是由 07 年的金融海嘯所貢獻,其他賣出時機並不突出。

藍燈

紅燈、黃紅燈賣股的時機不突出,那麼黃藍燈或藍燈買股的時機會好些嗎?結論是 2010 年以後兩著的相關性並不大,不論是 2011 年 11 月開始的連 10 藍燈,還是 2015 年 6 月開始的連 10 藍燈,都沒有明顯的下跌。 2018 年 9 月開始的連 14 黃藍燈,股價也是越走越高。

那麼到底是什麼時期讓大家感覺黃藍燈買股會買到低點呢?其實只有 2003 年 SARS 期間,以及 2008 年 7 月金融海嘯來臨前夕。事實上,在經歷了這麼多次的黑天鵝與不確定的金融事件之後,我們應該都逐漸開始知道,在金融市場恐慌的時候開始留意市場回溫的跡象。或許不急著分批搶進,但至少可以等待大盤落底之後,再逐漸地分批佈局。其實有沒有燈號看起來也沒有多大的差別。

黃紅燈

其實,唯一需要留意的,是黃紅燈轉綠燈的時刻,歷史上 4 次轉綠燈,只有 1 次後續沒有出現 20% 以上的跌幅可以讓你逢低進場。那次就是 2004 年,當時聯準會的利率還在低檔,正準備開始升息。除此之外,停止升息( 2000 ),或維持低利率( 2011 ),或降息( 2007 ),都會給你進場的機會。就這個角度看,其實聯準會的利率政策影響更大。因此,我們也可以試著做一些推演,黃紅燈可能在第三季前結束,轉綠燈,但聯準會可能在 2022 下半年或 2023 年才會開始升息,也就不排除 2021 年年底,到 2022 年上半年存在一波 20% 下跌的可能性。

關於景氣週期,巴菲特有自己的見解,「老實說,我從未關注經濟學家說了什麼?」他說,「你想想看,你有這麼多智商 160 的經濟學家窮盡畢生功力研究,但你有聽過哪位經濟學家從股票賺到大錢嗎?沒有。」事實上,單純依靠一個加工過後的燈號想要判斷景氣的位置,甚至推估股價是否偏高,應該是太樂觀了,這件事情不容易做到。

然而,如同愛榭克所說:「景氣循環週期運作有其脈絡,4 階段為順向按部就班出現,不會跳耀、逆行或略過。」同時,不論是景氣擴張或是收縮階段,市場有太多的分析都會各自帶有不同的預設立場,認為成長或衰退應該具備怎樣的樣貌,但其實這些都是多餘的。景氣在不同階段的運作並沒有辦法有一套既定的公式,還是得要依靠客觀的數據,從數字中找尋蛛絲馬跡。

總結來看,即使我們今天討論了很多時機點的判斷,投資成功還是應該同時考慮 2 個關鍵要素:

  1. 景氣週期
    根據你對主要週期定位的分析,判斷週期目前所在位置及未來趨勢,決定你對投資組合的風險定位,是否要承擔更多買入而出錯的風險,還是承受不買而錯過的風險,或者在二者之間保持平衡。
  2. 資產選擇
    決定要配置哪些市場、市場利基、具體標的或資產,以及配置的方式,是要直接單筆投資,還是定期定額。其實,時機點的判斷並不是唯一,決定要配置什麼資產,以及如何進場,其實對你的投資績效影響更大。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