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未公發集團巡禮-私募基金:達勝KHL集團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台灣經濟新報(TEJ)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灣經濟新報(TEJ)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未公發集團巡禮-私募基金:達勝KHL集團

2020 年 8 月 31 日

 
展開

私募基金是指專門投資沒有公開上櫃上市的股權資產的公司,通常私募基金會介入標的公司的管理確保獲利,因此私募基金具有控制力的標的也應算為同一集團。

達勝KHL集團目前是台灣規模最大的私募基金,因與宏泰( 1612-TW )集團共同入股中嘉網路(中嘉案),而成為眾所矚目焦點。本文以達勝KHL集團為例,分析私募基金之持股架構、以及成員公司,讓讀者一窺私募基金之神秘面紗。

中嘉案:相關參與者、與集團歸屬議題

首先先簡單介紹中嘉案買方,說明配角達勝KHL集團在整個交易案扮演之角色。中嘉案買方來自四組人馬:宏泰集團、達勝KHL集團、榮盛投資、及弘倉;如下圖所示,以持股 49.76% 之宏泰集團為主要的投資者(最終控制者),並以持股 24.88% 之達勝KHL集團為未來主要的管理者(最終控制者委託之專業經理人)。泓策創業投資(股)另有 14.93% 之持股由陳繼業、許書林、余彥良、及呂榮吉所組成的榮盛投資(股)所持有,以及有 9.95% 之持股係出身仰德集團的陳榮泉透過弘倉(有)持有;這兩組人馬主係財務投資性質。

這樣的股權結構與安排,使得中嘉網路在被收購案完成後之集團歸屬,出現爭議及討論空間-既不完全屬於宏泰集團,也不完全屬於達勝KHL集團;更正確地說,「所有權」主要在宏泰集團,而「經營權」則在達勝KHL集團。因此,我們將中嘉網路獨立於宏泰集團、及達勝KHL集團,另設「宏泰中嘉集團」。

達勝KHL集團

回到本文討論主題,達勝KHL集團始於 2013 年成立之達勝財務顧問、以及 2014 成立之達勝創業投資。創辦人是原任職摩根史坦利投資銀行、後跳到花旗環球金融亞洲之郭冠群,日商大和總研亞太區前執行長黃清苑,以及理律律師事務所出身的林秀玲;KHL就是取自該 3 位創辦人姓氏開頭(Kuo、Huang、Lin)的縮寫。

經過五年快速成長,集團目前在台灣共有 59 家公司、並在海外有 4 家公司;管理資產規模超過百億元。集團投資項目以文創產業為主- 2015 年起陸續投資了聯廣傳播、光洋波斯特國際展覽、米蘭行銷策劃、先勢公關顧問、野獸國、以及安益國際展覽等六大標的; 2018 年並與宏泰集團共同入股中嘉網路。

集團持股架構

達勝KHL集團成員多,但持股結構並不複雜,無明顯交叉持股。除了少數公司外,達勝KHL集團成員公司間有很明顯的持股關係、層次分明,且上層投資公司地址多位於同一地址;推測該地址係集團總部。

最上層控股公司包括:達勝創業投資、達勝肆創業投資、達勝壹乙創業投資、達勝伍創業投資、及達勝貳創業投資等五家創投,及併購中嘉網路用之泓策投資;這六家公司實收資本額合計約 113 億元,額定資本額合計則有 158 億元。集團另有黃和資產管理、達勝財務顧問、煒恒資產管理、及振瀚資本等管顧公司。

在股權結構設計上,最上層五家創投主係透過德帛、德金、松閱等公司,以多層次持股投資聯廣傳播、光洋波斯特國際展覽、米蘭行銷策劃、…等六大文創項目;再轉投資 17 家 100% 持股之子公司。整個集團成員多,但持股結構並不複雜(無明顯交叉持股)。

集團經營團隊

三位創辦人及其配偶為最終控制者,合計擔任了 62 席之董監事,佔全部 263 席董監事之 23.6% 。剩下 201 席(約佔 76.4% )則由專業經理人擔任,這些經理人來自各個領域-例如鄭慧明以前是宏達電( 2498-TW )財務長,現在是Gogoro董事;程昱斌曾任職於摩根史坦利香港投資銀行企業併購部門,同時也是智騰教育,一間「MBA申請」之顧問公司的創辦人。

集團投資者

由於達勝KHL集團三位創辦人本身對集團成員公司持股不高,可知,該私募基金的投資者另有其人。不過,集團大部分的公司僅聯廣傳播為上市公司;因此,該私募基金的投資者基本上非公開可取得。

研究者利用公開發行公司財報反查詢,加上重大訊息公告整理成表四之股東名單-得知該私募基金的投資者主係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及遠雄( 5522-TW )人壽等壽險公司;以及永豐餘( 1907-TW )集團、台聚( 1304-TW )集團等上市櫃公司。

小結

私募基金之投資在標的公司整個生命週期中不長,只有約 5 至 10 年;但私募基金不同於一般的財務投資者,經常會控制所投資公司的人事、財務、及業務經營,而且多會引進新的管理團隊以提升標的公司之投資價值。

因此,私募基金在持有標的公司股權期間所扮演的角色相當於標的公司之最終控制者-在集團歸戶處理上,必須把這些標的公司併同組成私募基金的公司視為同一集團。本文以達勝KHL集團為例,分析私募基金之持股架構、以及成員公司,讓讀者一窺私募基金之神秘面紗。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台灣經濟新報(TEJ)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灣經濟新報(TEJ)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