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賺錢全憑「運氣」?什麼是效率市場假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賺錢全憑「運氣」?什麼是效率市場假說?

2021 年 8 月 29 日

 
展開

財富自由幾乎是所有在社會上努力打拚的工作者的目標,國外更是用 FIRE(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來形容這種狀態。為了財富自由、早點退休,許多人踏上了投資的道路,卻又被一路上艱澀難懂的資訊與捉摸不定的市場波動搞得暈頭轉向,甚至因此而怯懦不前半途而廢。

說實話投資的確不是件簡單的事,但也並非難如登天,有時候只是需要一個好的指引,猶如股神巴菲特也有他的導師班傑明・葛拉漢,作為普通人甚至是業餘者的我們更要尋求有效的幫助。知名 Podcast 頻道 InvestED: The Rule #1 主播丹妮爾・湯恩就在《投資心智》中分享了向父親——理財達人菲爾・湯恩學習的過程。該書擺脫了財經書籍以往的晦澀沈悶,透過輕鬆的對話展現了丹妮爾如何在投資上克服恐懼並建立自信,最後邁向富足的人生的過程。

市場真的是理性的嗎?來談談「效率市場」假說

「首先,」我爸說。「我們要先退回去講背景知識,妳才有辦法真正了解一間公司。我們來談談市場,還有它為什麼這樣運作。

「我們先假設大家都很理性。」我爸說。「一個理性的基金經理不會把一支價值 100 元的股票用 50 元賣掉,也不會花 100 元買一支只值 50 元的股票。我不會做這種事,妳也不會,外面那幾千個聰明的基金經理都不會做這種事。」

「嗯,我同意。」我點點頭。

甚至還有人用理論解釋這件事,那個理論叫「效率市場假說」(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EMH ),意思是如果人們都理性行事,根據股票的價值進行交易,那股票的價格就完全有理。重點是,這時候股價會完全反映特定時間點所有的資訊。股價上漲或下跌所有的可能性都會被幾千個聰明人用來喊價,這些人全都掌握完整的資訊,也全都在同一時間出價買股票。根據效率市場假說,股價隨當下所有有效情報變動,就表示這個市場「有效率」,而在這種情況下,股票在任一時間的價格和它的實際價值一模一樣。

「在有效率的市場上,如果資訊幾乎是立刻被用來調整股價,那當然沒有幾個投資專家能超越市場了。」我爸簡單地總結效率市場假說。「新消息出現的瞬間,買家會根據消息調整出價,股價也會立刻調整到能反映當下價值的新價格。」

我記得之前發現幾乎沒有共同基金能連續幾年超越市場。我爸告訴我,效率市場假說能完美地解釋這種現象:你想挑選好公司、贏過市場也沒有用,因為每間好公司和壞公司的股價已經坐落在平衡點,上漲和下跌的機率都是 50% 。

股神成功的秘密

喔……原來如此。

但我能舉出不符合效率市場假說的反例: 1956 年投入第一個巴菲特合夥事業有限公司的 1 萬元,放到 1973 年成長到 250 萬元,但如果把同樣的 1 萬元投入指數型基金,那最後只會成長到 5 萬元。如果效率市場假說是真的,沒有人能超越市場,那巴菲特怎麼可能如此成功?

一位學者認為巴菲特和樂透得獎者、用吃角子老虎機贏錢的人,還有會丟錢幣的猴子一樣,只是運氣比較好而已。假設每一次擲硬幣得到正反面的機率都是 50% ,猴子擲出10億枚硬幣,很可能會得到將近 50% 正面、 50% 反面的結果。但如果猴子只擲出 100 枚硬幣,牠真的不可能幸運到 100 枚都是正面嗎?無論我們討論的是投資或擲硬幣,總是會有一些結果出現在常態分布的極端值上;換句話說,在隨機的股市上,不出現至少一個華倫.巴菲特,我們才該驚訝。

這種說法聽上去很有道理,好幾項諾貝爾經濟學獎,都頒發給試圖證明市場有多麼理性、多麼有效率的效率市場假說研究者。照這些人的說法,超越市場唯一的方法就是長時間下來一再憑運氣勝出,而這就是華倫.巴菲特成功的祕密。

1973年,普林斯頓大學( Princeton University )一位教授出版了《 漫步華爾街 》(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一書,對大眾說明效率市場假說的原理。他在書中提到最明顯的反例:巴菲特。當時華倫.巴菲特已經連續超越股市將近20年了,墨基爾(Malkiel)卻選擇將之歸功於運氣。

學會勇敢,為自己的人生增值

這本書以父親指導女兒的方式敘述了他累積多年的投資心法與應用,其中更有許多發人深省且值得思辨的部分。像是我們一直以來在經濟學課本上看到的「理性」的假設。這似乎已經深深地影響了我們對於市場的想像,人們的選擇是理性的,所以我們擁有一個有效率的市場機制。基於理性的假設,經濟學家發展出許多模型與理論並期待能夠用來預測市場的動向。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答案為何,各位讀者可以在閱讀的同時慢慢思索。推薦大家利用閒暇時間閱讀此書,書中除了傳授投資觀念外,也幫大家建立投資上的自信,鼓勵各位勇敢地邁向財富自由的生活!

想瞭解更多投資原則、經驗,充實自己對於投資的想法,
推薦你去看這本書《投資心智

  • 作者:丹妮爾・湯恩、菲爾・湯恩
  • 出版社:聯經出版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