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有錢人的思維異於常人?為什麼人家和你不一樣?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有錢人的思維異於常人?為什麼人家和你不一樣?

2020 年 12 月 8 日

 
展開

“ 在我寫《如何做個有錢人》那本書時,出版商想改書名,改成《如何變成有錢人》。然後我告訴他們賺錢很容易,傻瓜都能變成有錢人,而且還不在少數。但是做個有錢人是另外一回事。 ” ——《金錢世界》

富人總是輕而易舉地建立起對窮人的鄙視鏈,然而,正如電影台詞所言,在富人那裡,鄙視鏈同樣存在——想做個真正的有錢人,首先得具備聰明絕頂的頭腦。

世上沒有什麼東西值得你按原價支付

要說聰明,電影《金錢世界》的主人公保羅.蓋提絕對是人類史上一等一的聰明人,所以當這位上世紀60 年代起就成為世界首富的石油大亨,遭遇家族成員被綁票的意外時,仍能臨危不亂地向輿論祭出一份精明的算式:

孫子保羅被黑幫綁架並勒索 1,700 萬美元贖金,蓋提卻決定不做任何努力,理由是自己有 14 個孫子孫女,如果這次配合,其他孩子可能也會有危險。面對記者拋來的 “ 您可真懂談判 ” 的嘲諷,電影中的蓋提老爺以一句 “ 世上沒有什麼東西值得你按原價支付 ” 來硬下台階。在這位土豪的眼中,與 “ 一毛不拔 ” 的準則相較, 1,700 萬的確顯得有些多。

蓋提家族綁票案曾在上世紀 70 年代轟動世界,在萬眾矚目之下,蓋提老爺以 “ 越有錢越吝嗇 ” 的人生觀與實踐精神定義了後世之於 “ 為富不仁 ” 的標準。富可敵國、機關算盡、精緻利己,這三個詞拼起來便是這位無恥又無良的有錢人的一生,他的確很富有,富有得容不下一絲人性。

《金錢世界》的開場,影片藉著保羅的旁白追述了作為石油巨鱷的自家爺爺的發跡史,並緊接著布施了一段上帝之聲:“ 我告訴你們這些,是希望你們對即將看到的內容多些理解,也對我們多些了解。我們的世界非比尋常,引力是如此之強,連光都會彎曲。雖然我們看起來和你們一樣,其實我們不一樣。但曾經一樣過。 ”

觀念比思維更加重要

至於有錢人的世界和普通人的世界是怎麼不一樣?大多數人總把重心放到累積財富上去,但電影中的守財奴卻提醒人們:真正的區別在於思維意識,觀念永遠比實際更重要。為了培養家族後人的觀念,蓋提老爺使出了三段論的套路:先告訴年幼的孫子 “ 人們說一個東西無價的時候,是認為它無法估價 ” ,接著將一件公元前460 年的彌諾陶洛斯雕塑拿出來顯擺,等到兒孫們看傻了,又拋出這樣一番令聽眾意外的結論: “ 你們猜我買下它花了多少錢? 11.23 美元。我在希臘伊拉克利翁黑市上買的,一個上了年紀的殘疾人問我要19 美元,我花了一個小時才講到這個最低價,現在拿去拍賣怎麼也得120 萬美元。所以,所有的東西都有價格,人生最大的挑戰就是識別出事物的真正價值。 ”

蓋提老爺最後的那句話堪稱金句,它不禁令我想起學者的一則洞見—— “ 人類最稀缺的永遠不是權力與金錢,而是關於 ‘ 善知識 ‘ 的判斷和理解。芸芸眾生仍被權力與金錢驅趕著,虛度年華。 ”

當然,電影中的蓋提老爺絕對沒有學者說那句話時的立場,前者的任何言論與舉措完全是為其自私、貪婪、狹隘的聚財行為做障眼法。關於主人公吝嗇至極、唯利是圖的形象,影片的諸多細節可供佐證:蓋提府邸的電話是投幣電話,防止來客打昂貴的國際長途;住飯店的時候衣服要送到外面去洗,不僅便宜,還能避稅;面對社會上的慈善求援,蓋提更以一句 “ 如果每個找我要錢的人,我都給的話,那麼我很快變得和你一樣一貧如洗 ” 作為回覆。

以小見大地看,蓋提拒付贖回孫子的吝嗇行徑並非無根可尋。因為在一個習慣用金錢來評價一切的人看來,萬事萬物皆流於權衡與計算的範疇,既然人性是存在弱點與缺陷的,那麼抓住時機、狠下殺手就能無往不利。蓋提就是憑著上述這些成為了世俗金字塔上的塔尖,他不僅握有源源不斷的財富,更享受著一份撥弄黑白的話語權。世俗的力量,每每促使不自知的油膩之輩任意度量一切。

因為沒有信任,所以蓋提故意放大了 “ 保羅被綁只是一個玩笑 ” 的可能性;因為沒有愛,所以面對窮凶極惡的劫匪三番兩次的威脅,他仍能保持以靜制動、以不變應萬變的無為策略。直到歹徒寄來了保羅的一隻耳朵,直到報紙把保羅受難的照片刊登於世,一代首富此時才深感打臉。

蓋提終於行動了,但他的錢不白出。保羅的生母必須與她吸毒酗酒的前夫簽訂系列協議,蓋提把錢假借給兒子,然後再由兒子那邊轉給前兒媳。整套操作下來,蓋提老爺不僅達到了合法避稅的目的,且替家族取得了孩子的撫養權,教科書意義上的一箭雙雕。

以為全天下和自己一樣自私

有人可能會奇怪,這老頭這麼有錢,為什麼即便綁匪都壓價了,他出錢還出得那麼猥瑣?答案很簡單——他不相信人性。自私的人都以為全天下的人跟自己一樣自私,所以格外沒有安全感。即便蓋提自己都承認,斂財帶來的安全感並不真的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空氣,它的時效性很有限,但自己仍然擺脫不了逐利自保的宿命。

蓋提覺得別人都不可靠,其實最不可靠的是他自己。他不去信任別人,不是因為他真的信任過別人,而是因為自己每次的信任都夾雜著更多的懷疑與動搖。電影中,就連綁匪都能與保羅相互信任,但蓋提卻輕易就拿孫子的命開玩笑。等到下屬告訴自己 “ 現在不論什麼事兒都能被人們拿來賺錢 ” 的時候,蓋提還一臉後知後覺,實際上世道完全是他這類只認錢的人搞壞的。

多少錢能填滿蓋提老爺的安全感與虛榮心?答案是永無止境。因為他的問題不是窮,而是懦弱與自卑。懷抱著這些心態不放,即便貴為世界首富,還是自己跟自己下棋,連一陣風都不刮來。

或許是早年經歷深刻影響了蓋提,並左右著他以為萬全的每個錯誤選擇。然而,真正決定一個人的不是經歷,而是他如何看待自己的經歷。每個人都可能與悲哀擦肩而過,卻也都有把握命運的機會。

所以,想成為蓋提嗎?世界首富的機率微乎其微,孤獨終老的機率則是百分之百。

新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