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ROA 是什麼?資產報酬率怎麼算?ROA 與 ROE 有什麼差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ROA 是什麼?資產報酬率怎麼算?ROA 與 ROE 有什麼差異?

2022 年 10 月 17 日

 
展開

ROA 跟 ROE 很像,都是一種衡量公司經營效率的財務指標。ROE 是稅後淨利佔股東權益的百分比,ROA 則是稅後淨利佔資產總額的百分比,兩者都是基本面分析時的重要工具,皆是衡量公司經營效率的指標,本篇就來介紹 ROA 是何許人也!

ROA 是什麼?

ROA(英文:Return on asset),中文是「資產報酬率」,有時也稱「總資產報酬率」,代表公司運用資產創造獲利的能力,為衡量企業運用資產效率的指標,ROA 越高代表公司越能善用資產創造收入

資產報酬率 公式

資產報酬率公式:資產報酬率(ROA)= 總資產報酬率 = 稅後淨利 ÷ 總資產

  • 稅後淨利:公司收入扣除成本、費用、稅務後的利潤,可以在損益表中找到此會計科目。
  • 總資產:公司股東權益加上公司負債,代表公司的財產,例如土地、廠房、機器設備等,可以在資產負債表中找到此會計科目。

資產報酬率(ROA)公式

一般來說,用上述公式即可簡單算出 ROA,但總資產報酬率公式還有另一個計算方式,由於公司繳稅時是付出利息後才課稅,換句話說,利息擁有可以抵稅的效果,因此實際上付出的利息沒有那麼多,而衍生出另一個資產報酬率的公式,此公式可以更精準的計算 ROA。

資產報酬率公式:資產報酬率(ROA)= [稅後淨利 + 利息 x( 1- 稅率)]÷ 總資產

ROA 選股

基本面分析時,經常會使用到 ROA 來選股,該怎麼做呢?

  1. ROA 長期維持在水準之上:找出長期在同產業中 ROA 高於平均水準的公司,且公司本身的 ROA 穩定不會波動劇烈,並有上升的趨勢。
  2. 適用於負債比率高的產業:由於 ROE 並未考慮到負債的影響,因此高負債比的產業較適合用 ROA 衡量,例如金融業、重工業、航運業等。

ROA 查詢

ROA、ROE 查詢可以至公開資訊觀測站,輸入股票代碼即可查詢。
其他好用推薦的 ROA 查詢、ROE 查詢網站: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PChome股市

ROA vs ROE

資產報酬率(ROA):稅後淨利 ÷ 總資產 = 稅後淨利 ÷(股東權益 + 負債)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稅後淨利 ÷ 股東權益

從兩者的公式來看,最大的差異在於資產報酬率(ROA)比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多衡量了負債因素,因此在使用上,負債比率較高的產業常會用 ROA,一般產業則皆可用 ROE 衡量;而資產報酬率是在衡量公司用資產賺錢的效率,股東權益報酬率則是在探討公司用股東資本賺錢的效率。

ROA(資產報酬率) ROE(股東權益報酬率)
公式 稅後淨利 ÷ 總資產 = 稅後淨利 ÷(股東權益 + 負債) 稅後淨利 ÷ 股東權益
意義 衡量公司用資產賺錢的效率 衡量公司用股東資本賺錢的效率
使用方式/適用產業 適合負債比率較高的產業  一般產業則皆可使用

ROA 注意事項

  1. ROA 要與前期或同產業其他公司比較
    指標必須要與前期或同產業互相比較,才能看出優劣,因為不同產業對資產的使用方式不同。
  2. ROA 適用在負債比較高的產業
    負債比高的產業代表是舉債在賺錢,使用 ROA 就能清楚知道公司舉債的效率,用 ROE 反而會得到取決於槓桿大小的結果。
  3.  一般來說 ROA 越高越好
    因為 ROA 有衡量到公司的負債,所以能清楚呈現公司投入後的獲利能力。一般公司的 ROA 約6%~7%(各產業標準不同),長期來看,ROA 至少要比定存利率、長期公債利率高,否則企業拿這些錢去購買債券、定存,不僅獲利高也相對安全。
  4.  關注長期 ROA 趨勢
    若只用單一年度很可能會造成誤判,因此要看長期的數據來分析,才能有效辨別這間公司是否一直處於有效的運用資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