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未公發集團 巡禮 -水產養殖飼料業 全興國際集團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台灣經濟新報(TEJ)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灣經濟新報(TEJ)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未公發集團 巡禮 -水產養殖飼料業 全興國際集團

2020 年 8 月 29 日

 
展開

英國環球私募股權基金公司璞米資本(Permira)近來集中發展水產養殖產業的相關投資,其於2018年11月宣布,旗下基金將以117.5億元台幣投資取得全興國際控股50%股份。此係璞米資本繼2007年收購、2011年出售全球領先動物飼料公司普樂維美(Provimi);2013年收購、2015年出售北歐水產養殖動物健康企業Pharmaq後;在水產養殖產業的第三次投資。

目前全球水產養殖產業發展如何?為何璞米資本會看上全興國際集團?全興國際集團在水產養殖業居何地位?為何璞米資本會看上全興國際集團?;而全興國際作為事業成員橫跨海外多國之集團,單憑公開資訊能否拼湊出集團全貌,並找出實質受益人、與最終控制者?接下來,我們先進行水產養殖產業概況說明;接著介紹本文主角全興國際集團,並分享我們搜集海外公司資料、及找出實質受益人之方法。

水產養殖產業概況

民以食為天,穀物曾是人類膳食的主要來源;隨著經濟發展進步、各國人民所得提高致飲食習慣改變,魚、肉類的糧食需求亦隨之增加。有研究顯示,於經濟動物飼養方面,水產動物相對於畜禽動物有較佳的「飼料轉換率(feed conversion ratio, FCR)」。因水產動物所需的飼料量最少,顯其生產效率較佳。2015年,魚類佔全球人口動物蛋白消費量的17%;且,魚類提供了32億人口人均動物蛋白攝入量近20%。

據食物農糧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以下稱FAO)2018年發布之《世界捕撈和水產養殖狀況》,來自捕撈漁獲量比重逐年減少,養殖漁獲量則持續增加;甚至,2013年水產養殖(含水生植物)產量首次超過捕撈產量,2014年光水產養殖產量就達到1億公噸。2016年,全球水產養殖產業的產量自2008年之0.69億公噸增至1.1億公噸,年複合成長率約6.3%前。前五名生產國都在亞洲,包括中國、印度、印尼、越南、孟加拉;顯見亞洲是全世界養殖面積最廣、產量最高的地區。

而魚類和蝦蟹類的養殖,需飼料的餵食;隨著水產養殖業的發達,水產飼料業亦跟著蓬勃發展。過去,魚粉被當作水產飼料中的優質蛋白質來源,但魚粉係從海洋捕撈小型魚類而得;目前,因全球僅1.6%的海洋區域列為海洋保護區,90%海洋區域屬開放漁業,各國對漁業的規範又不一,無法對捕撈量或非法捕魚作有效管理,導致「過度捕撈」問題浮出檯面,全球有三分之一的魚群被過度捕撈。為珍惜地球資源,各國紛紛轉研究開發替代性的飼料原料,以創造更好的養殖效益。

台灣的水產養殖業發展可以分為五個時期

(一)1960年代:只有天然苗,沒有投餵飼料的粗放式養殖。直到1963~1969年,草魚、草蝦、烏魚的繁殖技術有所突破,才奠定產業發展的基礎。例如,1968年草蝦人工繁殖成功後,漁民無須再到沿海或河口處捕撈蝦苗,而能利用人工繁殖有計畫地生產所需尾數。

(二)1970年代:人工飼料配方出現,外加水產機械、冷凍加工及養殖技術的進步,使養殖型態由家庭式走向密集式商業量產模式。

(三)1980年代:外銷蓬勃發展。日據時期,日本人在台發展日本鰻魚養殖;1990年台灣成為全球最大鰻魚生產國,曾為日本鰻魚市場最大供應國,直到1999年中國加入鰻魚外銷日本的行列,另一方面,台灣草蝦的年產量曾高達8萬噸,佔全世界養殖草蝦量近一半,被稱為「草蝦王國」。不過,1987-1988年因養蝦池的優養化造成養殖蝦大量死亡,次因南美白蝦的量產成效優於草蝦。

(四)1990年代:水產養殖業者外移至東南亞國家發展或開始從事海水魚類養殖。全興國際水產集團從1988年後即到泰國、印尼、中國等國設立飼料廠、養殖場及冷凍加工廠;以發展頂級水產飼料為中心理念,擴大業務到飼料添加劑製造、水產冷凍、生技研發、原料行銷通路及種苗繁殖等。

(五)2000年代:為達到環境保育及永續經營之目的,養殖方式、管理技術、飼料品質及漁病防治疫苗等方向都做了相對應的調整。

2016年,台灣的養殖產量為0.3百萬噸。27%的比例外銷,73%的比例內銷。產值339.3億元,僅次於外銷比例91%的遠洋漁業。其中,三合溢學甲廠及全興飼料屏東廠都是全興國際集團所有,兩廠合計的飼料產量為7.3萬噸,佔總產量17.5%。

個案主角:全興國際集團

全興國際集團由柯、陳兩家共同創辦。1974年第一家專業水產飼料廠在台灣成立,發展簡史如下:

  • 1985年開始投資飼料添加劑。
  • 1987年,全興與台灣的農業技術團隊的技師合作,陸續在亞洲各國設立飼料廠
  • 1988年,延伸投資的觸角至東南亞多家水產冷凍加工廠及飼料原料貿易公司。
  • 2000~2005年間於各國成立魚蝦繁養殖場作為田間試驗基地,啟動了垂直整合經營策略。
  • 2006年,成立生物製劑發酵廠:運用生物科技,開發出誘引型、保健型、增重型的功能性飼料,以提升飼料價值。
  • 2007年,成立動力生理工程研發中心:延攬免疫學、營養學、養殖學以及動物生理學等專業人才,運用尖端的實驗室設備,以生態平衡與環境永續的理念進行研究與發展。
  • 2012年,開發免疫啟動飼料:開發多種生理機能調節小分子物質,融合於飼料配方中,提升蝦類對抗EMS等疾病的能力,成功改善蝦類健康度及活存率。
  • 2013年,推廣健康養殖技術:養護外在環境、提升內在動物自體免疫力,配合深耕養殖現場的技術服務,進行全方位動物健康調理。
  • 2014年,延伸水產事業安心、環保及永續的核心價值,開展畜產事業版圖。

就全興集團2014年於紐約所做的簡報,其全球員工超過5,000人;水產飼料年銷量60萬噸,佔營收集團總營收7.8億美元的90%,餘9%才由水產品或動物保健事業貢獻。底下我們分別說明全興國際水產集團之最終控制者及經營團隊;與集團成員公司。

全興最終控制者及經營團隊

自媒體報導及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公示資料得知,全興國際水產集團在璞米資本收購前,主係由柯吉剛和陳忠平先生,兩創辦人之家族經營。雖然2018年底璞米資本入主後,其大中華區負責人曹宸綱擔任附表一22家公司中4家公司董事長、6家公司董事,共佔有10個席次,為集團最高。

但原家族成員並未退出董事會,陳忠平、楊瑞蘭、柯吉剛、柯吉益等人仍在董事名單之列。柯陳兩家仍繼續參與公司的營運。而楊瑞蘭、王怡蘋、鍾麗華、李素貞、郭怡君女士,雖不是陳或柯姓氏,但觀察公司歷任董監事名單,除李素貞、郭怡君女士沒有擔任現任董事外,其餘三位的席次都是3席以上。推測是柯、陳家的媳婦或女兒輩,故列入家族名單。

全興集團成員組成與持股關係

找出最終控制者後,我們利用持股串聯及董監串聯找出集團成員公司。首先,自參考資料得知,全興國際水產(GROBEST)集團除台灣外,事業版圖已擴張到泰國、印尼、中國、印度、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美國等9個國家。

透過商工登記公示資料之代表人、公司地址及相關報導比對,得到台灣集團成員如下圖所示。台灣集團主劃分成三大事業部:飼料、食品、及動物保健事業。

海外(不包括中國)部分,因知道集團的英文名稱及海外發展的國家別,藉GROGEST搭配國家的英文名作搜尋的關鍵字,找出了國外子公司全銜。但係以GROBEST受侷限,其上層控股公司未包括在內。

中國部分,藉「全興水產」關鍵字找到「佛山市順德區全興水產飼料有限公司」後,在「企查查」都把中國的集團成員都蒐羅了出來。故海內外的集團成員分別列於下圖作參考。

小結

在各類糧食供應的來源中,水產養殖的生產量係成長最快速者。外加大宗生產國及消費國都在亞洲,全興國際從飼料廠起家後,不僅將版圖擴展到東南亞、中國等地,且往上下游垂直整合,種苗繁殖、冷凍加工、生技研發等都囊括。此番璞米資本的入主,必是看上全興國際在這市場成長的潛力,且尊重、相信陳、柯兩家族的專業,仍給予創辦人至少一半的董事席次。

參考資料

  1. United Nations, 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 2017 Revision。
  2. FAO yearbook, Fishery and Aquaculture Statistics 2016。
  3. FAO yearbook, Fishery and Aquaculture Statistics 2010。
  4. FAO yearbook, Fishery statistics: Aquaculture production, 2000。
  5. 105、106年台灣地區配合飼料產量調查報告。
  6. 2016-2017年漁業署漁業統計年報。
  7. FAO強調魚產品對全球糧食供應之重要性。
  8. 林宜蓁,2016/11/30,全興水產,搶供全球蝦飼料。
  9. 柯皓翔,2017/7/10,[圖解漁業]你所不知道的台灣養殖漁業,農傳媒。
  10. 徐承堉,失落十年的水產養殖王國如何再起?台灣養殖漁業的永續之路,上下游News&Market。
  11. 涂瑋瑛,2018/8/21,當世界人口愈來愈多,海洋能餵飽我們嗎?。
  12. 張春,2017/8/24,大量捕撈飼料魚卻欠缺管理,犧牲海洋的中國養殖漁業
  13. 張博倫,2017/6/14,過度捕撈,海洋生態的危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台灣經濟新報(TEJ)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灣經濟新報(TEJ)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