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威脅近逼 英特爾 !AMD 豪砸 9800 億迎娶 賽靈思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威脅近逼 英特爾 !AMD 豪砸 9800 億迎娶 賽靈思

2020 年 10 月 28 日

 
展開

(首圖擷取自:AMD 官網

10 月 27 日,據彭博社消息,處理器大廠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 (超微半導體,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 -US)同意以 350 億美元全股票收購「賽靈思」。 AMD 稱該交易增強其數據中心產品陣容。受此影響,截至 27 日美股收盤賽靈思股價上漲 8.56% 至 124.35 美元, AMD 股價下跌 4.07% 至 78.88 美元。

丟震撼彈!今年規模第二大交易

根據協議,賽靈思股東可用 1 股賽靈思普通股換取約 1.7234 股 AMD 普通股,對賽靈思估值為每股 143 美元,較其 10 月 26 日收盤價 114.55 美元溢價約 24.8% 。按完全攤薄計算, AMD 股東將擁有合併後公司的 74% 左右股權,賽靈思股東擁有其餘 26% 。

該交易已獲得 AMD 和賽靈思雙方董事會的一致批準。這次收購尚需獲得 AMD 和賽靈思雙方股東的批準、監管部門的批準以及其他慣例成交條件。目前預計該交易將在 2021 日歷年末之前完成。交易完成之前,雙方仍是兩家獨立的公司。交易完成後, AMD 公司 CEO 蘇姿丰將擔任合併後公司的執行長,賽靈思 CEO Victor Peng 將擔任總裁,負責賽靈思業務和戰略成長。此外,一旦交易達成,賽靈思至少兩名董事將進入 AMD 董事會。

該收購也將成為今年全球第二大規模的併購交易,僅次於輝達(NVIDIA, NVDA-US)上月提議以 400 億美元收購 Arm。此次交易完成後, AMD 將正式組成(CPU+GPU+FPGA)的產品線版圖,與英特爾(Intel, INTC-US)在數據中心晶片市場的競爭實力進一步增強,這也是 AMD 走向下一代異構計算的重要一步,同樣也意味著 AMD 將有機會將產品觸角進一步深入到 AI 晶片、物聯網、航空、汽車、 5G 通訊、人工智慧等領域,打開第三條優勢賽道。

師出同門,結局各異

AMD 於 1969 年在矽谷創立,僅比英特爾成立晚一年, AMD 創辦人桑德斯與英特爾創辦人諾伊斯、摩爾都曾就職於仙童(快捷)半導體。兩家公司可謂同源不同命。經歷五十餘年的發展, AMD 已經成為僅次於英特爾的全球第二大中央處理器(CPU)廠商,也是除輝達外,全球少數的獨立圖形處理器(GPU)供應商。

資本市場上, 2015 年 AMD 股價曾一度跌至 2 美元/股以下,市值跌到只有 19 億美元。截止到 2020 年 10 月 26 日每股收盤, AMD 股價已上漲至 82.23 美元/股,總市值約 965.43 億美元,今年來,該公司股價已累計飆升超 80% 。第三季度財報顯示, AMD 營收為 28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56% ,環比成長 45% 。凈利潤為 3.9 億美元,而一年前為 1.2 億美元,上一季度為 1.57 億美元。

股價至歷史高位, AMD 重回高端賽場

過去 40 餘年來,英特爾即便偶有動蕩,但也一直穩坐世界處理器龍頭老大的寶座。而 AMD 則從第二供應商逐步走向獨立自行研發,幾經沉浮起最終有了與老大英特爾競逐的能力:

  • 1999 年, AMD 的搶先跨越 CPU 主頻 1GHz 的大關, 2003 年推出兼容 X86 前期產品的 64 位速龍晶片,打破跟隨和模仿的形象,迎來光榮時刻。
  • 2005 年,英特爾推出(鐘擺計劃),開啟黃金十年, AMD 跌入失落的十年。到 2015 年,蘇姿丰掌舵下的 AMD 重新定位,目標長期聚焦在高性能計算市場,重點市場包括數據中心、個人電腦、遊戲主機等。
  • 2017 年 AMD 推出了第一代 Zen 微架構處理器,以此打開了數據中心業務,並在傳統 PC 的六核、八核時代與英特爾一戰。

到 2020 年 10 月 9 日, AMD 正式揭曉了搭配台積電( 2330-TW ) 7nm 工藝全新的 Zen 3 CPU 架構,以及最新一代銳龍 5000 系列桌面處理器,同時展示基於 5nm 工藝 Zen 4 架構 CPU 的一些細節,Zen 4 架構計劃於 2022 年前推出。如今,在 PC 領域之外, AMD 在數據中心挑戰英特爾的實力繼續增強。

異購計算——爭奪 6000 億伺服器市場的關鍵

據其官網介紹,賽靈思是 FPGA、可寫程式 SoC 及 ACAP 的發明者。其高度靈活的可寫程式晶片由一系列先進的軟體和工具提供支援,可以用於消費電子、汽車電子和雲端。縱觀全球 FPGA 市場,Frost & Sullivan 的數據顯示,賽靈思、英特爾、萊迪思(Lattice)和美高森美(Microsemi)四大廠商幾乎壟斷了 FPGA 市場。其中,賽靈思占據首位,市占率達到 50% 。

FPGA最大的特點在於可寫程式,可基於硬體訂製。通俗來說,這顆晶片允許用戶在上面寫程式,用戶可以靈活地改變晶片的計算任務,在更新任務時不需要進行晶片重新訂製。若將FPGA與 CPU 、 GPU 、 ASIC 等計算單元搭配混合,便能構建起異構計算的伺服器產品。異構計算的核心價值就是發揮各類計算單元的不同優勢和特點,可以更好滿足日益成長、複雜的計算及各類應用需求,異構計算的核心市場正是數據中心。

AMD 收購 Altera 不如預期, 與賽靈思推出新品受期待

除了傳統 PC 、嵌入式業務,最近幾年, AMD 的數據中心處理器業務也在不斷成長,與長期在該領域占據主導地位的英特爾展開越來越激烈的競爭,據消息指出 AMD 在數據中心處理器的市占率有望達到 10% 。《 IDC 全球伺服器季度追蹤報告》顯示, 2019 年第四季度全球伺服器市場廠商收入與上期相比成長 7.5% 至 254 億美元。結合此,前瞻研究院的數據顯示, 2020 年全球伺服器產業總體市場規模將近 900 億美元。數據中心處理器市場廣闊,利潤更高,更是 AMD 不能放棄的成長的關鍵點。

如今,賽靈思的FPGA業務將融入 AMD ,對於 AMD 加強其異構計算方案,增強數據中心產品陣容是一種利多。但值得注意的是,先前英特爾也曾收購 FPGA 廠商 Altera 公司,但市場觀點,這一結合併未形成預期的加成性。此次, AMD 能否與賽靈思推出超乎市場預期的產品,值得期待。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