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柏文 ( 8462 ) – 台灣首家上市的健身中心
作者 Nas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Nas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柏文 ( 8462 ) – 台灣首家上市的健身中心

2020 年 1 月 30 日

 
展開

隨著國人運動風氣成熟及保健意識抬頭,對於健康生活的追求成為一般民眾的重要課題,而健康除仰賴均衡的飲食及規律的作息外,另一個要素即是定期的運動,本篇所要介紹的公司柏文( 8462 -TW ),即是以經營會員制連鎖運動健身中心為主要業務,旗下擁有「健身工廠」這個知名的健身中心品牌,近年透過持續擴點的方式提升市占率,預期在國內健身人口的滲透率仍有提升空間,使得柏文未來營運成長可期。

公司簡介

柏文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柏文)成立於 2005 年 10 月,總部位於高雄左營,實收資本額為 6.8 億元,股票於 2019 年 3 月正式上市掛牌。集團以從事會員制連鎖運動中心及休閒運動場館之經營為主要營業項目,提供會員運動場所、健身器材及訓練課程為主要服務,另由專業健身教練為會員設計客製化訓練課程以滿足客戶想要促進健康及雕塑體態等不同需求。

柏文目前為台灣第二大連鎖健身中心品牌,僅次於世界健身( World Gym ),集團旗下共有五大品牌,分別提供不同的休閒運動及娛樂服務,若從年報的營收分類,截至 2018 年的營收佔比分別為會籍使用費佔 60%、私人教練課程 34%、入會費(含手續費) 5% 及其他收入(如芳療、商品銷售等) 1%,整理如下圖。

旗下品牌介紹

柏文從成立至今將近 15 年,目前旗下擁有「健身工廠」、「人體工房」、「肖跳」、「滾吧」及「兒童體適能俱樂部」五個事業品牌,皆以直營型態拓展連鎖事業版圖,各品牌成立時間、業務內容及營運據點分別介紹如下圖二。其中柏文以「健身工廠」為最重要的戰略品牌,近年又分別引進國外風行的彈跳床運動項目及保齡球運動,最新建立的品牌則是為 3~12 歲孩童所打造的運動場所,提供兒童體適能、跆拳、舞蹈及基礎體操等多元的專業課程,幫助孩子們鍛鍊強健的體魄、培養良好的互動能力。

從以上各事業品牌建立歷程,可以清楚看出柏文以高雄為營運的主要據點,並在最近幾年積極擴增新的品牌來經營不同的運動項目,以切入不同市場提供多元休閒運動服務,將潛在消費族群從既有高度健身需求人士,逐漸擴增至全年齡層,滿足不同族群之運動、休閒需求,也成為國內唯一能提供全年齡層專業體適能服務之業者。

市場分析

柏文主要營業項目為經營會員制連鎖健身中心,為顧客提供運動場館及休閒娛樂等服務,屬運動產業的中游業者,客戶主要為一般消費者及從事體能運動者,由於柏文招收會員及提供服務的區域都在台灣,故市場為 100% 內銷,以下就對台灣運動健身市場發展的概況來介紹:

(1)台灣健身產業規模: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截至 2018 年底全國從事健身中心、健身俱樂部及韻律房之營利事業家數共 482 家,銷售額達新台幣 100.83 億元, 2018 年成長率達 28.13%,且近年皆呈兩位數的快速成長,近五年成長趨勢參考如下圖。全國營從事健身房運動人數約 66.6 萬人,換算目前柏文的合併營收及會員人數市占率約介於 27~30% 之間。目前國內健身人口滲透率約 3% 左右,仍低於亞洲鄰近國家的 4~6%,預計國內健身房胃納量約在 300 家左右,目前僅 150 家,故未來健身市場的成長仍值得期待。

(2)產業競爭類型及同業比較:
在台灣健身場館主要可分為 3 種類型,分別為( 1 )國民運動中心 ( 2 )大型運動俱樂部 ( 3 )主題式小型健身房(含個人工作室),各類型場館使用特點整理如下圖四,市場定位則各有訴求,如國民運動中心鎖定的客群為一般社會大眾,故主要以單次計費,不會綁合約,費用也較低廉,而較專業的大型健身中心則鎖定較高收入客戶、特定運動愛好者等,經營特色則包括收費方式主要為標準化吃到飽的基本月費、提供客製化的訓練課程及較高階的設備等,由於國民運動中心、社區健身房和小型主題式工作室等多元形態健身房蓬勃興盛,也使得這個產業競爭越趨激烈。

柏文所經營的「健身工廠」屬於大型的連鎖健身中心,在台灣同產業的競爭對手有世界健身( World Gym )、全真健身( True Fitness-Yoga )、統一健身俱樂部( BEING sport )等,目前若以國內會員人數及營業據點排名,世界健身皆排名第一,健身工廠則排在第二名。由於政府對於健身中心法規越趨嚴格,且高資本支出墊高門檻,目前僅世界健身、健身工廠等大型連鎖健身房仍保持快速拓點,其他中小型的業者,則必須找到不同市場切入點,像是鍛鍊體格和技巧的拳擊、格鬥或平衡身心靈的瑜伽,達到經營分眾市場的目的。

結論

健身房市場早年曾發生亞力山大與加州等大型連鎖健身中心,透過向會員收取年費的方式,利用預收款項來擴張營運據點,卻出現資金周轉不靈而接連倒閉,造成上萬會員權益受損的事件,使得健身房經營形象在台灣市場一直有揮之不去的陰影,近年則在政府帶頭推動運動風潮,陸續興建地區性的國民運動中心,以及隨著國人運動風氣漸盛,健身的需求也跟著增加,經營運動健身場館市場擺脫陰霾,健身房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根據教育部體育署每年公布的國民運動現況調查顯示,國內健身人口滲透率約 3% 左右,與歐美、亞洲等主流國家還有極大差距,也顯示國內健身產業依舊處於成長軌道,柏文經營的「健身工廠」在國內健身市場已具有一定的市佔率,近年更穩步擴張新的營運據點,並推出新型態的運動項目,以服務更廣泛的客群,預期國內健身市場未來幾年的成長軌跡不變,也使得柏文仍有不錯的發展機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Nas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