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ROE 是什麼?ROE 越高越好?用ROE選股有哪些要注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ROE 是什麼?ROE 越高越好?用ROE選股有哪些要注意?

2022 年 10 月 17 日

 
展開

ROE 是稅後淨利佔股東權益的百分比;ROA 則是稅後淨利佔資產總額的百分比, ROE 與 ROA 是基本面分析時的重要工具,皆是衡量公司經營效率的指標,另外進一步搭配杜邦分析法,幫助你挑選好股票!

ROE 是什麼?

ROE(英文:Return on equity) ,中文為「股東權益報酬率」,簡稱「權益報酬率」,代表公司利用自有資本創造獲利的能力,為衡量企業經營效率的指標,ROE 越高代表公司經營效率、獲利能力越好

ROE 公式

股東權益報酬率公式: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 稅後淨利 ÷ 股東權益

  • 稅後淨利:公司收入扣除成本、費用、稅務後的利潤,可以在損益表中找到此會計科目。
  • 股東權益:公司資產減去公司負債,代表股東對公司淨資產擁有的權利,可以在資產負債表中找到此會計科目。

例如:A 公司股東權益 100 元,獲利 10 元,ROE 10% ;B 公司股東權益 500 元,獲利 20 元,ROE 4% ,B 公司看似獲利較多,但 A 公司 ROE 較高,代表使用資本的效率較好。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公式

💡延伸閱讀>>> 新手學財報:損益表
💡延伸閱讀>>> 新手學財報:資產負債表

ROE 查詢

ROE 查詢可以至公開資訊觀測站,輸入股票代碼即可查詢。
其他好用推薦的 ROA 查詢、ROE 查詢網站: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PChome股市

ROE 越高越好?

ROE 多少算高,並沒有一個確切的數值,而是必須與同產業、同性質的公司比較,不同產業的公司在產品組合、獲利來源、成本結構等都有很大的差異,因此進行 ROE 的比較並無實質意義。 ROE 越高越好嗎?ROE 越高代表公司替股東賺錢的效率越好,但影響 ROE 背後的原因比數字高低更重要。

ROE 可以是負數嗎?

若公司當年度出現虧損情形,則稅後淨利為負數,ROE 就可能是負數,負的 ROE 就代表股東投入公司的錢正在縮水。

ROE 排名

2021 年台股 ROE 排名

排名 股票代碼 公司名稱 ROE(%)
1 2609 陽明 122
2 2603 長榮 115
3 2615 萬海 110
4 2702 華園 98.2
5 4157 太景-KY 91.5
6 2465 麗臺 81.3
7 4304 勝昱 80
8 3465 進泰電子 78.5
9 6287 元隆 76.2
10 6763 綠界科技 75.9

資料來源:Goodinfo

ROE 與股價關係

高 ROE 的股票是否股價表現會比較好?根據上表台股 2020 年的 ROE 排名,投資平均 ROE 最高的前 10 名股票,與平均 ROE 排名最低的股票相比較,兩者報酬率分別為 40.03% 、 30.71% ,確實會獲得較好的報酬,但這僅僅是根據 2020 年的數據結果,無法證明 ROE 與股價有正向關聯,且因為 ROE 極高、極低的股票通常公司營運有特殊情況,我們在選股時,要切記不能只追求高 ROE 的股票,可以看到上表 2021 ROE 排名,航運股因為 2020-2021獲利暴增所以排在前三名,但如果看到根據 ROE 買進航運股,2022 你可能會有一萬個疑問,這是因為航運股屬於景氣循環,一次性獲利導致 ROE 提高,但股價反應未來,2022 開始獲利就沒有再持續增加頂多維持,因此股價開始回檔。

從上表可以看出 ROE 公式與股價並無完全正向關聯,因此需要搭配本益比,才能得知股價便不便宜。本益比分母的每股盈餘(EPS)主要衡量「賺多少」,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則能反映「賺錢的效率」,若一間公司 EPS 很高,但 ROE 卻很低,可能就代表公司雖然賺很多錢,但賺錢的效率其實並不好哦!在投資一間公司前,不妨多參考這三個指標,並相互搭配使用。

💡延伸閱讀>>>本益比完整教學:避免買到本益比過高的股票!

ROE 選股注意事項

股神巴菲特最愛用 ROE 來挑選股票,但在使用ROE選股時,必須了解背後的原因!

  1. ROE 長期維持在水準之上:找出長期在同產業中 ROE 高於平均水準的公司,公司本身 ROE 平穩不會波動劇烈,且有上升的趨勢。
  2. 短暫提高 ROE:ROE 高的原因若來自公司本業的營運成果提升,對於股東而言是一件好事;但若 ROE 高的原因是一次性的獲利、大量舉債經營等,則 ROE 可能無法長期維持高水準,公司經營風險也相對較高。
  3. 投資虧損:當市場發生系統性風險時,經濟進入衰退,公司財報不僅難看,投資人大多也是賠錢收場,因此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有一個法規允許公司把投資虧損不呈現在損益表上,而是在股東權益扣除,但這樣會造成股東權益減少,但ROE反而上升,因此當發現ROE提高的原因是股東權益下降,就要特別小心公司是否將投資認列其中。
  4. 保留盈餘增加:公司也有可能為了後續投資而增加帳上現金,因而使得保留盈餘增加,此舉便會提高股東權益,但保留資金會提高股東權益,因此這些資金勢必也要能創造出額外的獲利,如果獲利不增反減,ROE未來就有可能會下降,代表把資金並沒有被公司有效運用,還不如發還給股東。像是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就從來不發現金股利,因為他認為將這些錢放在自己身上所創造的報酬率更高。

在進行 ROE 選股時,不要只追求高 ROE 的股票,不僅要搭配其他財務比率,也要了解公司目前的營運狀況與 ROE 高低的背後原因!而 ROE 跟知名的杜邦分析法息息相關,欲知詳情請點下方連結!

💡延伸閱讀>>>投資只看 ROE 會遇上什麼陷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