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查理・蒙格 2019 年最新投資觀點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查理・蒙格 2019 年最新投資觀點

2019 年 2 月 26 日

 
展開

查理・蒙格在情人節(2019 年 2 月 14 日)這天出席了 Daily Journal 的年會,很多蒙格的信徒參加了這次會議。儘管蒙格已 95 歲高齡,在會上仍保持一貫直率而睿智的談話風格,我們可以從他的言論中學到很多關於投資與生活的智慧。

會議持續進行了兩個小時,蒙格回答了很多提問,當中不乏很多精彩的。我從中總結了其中 8 點比較精彩和有趣的觀點。

1、如何獲得好的睡眠?

在過去,我並沒有獲得好的睡眠,每晚躺著床上腦袋裡總是迴盪著各種問題,經常到深夜都無法入睡。後來,我總算擁有了好的睡眠,在睡覺前把腦袋清空,快速入眠,並且 8 小時都睡得很好。這是一個好的習慣,但我直到 93 歲的時候才養成。

2、如何處理巨額的美國國債?

這個問題在將來會是一個大的問題,它的發生將會引起巨大的災難。日本也擁有同樣類似的問題,負債是 GDP 的 200% 之多。這個問題的形成原因同樣是複雜的,如果當初經濟學家對於他們的觀點沒有那麼自信,而是持保留和謹慎的態度,可能就不會出現巨額國債的問題。現在,對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以及它發生時會導致怎樣的災難,表示未知。

3、如何看待華為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

實際上,這是一個古老的問題。不僅中國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美國也在持續不斷竊取別的國家的智慧財產權,早年發展的時候就竊取了不少英國的智慧財產權。實際上,只要有商業利益的存在,人們就會相互竊取智慧財產權。

4、為什麼不看好馬斯克?

在選擇投資對象的管理層時,我寧可選擇一個智商為 130 但以為自己是 120 的人,也不會選擇一個智商是 150 卻以為自己的智商是 170 的人。毫無疑問,比亞迪(BYD, 002594-CN)的王傳福很清楚什麼是自己能做到的、什麼是自己做不到的,而馬斯克則認為自己無所不能;所以我下注,更願意選擇那些有自知之明的人。

5、關於能力圈

我們投資成功的秘訣之一是,我們從不假裝我們知道所有的事情(絕不愚弄自己)。在我們的分類體系中,我總是把自己無法理解的,歸納到 “太難” 這個類別。我會不定期把問題堆在這個類別裡,而當解決問題的方案出現時,我就會把它從 “太難” 的類別裡挪出來。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圈在哪兒,這只能說明你已經站在能力圈外了。

6、成功投資的兩個原則?

原則一:選擇在魚多的地方釣魚;原則二:永遠不要忘記原則一。當下中國的投資機會比美國好很多,對李錄在中國投資感到非常滿意並且充滿信心,中國會產生很多世界級的超級公司。

7、對多元化投資的看法?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且不想為難自己,那麼擁有一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指數基金)對你來說並不是壞事。但是要像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這樣取得超越指數基金的投資表現,就需要讓自己少行動。成功投資不需要你無所不知,我們靠專注於投資自己真正了解的少數公司就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8、幸福生活的訣竅?

要想獲得幸福的生活,很多時候取決於你迴避了什麼?尤其是迴避生命中糟糕的東西:嫉妒、怨恨、自憐、後悔等,我永遠不會把自己置於這樣的狀態中。

其它有趣的討論:

1、遭遇壞馬的問題

波克夏經常受到收購某家公司的邀約,他們往往在很短的時間就會作出是否投資的決定。這個過程會遇到壞馬的問題:

一個人養了一匹馬,這匹馬有的時候好、有的時候不好。這個人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有人建議他說:你應該在這匹馬表現好的時候賣掉啊。

2、為錢結婚

蒙格說他投資一家公司,僅僅通過對產品漲價,每年便能獲得可觀的利潤。但是他並沒有這樣做,為什麼呢?因為他這樣做了之後,第二天報紙會登出一個新聞:億萬富翁查理・蒙格為了賺更多錢,不知廉恥地提高了產品價格。

接著說了一句話:如果你已經很有錢了,還為錢結婚,是很愚蠢的。

3、股票建議

蒙格說巴菲特是一個非常棒的投資者,他每年都會有一兩個非常棒的投資點子。你可能想,如果巴菲特把他的投資點子告訴自己,那豈不是可以躺著發財了?

接著蒙格說了一則故事:有個人向莫扎特請教如何作曲?莫扎特問:“你多大了?” 他說:“23 歲”。莫扎特說:“你太年輕了,沒有辦法作曲。” 然後這個人接著問:“但是我聽說你 10 歲時就開始作曲了,為什麼還說 23 歲太年輕了呢?” 莫扎特說:“我 10 歲的時候不會請教別人如何作曲。”

4、何時賣掉股票

有人問蒙格,在什麼時候賣掉股票?尤其是當前形勢並不好。蒙格回答說,我這一生幾乎從來不考慮賣掉股票,我們希望投資的股票能夠持有一輩子,大部分時候,我們都在考慮買進股票。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