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挑戰地表最強遊戲處理器,漲價的 AMD 還有人買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挑戰地表最強遊戲處理器,漲價的 AMD 還有人買嗎?

2020 年 11 月 9 日

 
展開

AMD (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 -US) 銳龍 5000 系列 CPU 的媒體評測正式解禁了!鑑於最近的新鮮事太多,可能有些人已經忘了之前發生了什麼,托尼在這裡先帶大家回顧一下:上個月初, AMD 發布了全新一代、基於 “ ZEN 3 ” 微架構的 “ 銳龍 5000 ” 系列桌上型電腦處理器。其中包括六核心十二執行緒的 R5-5600X ,八核心十六執行緒的 R7-5800X , 12 核心 24 執行緒的 R9-5900X ,以及 16 核心 32 執行緒的真 · 旗艦 R9-5950X 處理器。

打破「跑分 AMD 、玩遊戲英特爾」既定印象

以往 AMD 一直是以 “ 核心戰 ” 見長:核心數比英特爾(Intel, INTC-US)的 CPU 多,跑分也高得飛起。但是在更實用的單核心性能上處於劣勢。也因此坊間一直有個說法:跑分 AMD ,真要玩遊戲(即時運算快)還得靠英特爾。然而這一次的銳龍 5000 徹底逆襲,不但核心數依舊超越英特爾,單核心的性能也領先在英特爾的前面。單核心更強,核心數更多,整體性能表現直接破表。不過性能完爆對手之後, AMD 的定價也漲價了。

漲聲響起

根據 AMD 這次的定價,六核心的 R5-5600X 比隔壁同為六核心的英特爾 i5-10600KF 的官方定價貴了 730 塊錢(人民幣,下同)。八核心的 R7-5800X 比隔壁同為八核心的 i7-10700K 貴了 200 塊錢。只有十二核心的 R9-5900X 只比隔壁十核心的 i9-10900K 貴了 100 塊錢,總算摸到良心了。

雖然一眼看過去, AMD 彷彿再也扛不起 CP 值的大旗。但要假如真像蘇姿豐在發表會上說的那樣,這次 AMD 在最關鍵的單核心性能上完勝英特爾的話……。那多掏了一兩百塊錢,好像還賺了?賺不賺這個問題需要真正看到產品才能解,所以托尼聯繫到了 AMD 的廠商,提前要到了新貨,準備試一下他們的實際表現怎麼樣。

AMD 全面制霸

在這裡我得先解釋一下,考慮到大部分人在更在意前三款 CPU 的 CP值,因此這次我就先測試了 5600X 、 5800X 和 5900X 三款處理器。好了,廢話不多說,我們先來看一看理論性能的跑分,也就是 CineBench R20 跑分軟體對 CPU 單核心和多核心性能的測試結果。

首先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這次的 AMD 處理器真的是全面超越了英特爾—— 即使是入門的 R5-5600X ,它的單核心性能都要高於英特爾的 i9 。至於同級對比的話, AMD 陣營的 R5 比英特爾陣營的 i5 單核心高了 19% ,多核心高了 24% 。AMD 陣營的 R9 比英特爾陣營的 i9 單核心高了 22% ,多核心高了 49% 。

其中最狠的還屬八核心的 R7-5800X ,在比 i9 少了兩個核心的情況下依舊實現了全面完勝—— 單核心性能高了 19.5% ,多核心性能高了 38.8% 。

以上的關係大家可能看著有點兒亂,托尼重新用 CP 值的方式為大家說明:

假如你選擇購買六核心的 R5-5600X ,那麼你相當於用 57% 的溢價換來了 24% 的性能提升,明顯滑不來。所以入門款的 R5-5600X 不要買!假如你的需求很基礎,那麼可以考慮去買英特爾的 i5-10600KF 了。但如果你的需求更進一步的話,購買十二核心的 R9-5900X ,相當於只用 2% 的溢價換來了 49% 的性能提升。這筆買賣,絕對是劃得來的。不過 2 換 49 的買賣還不夠狠—— 假如你選擇買八核心的 R7-5800X ,不但相當於便宜了 800 元,還順手帶走了 38.8% 的性能提升!

該買哪款,你懂了嗎?當然了,理論跑分不能代表全部,我們還應該看一看實際的遊戲表現。

托尼借來了 RTX 3080 顯卡,幫大家測試了一下荒野大鏢客2 、古墓奇兵:暗影、死亡擱淺、控制、毀滅戰士 和 Apex 英雄的遊戲運作表現。結果發現,在 2K 解析度下,大部分遊戲中 R9 都有著比 i9 數幀的提升,屬於正常範圍之內。而毀滅戰士就比較恐怖了, R9 處理器的平均幀率甚至比 i9 高出了接近 60 幀!

但是等到了 4K 解析度下,由於畫面輸出的瓶頸從 CPU 性能轉移到了顯卡性能,三者之間的幀數表現就開始相差並不大了。

由於時間關係,遊戲托尼暫時就測到這裡,不過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不同以往,這次的 AMD 的確在遊戲性能表現中實現了領先。但是鑑於在大部分遊戲當中只比 i9 高出了寥寥幾幀,假如現在大家們已經用上了英特爾的十代 i7 或者 i9 處理器,其實沒有太大的必要換新的 AMD 處理器。

儘管他很強,但是你現在用的也很強。

但你若是一個除了遊戲之外,平常也會使用電腦剪剪片、 P 個圖、多開一堆網路遊戲掛機。那麼 AMD 全新的銳龍 5000 系列處理器絕對會成為你的助力—— 當然了, 5600X 這個型號除外。至於我,就準備等看看 5800X 什麼時候有貨了。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