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沒有查理,就沒有波克夏的今天」查理蒙格逝世!一代傳奇的落幕!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沒有查理,就沒有波克夏的今天」查理蒙格逝世!一代傳奇的落幕!

2023 年 11 月 29 日

 
展開

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BRK.B-US)公司公告稱,當地時間 11 月 28 日上午,查理·蒙格在加州一家醫院安詳地離世。波克夏 CEO、股神巴菲特在聲明中表示:「沒有查理的靈感、智慧和參與,波克夏不可能達到今天的地位。

查理蒙格逝世  波克夏聲明

蒙格的生平

蒙格生於 1924 年 1 月 1 日,享年 99 歲。很遺憾的是,他沒有迎來 100 歲的生日。蒙格有「行走的百科全書」、「幕後智囊」、「最後的秘密武器」等稱呼。

在全球投資圈的搭檔中,蒙格和巴菲特可謂是神仙級的組合,絕對的黃金搭檔,相識 60 多年。蒙格比巴菲特大 7 歲。他們二人都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長大,這裡也是波克夏公司的總部。蒙格這些年來長期在洛杉磯居住。他經常在洛杉磯與居住在奧馬哈的巴菲特通電話。即使他們無法聯繫,巴菲特稱他也知道蒙格會怎麽想。

政治立場上,雖然蒙格支持共和黨、巴菲特支持民主黨,但二人經常在許多問題上有共同的意見,包括全民醫療保健和政府對金融體系監督的必要性等。巴菲特敦促億萬富翁們投身慈善事業,蒙格同時也指出,Costco(COST-US)這樣的私營公司為社會做出的貢獻比大牌慈善基金會更多。

巴菲特 20 多年前曾公開表示,有一個合夥人直言「你沒有思考清楚」,這真是太棒了。有太多的執行長身邊都是一群阿諛奉承的人,不願意挑戰 CEO 的結論和偏見。蒙格則表示,「巴菲特受益於身邊有一個懂行並(願意)說話的人,我認為我在這方面非常有用。」

儘管蒙格在全球知名度方面從未能與巴菲特相媲美,但他也擁有自己的一批追隨者。這些粉絲們會在巴菲特不在場的情況下聚集在一起聆聽蒙格講話。先前,蒙格在加利福尼亞州的帕薩迪納主持韋斯科金融公司年會,闡述他的生活和投資哲學。 2011 年的年會是波克夏完全控股Wesco之前的最後一次會議。蒙格告訴他的粉絲們,「你們需要一個新的崇拜英雄。」

蒙格的早年

蒙格的父親是一位律師,是一位聯邦法官的兒子。父親憑藉不錯的收入,讓蒙格享受了良好的基礎教育。

1942 年,蒙格高中畢業,同年進入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學習數學。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他棄學從戎,在美國陸軍中做了一名氣象分析員。「二戰」結束僅半個月,他以優異的成績被哈佛法學院錄取,並在 3 年後拿到學士學位,成為當年哈佛法學院 300 多名學生中成績最好的之一。

蒙格也是律師出身。他大學畢業後,在家人的鼎力支持下,蒙格與幾個朋友在洛杉磯聯合成立了一家律師事務所。三年後,他又成立一家小型建築公司,並賺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140 萬美元。

1962 年,蒙格用賺來的錢與一個撲克牌友合夥成立了一家證券公司,惠勒·蒙格公司。從公司成立到 1972 年的 11 年間,年均報酬率達到 28.3% 。

蒙格與巴菲特結緣

1959 年,蒙格父親去世,他從洛杉磯趕回老家奧馬哈。對蒙格早有耳聞的巴菲特找到蒙格,邀請他與自己共進晚餐。此時的巴菲特,正在家鄉打理一家私人投資公司,並已在投資上有了一些成就和心得,兩人一見如故,但還沒有合夥做生意的打算。

美國股市在上世紀 70 年代陷入狂熱,這一時期,蒙格和巴菲特在投資上的表現也大相徑庭:巴菲特在自己的股票還在上漲的情況下忍痛解散了全部合夥公司,進而逃脫了那場全球股災。而蒙格的公司卻沒能幸免,1973-1974 年,連續兩年出現接近 31% 的虧損,將公司前 11 年一半多的獲利抹掉了。所幸的是蒙格頂住了壓力,堅持持股不動,終於在 1975 年迎來 75% 的獲利反彈。

看著自己的財富坐了趟「雲霄飛車」之後,蒙格意識到自己沒有必要再單打獨鬥。於是,他在 1975 年清算了自己的合夥公司,將資金投入到了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中。

蒙格與巴菲特的投資哲學

蒙格與巴菲特一同制定了長期投資公司的哲學。在他們的管理下,波克夏公司從一家瀕臨倒閉的紡織廠轉變成如今的投資界巨頭。從 1965 年到 2021 年,波克夏公司的平均年漲幅高達 20.1% ,幾乎是標準普爾 500 指數漲幅的兩倍。

波克夏公司多年來持續、強勁的投資回報,讓蒙格和巴菲特成為全球投資者們崇拜的泰鬥。每年 5 月投資圈的重大事件之一,就是一年一度的波克夏公司股東大會,也被視為投資者們的朝聖之旅。

蒙格是波克夏公司的副主席,也是該公司最大的股東之一。據媒體數據,截至 2022 年 3 月 2 日,蒙格持有的股票價值約為 21 億美元;截至 2023 年初,他的總凈資產約為 25 億美元。

巴菲特先前稱讚蒙格拓寬了他的投資方式,超越了其導師本傑明·格雷厄姆堅持的以標的資產真實價值一小部分的價格,去購買股票的做法。在蒙格的幫助下,巴菲特開始組建保險、鐵路、製造業和消費品集團,而這些在隨後創造了巨大的財富。

巴菲特說,「查理一直強調,讓我們購買真正優秀的企業。」這意味著企業擁有強大的品牌和定價能力。最知名的案例之一是蒙格推動的於 1972 年對See’s Candies的收購。該交易被巴菲特視為「夢想企業的原型」。波克夏公司在 15 年後對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公司股票進行了 10 億美元的投資,其靈感也來自於此。

蒙格因其直率和對企業過度行為的譴責而聞名。他直言不諱地批評企業的不當行為,例如指責一些執行長的薪酬方案「瘋狂」和「不道德」。他還多次狂批加密貨幣,稱比特幣為「毒藥」,將加密貨幣總體定義為「一半是欺詐,一半是妄想」。他也警告過說,許多銀產業已經成為「拖沓的賭博」。

蒙格的中國投資

多年來,蒙格在投資中國方面比巴菲特更加樂觀。在蒙格購買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BYD, 002594-CN )公司股票數年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成為了該公司的大股東。波克夏公司在 2022 年開始減持比亞迪。

在今年波克夏的年度股東大會上,據新華社,蒙格連用三個「愚蠢」來形容一切加劇中美關係緊張的行為。他說,美國應該與中國好好相處,為了共同的利益與中國進行大量自由貿易。巴菲特同意蒙格的看法。他表示,美中兩國通過合作都可以成為更好的國家,充滿競爭力,共同繁榮發展。

2023 年 10 月 30 日,美國知名科技投資類播客《Acquired》邀請蒙格參與節目錄製,就十多個方面的問題展開交流。在談及對中國經濟的看法時,蒙格預言,中國經濟在未來 20 年的前景會比幾乎任何其他大型經濟體都要更好。蒙格同樣看好的還有中國的龍頭企業,因此對於外界所謂的「中國風險論」,他直言「願意承受」、「不介意」。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