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有機食品和基改食品哪個更安全? 多數人想錯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有機食品和基改食品哪個更安全? 多數人想錯了

2018 年 10 月 17 日

 
展開

不少消費者被貼著 “零農藥”、 “純天然”、 “營養更健康” 標籤的食品吸引,視其為餐桌上的一股清流;卻對基改食品充滿了質疑,甚至恐懼。但是有機食品是否比基改食品更安全?

科普作家、環保人士馬克 ⋅ 林納斯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迄今為止,有食用有機食品致死的例子,但卻沒有人因為吃了基改食物而死亡。

有機食品安全事件時有發生

2011 年夏,德國大腸桿菌疫情席捲歐洲,致使 53 人死亡,3,500 人患上嚴重的腎功能衰竭。傳染源是德國北部一家有機農場生產的有機豆芽攜帶的致病性大腸桿菌。

2006 年秋,美國有機菠菜導致大腸桿菌疫情,數百人感染,數人死亡。攜帶致病性大腸桿菌的菠菜,是美國最大的有機食品企業 “自然選擇” 生產的,規模最大,出了問題危害也最大。

近幾年來,美國和歐洲頻繁暴發大腸桿菌疫情和沙門氏菌(沙門氏首先發現的細菌)疫情,都是通過人畜糞便傳播給食品,食品再傳播給人。傳播疫情的食品有甜瓜、木瓜、草莓、番茄、黃瓜、菠菜等,大多是有機食品,因為有機食品常施人畜糞便。

那麼,基改食品有沒有安全事件呢?

答案是:沒有,一例也沒有。

“國際權威機構達成基改安全的共識是:凡通過安全評價上市的基改食品與非基改食品一樣安全,可放心食用。”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林敏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從 1987 年第一例基改作物在田間試驗到 1996 年開始推廣,基改已成為人類科技史上發展最快的技術之一。

林敏說,基改產業化 20 多年來,世界上有超過 70% 的人口是生活在批准種植或進口基改的國家,從未發生過一例安全事件,那些著名的 “安全事件”,事後證明都是謠言。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說,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說明,已商業化的或是發了安全證書尚未商業化的基改作物有毒有害,同樣沒有證據證明基改的食品或者作物對人體健康有害。

為什麼有機食品不安全

有機食品確實 “不能使用人工合成農藥”,但並不代表它不使用農藥,只是它使用的是 “有機農藥”,包括一些植物源和動物源以及礦物來源的殺菌劑、殺蟲劑,比如常見的波爾多液等。儘管跟人工合成農藥來源不同,但它們同樣具有毒性,也並非不殘留,如果不清洗乾淨就吃下去,同樣可能有安全風險。

陳君石說:“有機農業是指不使用化肥和化學農藥的農業,但如今的作物不能不用肥料,必須使用有機肥,有機肥是人和動物的糞便經過發酵無害化處理變成的肥料,在無害化過程中稍不小心,糞便中有害生物包括寄生蟲卵和致病細菌、病毒就有可能進入到農作物中。”

其實,即便有機食品感染了致病性大腸桿菌或沙門氏菌,只要經過烹飪,就可殺死病菌,可是,崇尚有機食品的人大多喜歡生食,認為生食才夠天然,這就給了致病菌可乘之機。

“天然的同樣可能不安全,人工的假如講規矩的話,同樣可以是安全的,這個概念在食品安全領域已得到糾正。日本若干年前規定只要是天然的食品添加劑,包括香料、色素等都無需驗證安全性,一律通過。現在卻改變了這項規定。天然的色素、香精、香料有可能含有有毒成分,而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劑經過了嚴格安全性評價和實驗,可保證足夠安全。安全不安全,不能拿人工合成和天然提取來簡單劃分。” 林敏說。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